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加快健全農村物流體系

2021-07-27 07:3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26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郵政局副局長陳凱、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負責人陳勇、商務部流通發展司負責人李剛、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司長金京華對完善農村寄遞物流體系相關情況進行了介紹。

今年上半年,我國農村地區快遞收投量已超200億件,較去年同期增長30%以上。與此同時,農村寄遞物流體系也存在末端服務能力不足、基礎設施薄弱等突出問題。針對這些問題,陳凱表示,從2014年開始,國家郵政局持續推進快遞下鄉工程,目前全國建制村在2019年已經基本實現村村通郵,主要快遞品牌網點已覆蓋全國98%的鄉鎮。在全國不同的區域已形成郵快合作、快快合作、快交合作、快商合作、快供合作等多種“快遞進村”模式。特別是在“快遞進村”過程中,不少村委會、便利店、農村小超市有效承接了部分快遞代收代轉功能,為農民群眾在家門口收快遞提供便利。

李剛介紹,2014年以來,商務部累計支持建設縣級物流配送中心1100多個,鄉村電商快遞服務站點14.6萬個,推動農村物流快遞與電商協同發展,促進“網貨寄進來、山貨賣出去”,努力使農民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到與城裏人一樣的消費便利。

如何推進落實好“快遞進村”這項工作?金京華指出,“快遞進村”要堅持因地制宜,實行分類推進。在東中部地區,特別是在經濟發達的地區,由於當地進出快件量更大,企業營利的能力和水平也更強,要促整合、建機制、重協作,推廣抱團進村、直接設點等模式。而在西部地區以及經濟相對欠發達地區,應注重發揮郵政企業和交通運輸企業的網絡優勢,調動各類社會資源參與,先解決“最後一公里”“通不通”的問題。由於農村地區經營成本高、收入少,農村快遞企業大多營利能力不足,很難依靠自身力量實現進村,需要各級地方政府幫一把、扶一把,推動資源共享和整合。

陳勇介紹,一年多來,農業農村部擇優遴選了110個縣開展試點,幫助試點縣建立完善適應農産品網絡銷售的供應鏈體系、運營服務體系和支撐保障體系。目前,工程實施效果良好,2020年全國農産品網絡零售額達5750億元,同比增長37.9%;832個國家級貧困縣農産品網絡零售額總額達3014億元,同比增長26%。(記者 董蓓)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