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常會通過十四五醫保規劃,放開靈活就業人員參保戶籍限制

2021-09-16 23:07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政府網消息,9月1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十四五”全民醫療保障規劃,部署健全醫保制度體系,更好滿足群眾就醫用藥需求。對於“十四五”時期的醫保制度改革,會議明確將繼續堅持“保基本理念”,逐步提高水平,做到可持續。

此外,近年來屢被提及的多項改革措施將在“十四五”時期繼續推進,例如,推動分級診療、醫聯體等發展,擴大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範圍,在全國實現異地就醫住院、門診費用線上結算等。

建立基本醫療體系、基本醫保制度相互適應的機制

具體看,通報中給出了若干項改革方向:

一是健全多層次醫保制度體系,分類優化醫保幫扶政策。落實全民參保計劃,推進職工和城鄉居民在常住地、就業地參保,放開靈活就業人員參保戶籍限制。穩步提高基本醫保門診報銷待遇,完善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保障。加強大病保險與基本醫保銜接,提高保障能力。完善困難群眾重大疾病救助機制。健全突發重大疫情下的先救治、後收費和針對特殊群體、特定疾病的醫藥費豁免機制。支持商業健康保險發展,豐富面向老年人等的保險産品。穩步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完善生育保險政策。

二是建立基本醫療體系、基本醫保制度相互適應的機制。完善醫保支付政策,推動分級診療、醫聯體等發展,將符合條件的基層醫療機構納入醫保定點範圍,促進提高基層醫療機構服務水平,減少“小病大治”、過度醫療,提高醫保資金使用效能。

三是推進醫保與醫藥協同改革。繼續實施國家組織藥品集中帶量採購,擴大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範圍,遏制藥品、醫用耗材價格虛高。及時將臨床價值高、患者獲益明顯的藥品納入醫保支付範圍,明年實現全國基本醫保用藥範圍基本統一。

四是提升醫保經辦服務水平。建立覆蓋省市縣鄉村的醫保服務網絡。推進基本醫保參保登記和接續轉移等跨省通辦,在全國實現異地就醫住院、門診費用線上結算。

五是加強醫保基金監管。嚴格落實責任,完善部門聯動機制,綜合運用系統監控、現場檢查等方式實現監管全覆蓋。引入商業保險機構等第三方力量提升監管專業性。更有效發揮社會監督作用。及時公開通報醫保基金使用情況及查出問題,嚴厲打擊欺詐騙保行為。

在全國實現異地就醫住院、門診費用線上結算

對於“十四五”醫療保障規劃,國家醫保局曾在去年9月對外公開徵求意見,涵蓋參保繳費、醫保待遇水平、醫保扶貧和醫療救助、大病保險、醫保目錄、醫療服務價格、藥品集中採購、醫保服務、商業健康保險、醫保信息化、社會和慈善救助、醫保基金監管等幾大類。

學界層面亦對此展開討論。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社會保障研究中心教授鄭功成撰文分析,“十三五”已經為醫保制度打下了一定的基礎, 但“十四五”期間能否順利實現醫療保障制度走向基本成熟、定型的目標,還取決於能否有效化解現存的制度性缺陷、可能出現的社會風險以及如何有效應對面臨的主要挑戰。

國家醫療保障局局長胡靜林在今年3月發表的《推動醫療保障高質量發展》中也談及,儘管醫保制度在破解“看病難”“看病貴”問題上取得突破性進展,但與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醫保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依然凸顯。區域待遇不均衡、多元保障不充分等問題仍然存在,在適應常態化人口流動和異地就醫、支持區域協同發展和新型城鎮化、適應新業態和新經濟發展需要、促進人民健康等方面還有短板弱項,都要求醫保必須不斷深化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

在鄭功成看來,“十四五”時期應積極穩妥地推進籌資責任均衡化和醫保待遇清單統一,提高法定醫保制度的統籌層次,進一步推進法定醫療保險制度整合,加快建立適合國情的長期護理保險制度,重點發展商業健康保險與慈善醫療,構建完整的行政、司法和社會監督體系。

胡靜林認為,“十四五”時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起步期,也是醫療保障事業改革發展的機遇期。他稱,十四五”時期要逐步將門診醫療費用納入基本醫保統籌基金支付範圍,加強基金中長期精算,健全運行風險評估、預警機制,做實基本醫療保險市地級統籌,推進省級統籌,統籌調動慈善醫療救助力量,支持醫療互助有序發展等。

從今次國常會通報看,這些改革思路在“十四五”全民醫療保障規劃中均有不同程度的體現。(記者 宋承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