EN
https://www.gov.cn/

強化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 深化校外培訓機構治理——解讀《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

2021-07-25 07: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4日電 題:強化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 深化校外培訓機構治理——解讀《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

新華社記者 胡浩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為什麼要推進“雙減”?如何才能真正實現“雙減”?教育部有關負責人作出權威回應。

中小學生負擔太重是義務教育最突出問題之一

教育部有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各地深入開展“雙減”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但現在義務教育最突出的問題之一還是中小學生負擔太重,短視化、功利性問題沒有根本解決。一方面是學生作業負擔仍然較重,作業管理不夠完善;另一方面是校外培訓仍然過熱,超前超標培訓問題尚未根本解決,一些校外培訓項目收費居高,資本過度涌入存在較大風險隱患,培訓機構“退費難”“卷錢跑路”等違法違規行為時有發生。這些問題導致學生作業和校外培訓負擔過重,家長經濟和精力負擔過重,嚴重對衝了教育改革發展成果,社會反響強烈。

據介紹,針對以上問題,將按照源頭治理、系統治理、綜合治理、依法治理等思路推進“雙減”工作。充分發揮學校主陣地作用,堅持應教儘教,著力提高教學質量、作業管理水平和課後服務水平,讓學生學習更好回歸校園,在校內“吃飽”“吃好”,減少參加校外培訓需求。同時,在加強課後服務、減輕考試壓力、完善質量評價、營造良好生態等方面作出部署,系統推進、全鏈條推進“雙減”工作。

減輕學生過重作業負擔,提升學校課後服務水平

目前,一些學校存在作業數量過多、質量不高、功能異化等問題,既達不到溫故知新的效果,又佔用了學生正常的鍛鍊、休息、娛樂時間。

教育部有關負責人表示,“雙減”工作之一就是要減輕學生不合理的作業負擔。此次意見提出健全作業管理機制、分類明確作業總量、提高作業設計質量、加強作業完成指導等明確要求,旨在有效減輕學生過重的作業負擔。

意見還對加強課後服務提出保證服務時間、提高服務質量、拓展服務渠道等明確要求。教育部有關負責人介紹,長期以來,義務教育學校特別是小學“三點半”放學現象,帶來了家長因未到下班時間接孩子難問題,有的還因此把孩子送到校外培訓機構,增加了過重校外負擔,造成了“校內減負、校外增負”,已經成為了社會廣泛關注的熱點問題。學校開展課後服務,可以有效解決家長接送難、孩子沒地方去的問題;可以充分利用課後時間,提供豐富多彩的服務內容,為學生提供學習和發展空間;還有助於更好地滿足學生個性化發展需求,促進學生全面健康成長。

全面規範校外培訓行為

近年來,教育部聯合相關部門開展了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但仍有一些問題沒有得到根本解決。教育部有關負責人説,據統計,目前全國面向中小學生的校外培訓機構數量十分巨大,已基本與學校數量持平,魚龍混雜、良莠不齊,如果任其發展,將形成國家教育體系之外的另一個教育體系。由於違法違規成本較低,導致無證無照機構屢禁不止,虛假宣傳、超前超標、亂收費、與中小學招生入校挂鉤等違法違規行為依然存在,機構倒閉等事件時有發生。此外,近年來大量資本涌入培訓行業,展開“燒錢”大戰,廣告鋪天蓋地,對全社會進行“狂轟濫炸”式營銷,各種販賣焦慮式的過度宣傳,違背了教育公益屬性,破壞了教育正常生態。

據介紹,針對這些突出問題,意見明確五方面舉措,一是堅持從嚴審批機構,二是嚴禁資本化運作,三是建立培訓內容備案與監督制度,四是嚴控學科類培訓機構開班時間,五是學科類收費納入政府指導價。針對校外培訓機構管理方面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國家還將進一步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和制度。

提高學校教育質量,確保學生在校內學足學好

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課外負擔,不僅要嚴格管理校外培訓機構,更要提高學校教育質量,讓學生在校內學足學好,緩解社會焦慮,降低家長送孩子參加校外培訓的衝動。

教育部有關負責人指出,推進均衡發展,縮小城鄉、區域特別是同一區域校際差異,對於減輕學業負擔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要通過積極開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創建工作,促進新優質學校成長,積極推進集團化辦學、學區化治理和城鄉學校共同體建設,擴大優質教育資源。同時,要做強做優免費線上學習服務,提供高質量的專題教育資源和覆蓋各年級各學科的學習資源,擴大優質教育資源的使用率和覆蓋面。為向課堂“45分鐘”要效率,意見要求,教育部門要指導學校健全教學管理規程,優化教學方式,強化教學管理,提升學生在校學習效率。學校要開齊開足開好國家規定課程,積極推進幼小科學銜接,嚴格按課程標準零起點教學,做到應教儘教。

針對當前義務教育階段考試質量不高和“唯分數”傾向等問題,以及教師校外有償補課等不良現象,意見也提出了針對性舉措。據介紹,教育部正在研製考試管理相關文件,對此作出進一步部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