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30年我國將建成12億畝並改造提升2.8億畝高標準農田

2021-09-17 07: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6日電(記者 于文靜)《全國高標準農田建設規劃(2021-2030年)》近日公佈。根據規劃,2030年將累計建成12億畝並改造提升2.8億畝高標準農田。

這是記者從國新辦16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了解到的消息。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張桃林表示,農田作為糧食生産的基礎,其質量高低不僅影響糧食産量的高低,還關係到糧食質量的好壞,是糧食安全的根基。農田作為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推動農業綠色低碳發展,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具有重要作用。

據了解,農業農村部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入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推動各地大力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截至2020年底,全國已完成8億畝高標準農田建設任務。建成的高標準農田,畝均糧食産能一般增加10%至20%,畝均節本增效約500元。

此次公佈的規劃,立足我國國情和經濟社會發展階段,綜合考慮自然資源稟賦、工作基礎、財力狀況等因素,提出了今後一個時期高標準農田建設總體目標任務,明確到2025年累計建成10.75億畝並改造提升1.05億畝、2030年累計建成12億畝並改造提升2.8億畝高標準農田。

據悉,規劃緊扣高質量發展主題,明確了高標準農田建設的田、土、水、路、林、電、技、管等8個方面內容。同時,綜合考慮建設成本、物價波動、政府投入能力和多元籌資渠道等因素,逐步提高畝均投入水平,全國高標準農田建設畝均投資一般應逐步達到3000元左右。

張桃林表示,下一步將會同地方和相關部門抓好實施工作,大力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工程,加快補齊農業基礎設施短板,增強農田防災抗災減災能力,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奠定堅實基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