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有”到“好”醫保給民眾更穩定預期

2021-09-16 23:13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1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十四五”全民醫療保障規劃,部署健全醫保制度體系,更好滿足群眾就醫用藥需求。

會議指出,“十四五”時期,要深入推進醫保制度改革,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健全多層次醫保制度體系,分類優化醫保幫扶政策;建立基本醫療體系、基本醫保制度相互適應的機制;推進醫保與醫藥協同改革;提升醫保經辦服務水平;建立覆蓋省市縣鄉村的醫保服務網絡;加強醫保基金監管。

醫保守護人民健康,攸關每個人的核心利益,因而也是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經過20多年的努力,我國已經建立起世界規模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基本醫療保險覆蓋13.6億人,覆蓋率穩定在95%以上。十八大以來,全民醫保改革不斷往縱深推進,在諸多領域獲得突破性進展,切實緩解了民眾看病難、看病貴等焦點問題,增進了民生福祉,這些進步和成就,有目共睹。

但毋庸諱言的是,醫保制度建設,需要一個長期的過程,醫保發展仍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等問題,這就需要深入推動改革,讓醫保實現從“有”到“好”的進一步轉變,直面更多民生痛點,給民眾更穩定的預期和更踏實的安全感。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的“十四五”全民醫療保障規劃,給下一步的醫保改革“定調”,這也是一份公眾期待已久的醫保“頂層設計”。

按照這份規劃,未來的醫保改革不僅有著諸多精彩的“看點”,也凸顯出改革的清晰思路。

未來醫保改革一方面將做“加法”,比如,推進職工和城鄉居民在常住地、就業地參保,放開靈活就業人員參保戶籍限制,這將徹底打破戶籍門檻,賦予民眾最大的參保便利,有助提升醫保覆蓋水平。穩步提高基本醫保門診報銷待遇,完善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保障,將臨床價值高、患者獲益明顯的藥品納入醫保支付範圍,這給醫保保障水平帶來更大提升,進一步減輕民眾的醫療負擔。推進基本醫保參保登記和接續轉移等跨省通辦,在全國實現異地就醫住院、門診費用線上結算;這全面突破了醫保的地域限制,給民眾更多便利,讓“墊資看病”逐步走進歷史。

另一方面,醫保改革也在做“減法”。比如,減少“小病大治”、過度醫療,提高醫保資金使用效能,這些舉措有的放矢,切中當下醫保資金浪費的突出問題。繼續集中帶量採購,擴大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範圍,遏制藥品、醫用耗材價格虛高。這將能擠掉更多醫藥價格的“水分”,讓民眾用得起質優價廉的醫藥産品。嚴格落實責任,完善部門聯動機制,綜合運用系統監控、現場檢查等方式實現監管全覆蓋,意在為醫保資金監管織就一張更細密之網,改善資金使用的績效,守護好民眾的“救命錢”。

“十四五”期間的醫保改革,有望繼續向深度和廣度推進。既要促進公平,也要築牢底線,在重視改善醫保制度的公平性、普惠性等同時,也要著力提高醫保管理水平,堵住漏洞,從而做到公平、質量、效率三者兼顧。與此同時,改革也注重醫保制度的可持續性。國家要盡最大的努力,加大醫保的投入,提升全體國民的安全感,與此同時,也要循序漸進,始終秉持“保基本”的理念,把每一分錢的醫保資金,都花在刀刃上。

推薦醫保改革,需要攻堅克難的決心,也需要以民為念的情懷和擔當。正如總理此前所説:“生命是平等的。無論是城鎮居民、職工還是農民,人人都應享有醫保服務。”“把社會的‘最低線’兜住,也就安定了民心。”在醫保聯網、跨省結算、抗癌藥入醫保、大病保險等重大改革節點上,政府積極回應民眾呼聲,給出莊嚴的承諾,用銳意改革和創新,推動改革一步步走向深入。

讓醫保更好呵護國民生命安全與尊嚴,讓看病不再是民生之痛,這是民心所向,也是一個負責任政府應有的作為。“十四五”期間的醫保改革方向已經明確,期待各個地方和部門,能夠拿出緊迫感和責任擔當,推動改革的全面落地,從而把這關涉千千萬萬民眾的大事辦好,讓醫保的陽光普照到每一個人。(韓涵)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