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常會再釋政策利好,六城市率先“入圍”

2021-09-09 21:35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9月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有6個城市率先迎來國家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利好消息。會議指出,官方將在部分城市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支持地方深化改革先行先試、更大力度利企便民。

部分城市開展試點

優化營商環境是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有利於穩定市場預期,保持經濟平穩運行。

官方數據顯示,截至今年7月底,中國市場主體總量從2012年5500萬戶增長到1.46億戶,增長了近1.6倍,年均凈增長超過1000萬戶。市場主體快速增長的數據背後,離不開近年來中國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的支撐。

會議決定,在實施好《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推動在全國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的同時,選擇北京、上海、重慶、杭州、廣州、深圳6個市場主體數量較多的城市,聚焦市場主體和群眾關切,對標國際先進水平,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

南開大學金融發展研究院院長田利輝指出,龐大的市場主體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必要力量,是創業就業的主要力量,也是技術創新的重要力量。市場主體的健康發展不僅需要營商環境的優化,還需要健全企業的治理和管理機制等多方面的支持。

上述城市“入圍”並非偶然。以北京為例,北京是世界銀行評估中國營商環境的樣本城市之一。據媒體報道,在世行2019年10月24日發佈的《2020年營商環境報告》中,北京的得分為78.2分,比之前一年提高4.6分,分值超過部分歐盟國家和經合組織成員國的水平。此外,據世行報告,北京在開辦企業、獲得電力、登記財産、保護中小投資者、執行合同等5個指標上進入全球前30名。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認為,上述城市市場經濟發展水平較高,能更好地為試點工作開展提供物質和制度建設的基礎,也能更好地為後期向全國推廣政策積累經驗。

利好政策“大禮包“

為支持上述試點城市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此次國常會還給這6個城市開出了政策組合“大禮包”,條條政策在釋放利好的同時,也直擊市場主體發展的問題、難題。

例如,為建立公平有序的市場體系,會議指出,在試點城市將進一步破除區域分割和地方保護,推動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取消對企業跨區域經營不合理限制。破除政府採購等領域對外地企業的隱性壁壘。

為幫助市場主體減輕準入和退出“負擔”,會議提出,在發放實體證照同時,同步發放電子營業執照等,便利企業網上辦事。精簡銀行開戶程序,壓縮開戶時間。推進市場監管、社保、稅務等年報“多報合一”。

為提升為市場主體服務的辦事效率,會議還強調,建立因政策變化、規劃調整等造成企業合法利益受損的補償救濟機制。完善動産和權利擔保統一登記制度。加快打破信息孤島,擴大部門和地方間系統互聯互通和數據共享範圍,推動解決市場主體反復多處提交材料問題,促進更多事項網上辦、一次辦。

田利輝表示,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及時出臺了諸多幫助市場主體紓困的政策,讓不少市場主體獲得了“及時雨”,渡過了難關。“及時、實惠、公平”是他對這些政策的共性評價。

民生無小事

持續優化的營商環境最終的目標還是為了更好地利民。在此次國常會上,有幾項重要的政策與民生重點領域密切相關。

例如,會議指出,在土地供應前由政府部門開展地質災害、水土保持等一攬子評估,強化責任。企業拿地後即可開工,不搞重復論證。對水電氣暖等市政接入工程施工許可,實施告知承諾管理和在線並聯辦理。

再如,會議強調,在食品、藥品、疫苗、安全等關係人民群眾生命健康領域,實行懲罰性賠償制度。健全遏制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的長效機制,等等。

在陳鳳英看來,民生無小事,在當前特殊的內外形勢下,在試點城市聚焦食品、安全、疫苗等問題,無不透露官方對民生問題的重視,以及圍繞“利民”“為民”施政的政策導向。強化民生領域保障措施不僅從制度上為不良市場行為“念緊箍咒”,也能讓百姓更加舒心、放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