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將更大力度利企便民

2021-09-09 20: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9日電 題: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將更大力度利企便民

新華社記者 趙文君

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在部分城市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支持地方深化改革先行先試、更大力度利企便民。專家表示,這有助於降低制度性成本,增強市場主體活力,優化穩定透明公平可預期的法治化營商環境。

會議決定,在實施好《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推動在全國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的同時,選擇北京、上海、重慶、杭州、廣州、深圳6個市場主體數量較多的城市,聚焦市場主體和群眾關切,對標國際先進水平,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表示,會議對於落實《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做了進一步規劃,提出了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系列舉措。選擇6個樣板城市作為創新試點,帶動更多地方進一步向優化營商環境要潛力、要能量。

截至今年7月底,我國市場主體總量1.46億戶。近年來,市場主體活躍度總體穩定在70%左右,年均凈增長超過1000萬戶。

近來,我國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為各類市場主體發展創造了良好的政策環境、法治環境和市場環境,逐步實現市場主體準入制度從政府端的管理好用向企業端的辦事好用轉變。

會議進一步提出了一系列改革舉措,如取消對企業跨區域經營不合理限制,破除政府採購等領域對外地企業的隱性壁壘,糾正仲介機構壟斷經營、強制服務等行為,清理取消企業在資質資格獲取、招投標、權益保護等方面的差別化待遇,維護公平競爭。

劉俊海表示,這些改革舉措都很有針對性。競爭是市場經濟活力之源,要建立跨部門、跨地區、跨産業的信息共享、無縫對接、同頻共振、良性互動監管和公共服務體制機制,實現資本、商品、信息、服務、人員、土地、技術等各種生産要素在全國範圍內的優化配置。

會議提出,破産案件受理後,允許破産管理人依法查詢有關機構掌握的破産企業信息,在處置被查封財産時無需辦理解封手續。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趙旭東表示,這一舉措對於破産程序的有效進行非常重要。破産管理人要獲取企業的債權債務情況,如查詢銀行賬戶信息、土地和房産登記、車輛登記等,往往涉及很多機構和部門,存在障礙和困難。這些信息如果能夠依法提供給破産管理人,將大大提高破産程序推進的效率。

會議提出,完善動産和權利擔保統一登記制度。趙旭東表示,動産和權利擔保是商業活動中經常採用的方式,比如銀行貸款、企業交易都需要擔保,這一舉措將促進商事活動高效進行。動産和權利擔保必須經過法律登記才能生效,完善統一登記制度是非常重要的制度建設,能夠有效保護當事人的民事權益,為民事活動和商事交易的順暢進行提供條件。

會議還提出,推進市場監管、社保、稅務等年報“多報合一”,探索適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的準入準營標準。加快打破信息孤島,擴大部門和地方間系統互聯互通和數據共享範圍,推動解決市場主體反復多處提交材料問題,促進更多事項網上辦、一次辦。

劉俊海表示,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體現了“放管服”改革理念,通過簡政放權和放水養魚,擴張市場主體經營自由,放出活力;激活市場主體理性自律機能,管出公平;提高行政服務質量,促進市場主體高質量發展,保護消費者、投資者和中小企業等市場主體的生存權和發展權,服出溫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