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常會:六大城市將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

2021-09-09 21:40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在部分城市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支持地方深化改革先行先試、更大力度利企便民;通過《證券期貨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制度實施辦法(草案)》。

會議指出,要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堅持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穩定市場預期,保持經濟平穩運行。會議決定,在實施好《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推動在全國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的同時,選擇北京、上海、重慶、杭州、廣州、深圳6個市場主體數量較多的城市,聚焦市場主體和群眾關切,對標國際先進水平,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一是進一步破除區域分割和地方保護,推動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取消對企業跨區域經營不合理限制。破除政府採購等領域對外地企業的隱性壁壘。二是進一步方便市場主體準入和退出。精簡銀行開戶程序,壓縮開戶時間。探索適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的準入準營標準。三是提升投資和建設便利度。在土地供應前由政府部門開展地質災害、水土保持等一攬子評估,強化責任。企業拿地後即可開工,不搞重復論證。四是提升對外開放水平。推動與部分重要貿易夥伴口岸間相關單證聯網核查。簡化港澳投資者商事登記手續。五是創新和完善監管。在食品、藥品、疫苗、安全等關係人民群眾生命健康領域,實行懲罰性賠償制度。健全遏制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的長效機制。糾正仲介機構壟斷經營、強制服務等行為,清理取消企業在資質資格獲取、招投標、權益保護等方面的差別化待遇,維護公平競爭。六是優化涉企服務。建立因政策變化、規劃調整等造成企業合法利益受損的補償救濟機制。加快打破信息孤島,擴大部門和地方間系統互聯互通和數據共享範圍,推動解決市場主體反復多處提交材料問題,促進更多事項網上辦、一次辦。

“我國正把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改善營商環境提高到新的水平、新的階段,從全面推進到選擇重點地區、關鍵領域進行重點突破。”萬博新經濟研究院院長滕泰表示,無論是針對區域分割和地方保護主義問題,還是建立懲罰性賠償制度、針對企業合法利益受損的補償救濟機制,都表明營商環境改革進入深水區。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志剛表示,良好的營商環境需要政府部門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樹立服務型政府理念,還要不斷改進監管能力,促進各類市場主體在公平競爭中發展壯大。“試點地區的實踐將為其他地區優化營商環境提供制度優化的借鑒。”(記者 班娟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