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常會通過“十四五”全民醫療保障規劃:健全多層次醫保體系

2021-09-16 23:10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組織人工關節集中帶量採購工作剛産生擬中選結果,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繼續實施國家組織藥品集中帶量採購,擴大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範圍,遏制藥品、醫用耗材價格虛高。

9月1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十四五”全民醫療保障規劃,部署健全醫保制度體系,更好滿足群眾就醫用藥需求。會議指出,“十四五”期間,要深入推進醫保制度改革,盡力而為、量力而行,醫療保障要堅持把保基本理念貫穿始終,逐步提高水平,做到可持續。

具體措施上,會議提出健全多層次醫保制度體系,分類優化醫保幫扶政策;建立基本醫療體系、基本醫保制度相互適應的機制;推進醫保與醫藥協同改革;提升醫保經辦服務水平;加強醫保基金監管等五個方面的要求。

自2018年底,國家組織開展“4+7”試點城市藥品集中採購以來,藥品集採已經完成了第五批,平均降幅均在50%以上,大大減輕患者用藥負擔,優化産業發展環境的同時,也提高了醫保基金的使用效率。根據9月10日國家組織藥品聯合採購辦公室公佈的文件,第六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將瞄準胰島素産品。

除了藥品集採常態化、制度化,高值醫用耗材集採也已經開展了兩次。2020年11月5日,心臟支架集採結果在天津開標,中選産品10個,支架價格從均價1.3萬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降幅超90%。9月14日晚間,國家組織高值醫用耗材聯合採購辦公室官宣人工關節集採擬中選結果,擬中選的人工關節産品價格從平均3萬元降到1萬塊以內,降幅達到80%以上。

此次國常會圍繞“推進醫保與醫藥協同改革”對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集採政策再次進行了強調,提出繼續實施國家組織藥品集中帶量採購,擴大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範圍,遏制藥品、醫用耗材價格虛高。及時將臨床價值高、患者獲益明顯的藥品納入醫保支付範圍,明年實現全國基本醫保用藥範圍基本統一。

對於醫保基金的監管,國常會提出,嚴格落實責任,完善部門聯動機制,綜合運用系統監控、現場檢查等方式實現監管全覆蓋。引入商業保險機構等第三方力量提升監管專業性。更有效發揮社會監督作用。及時公開通報醫保基金使用情況及查出問題,嚴厲打擊欺詐騙保行為。

另外,國常會還提出,完善醫保支付政策,推動分級診療、醫聯體等發展,將符合條件的基層醫療機構納入醫保定點範圍,促進提高基層醫療機構服務水平,減少“小病大治”、過度醫療,提高醫保資金使用效能。(記者 李瀟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