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精準施策助力中小微企業奔涌向前

2021-09-05 08:49 來源: 大江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大對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紓困幫扶力度,加強政策儲備,做好跨週期調節。

作為量大面廣的中小微企業,在整個國民經濟體系中處於基礎性地位。近年來,從“留得青山,贏得未來”到“青山常在、生機盎然”,我國對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的發展不斷釋放政策紅利,加大支持力度。

加大幫扶力度,用“真金白銀”穩住市場主體。“十四五”時期,要推動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就必須盯緊中小微企業,解決好其在發展壯大過程當中遇到的資金鏈、産業鏈等難點問題。對此,此次國常會推出了一系列幫扶舉措,其中加大資金和政策的幫扶力度就是一個突出亮點。一方面,今年將再新增3000億元支小再貸款額度,支持地方法人銀行向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發放貸款。另一方面,持續完善貸款貼息及獎補政策,建立國家融資擔保基金風險補償機制,提供再貼現支持,緩解中小微企業佔款壓力。用好“真金白銀”,播撒政策的“及時雨”,無疑將為中小微企業的發展“降壓賦能”。

深化“放管服”改革,用良好的營商環境保護公平競爭。“放管服”改革,既是政府自身的放權簡政,也是企業發展的支撐保障。近年來,我國持續放權擴能,優化公共服務,從推行幫辦、代辦,到實行“最多跑一次”“一次不跑”,企業的獲得感極大提升。今後各地還要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既要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保護産權和知識産權,維護市場秩序,增強發展信心;又要加大對創業創新的支持力度,特別是要嚴禁亂收費、亂攤派,不斷減輕中小微企業成本上升壓力,真正以良好的營商環境保護公平競爭,助力中小微企業發展。

統籌做好跨週期調節,保持經濟平穩發展和就業穩定。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對於中小微企業至關重要。因此,統籌做好宏觀政策銜接,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就必須做好宏觀政策的跨週期調節。一方面,要大力發揮地方政府專項債的作用帶動擴大有效投資。尤其是要根據國際環境變化和發展實體經濟需要,加強政策儲備,研究和適時出臺部分惠企政策到期後的接續政策,提高應對困難挑戰的能力;另一方面,要進一步加大對大宗商品價格居高不下導致生産經營成本上升、應收賬款增加、疫情災情影響等問題,在用好已出臺惠企政策基礎上,進一步採取措施穩住市場主體,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隨著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量大面廣的中小微企業前途廣闊、大有可為。在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上,只要精準施策,不斷將政策紅利化為中小微企業的發展活力,抓住機遇、乘勢而上,中小微企業就會生機勃勃、奔涌向前,開創出高質量發展的新天地!(何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