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券期貨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制度草案通過:保護合法權益

2021-09-09 21:36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內資本市場又一項重要制度臨近。

為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提高監管效能,更好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9月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證券期貨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制度實施辦法(草案)》(以下簡稱“《辦法》”)。

對此,中國市場學會金融委員、允泰資本創始合夥人付立春告訴澎湃新聞記者:“中國資本市場的市場化發展進程中,法制化的跟進落實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是相關法律法規的制定與完善。另一方面,則是在執法層面同樣必須與時俱進。”

付立春指出,《辦法》的通過,是中央對國內資本市場如何在執法層面進一步提高水平給出的答案,這對國內資本市場的發展而言無疑是又一項重大利好,將給國內資本市場的長久發展,形成穩定的合理預期。

今年7月6日,中辦、國辦公佈《關於依法從嚴打擊證券違法活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這是資本市場歷史上首次以中辦、國辦名義聯合印發打擊證券違法活動的專門文件。其中,在著力提升證券執法司法能力和專業化水平方面提出,增強證券執法能力,充分發揮證券期貨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制度功能。

國內資本市場法制化進一步完善,提高執法層面水平

“中國資本市場的市場化發展進程中,法制化的跟進落實是非常重要的。”付立春表示,法制化的完善,對整個市場的健康運行非常重要。其中,兩方面的內容不可或缺。

“一方面,是相關法律法規的制定與完善。另一方面,則是在執法層面,必須與時俱進。”付立春指出。

付立春説,《辦法》的通過,便是中央對國內資本市場如何在執法層面進一步提高水平這一課題給出的答案。“如何在借鑒國際成熟市場經驗的基礎上,結合中國國情提高國內資本市場的依法執法水平,是國內資本市場需要著重完善的內容之一。”

在內容方面,具體來看,《證券期貨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制度實施辦法(草案)》與證券法等有關規定相銜接,對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採取糾正涉嫌違法行為、賠償投資者損失等的措施作出規定,對不履行承諾的當事人實施聯合懲戒,維護市場秩序,及時依法依規對投資者損失予以合理補償。

付立春指出,在具體內容方面,可以看到本次通過的《辦法》體現了市場化和法制化兼顧的理念,並在操作中予以了相應的安排。

“具體來看,《辦法》對市場予以了直接的關聯,體現了對市場的責任感、審慎感。例如,《辦法》不僅與證券法等有關規定進行了相銜接,同時規定對不履行承諾的當事人實施聯合懲戒中,維護市場秩序,及時依法依規對投資者損失予以合理補償。”付立春指出。

落實中辦、國辦依法從嚴打擊證券違法活動要求,進一步順暢市場健康運行

關於證券期貨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制度,在今年7月6日中辦、國辦聯合印發的《意見》中,已有相關提及。

《意見》提出,著力提升證券執法司法能力和專業化水平。其中包括,增強證券執法能力,充分發揮證券期貨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制度功能。

7月6日,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就《意見》的發佈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註冊制改革對證券監管執法提出更高要求。

易會滿説,依法從嚴打擊證券違法活動,是維護市場“三公”秩序、營造良好市場生態的內在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資本市場發展取得新的成就,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不斷向縱深推進,市場主體活力和競爭力日益增強,服務實體經濟的質效不斷提升。

易會滿指出,較長一段時間以來,由於制度建設存在短板,證券違法犯罪成本較低。上市公司財務造假和內幕交易、操縱市場等違法行為呈高發態勢,發生了諸如康得新、康美藥業等惡性案件,社會各方反映強烈。隨著註冊制改革的逐步全面推行,在放寬前端準入的同時,對加強後端的監管執法提出了更高要求。

易會滿説,去年7月11日,國務院金融委第三十六次會議專門研究全面落實“零容忍”要求,多措並舉加強和改進證券執法工作。

8月20日,證監會召開2021年系統年中監管工作會議。會議指出,強化“零容忍”的執法震懾,落實中辦、國辦《關於依法從嚴打擊證券違法活動的意見》,加快推動建立健全證券執法司法體制機制。

付立春説,《辦法》的通過,對國內資本市場的發展而言肯定是一項重大利好。

“隨著市場監管的專業性越來越高,國內資本市場的發展將越來越法制化和規範化。這勢必將提高國內資本市場的水平和效率,令市場的健康運行越來越順暢。同時,也將給國內資本市場的長久發展,形成穩定的合理預期。”付立春強調。(記者 田忠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