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今年再新增3000億元支小再貸款額度

2021-09-02 07: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日電(記者 張千千)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大對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紓困幫扶力度,加強政策儲備,做好跨週期調節。會議提出,今年再新增3000億元支小再貸款額度,支持地方法人銀行向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發放貸款。

今年3月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曾決定,將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貸款支持計劃進一步延至今年底。

“再新增3000億元支小再貸款額度的決定是在此基礎上對小微企業幫扶力度的進一步強化。”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曾剛表示,再貸款提供的資金穩定、成本低、期限較長,能夠起到強化支持作用。

會議提出,完善對受疫情影響嚴重行業企業貸款貼息及獎補政策。推動銀行更多發放普惠小微信用貸款。建立國家融資擔保基金風險補償機制,支持擔保機構為缺乏抵押物和信用記錄的小微企業提供擔保。

“如今部分行業小微企業已經有所恢復,但服務業等行業的小微企業受疫情影響較為嚴重,需要特殊的政策支持。”曾剛表示,貸款貼息及獎補政策能夠降低相關行業小微企業的資金成本,同時能有效分散銀行承擔的風險。

同時,曾剛説,融資擔保是分散小微企業風險的重要機制,在費用較低的同時,也能夠有效降低銀行業風險,激發銀行業金融機構支持小微企業的意願。

會議提出,引導金融機構開展票據貼現和標準化票據融資,人民銀行提供再貼現支持,緩解中小微企業佔款壓力。

票據是一種支付手段,票據的形成有實際交易作為背景。曾剛表示,開展票據貼現和標準化票據融資,能夠在加大資金支持的同時,讓資金精準傳導到進行相關交易的中小微企業。

此外,會議還提出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統籌做好跨週期調節、加強政策儲備等內容。

曾剛表示,中小微企業是我國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吸納就業的重要主體。進一步紓困幫扶中小微企業,對穩增長、保就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