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向知識産權強國進發——《知識産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看點解析

2021-09-22 21: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2日電 題:向知識産權強國進發——《知識産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看點解析

新華社記者 張泉、溫競華

到2025年,知識産權強國建設取得明顯成效;到2035年,知識産權綜合競爭力躋身世界前列,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識産權強國基本建成。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知識産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描繪出我國加快建設知識産權強國的宏偉藍圖。我國從知識産權引進大國向創造大國轉變、知識産權工作從追求數量向提高質量轉變全面提速。

藍圖繪就 六大重點任務支撐知識産權強國戰略

“實施知識産權強國戰略,回應新技術、新經濟、新形勢對知識産權制度變革提出的挑戰,加快推進知識産權改革發展,全面提升我國知識産權綜合實力,對於提升國家核心競爭力、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等具有重要意義。”國家知識産權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知識産權保護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知識産權法律制度體系逐步完善,知識産權行政保護和司法保護顯著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社會滿意度由2012年的63.69分提高到2020年的80.05分。

截至2020年底,國內(不含港澳臺)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5.8件,有效商標註冊量達到3017.3萬件,均為2012年的4倍多。核心專利、知名商標、精品版權、優質地理標誌産品等持續增加。

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發佈的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中國排名由2013年的第35位上升至2021年的第12位,連續9年穩步上升。

“進入新發展階段,推動高質量發展是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知識産權作為國家發展戰略性資源和國際競爭力核心要素的作用更加凸顯。”國家知識産權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綱要部署了“建設面向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知識産權制度”“建設支撐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的知識産權保護體系”“建設激勵創新發展的知識産權市場運行機制”“建設便民利民的知識産權公共服務體系”“建設促進知識産權高質量發展的人文社會環境”“深度參與全球知識産權治理”六個方面的重點任務。

更強保護 加強制度體系建設提升保護水平

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是知識産權事業發展的基礎。綱要明確,到2025年,知識産權保護更加嚴格,社會滿意度達到並保持較高水平;到2035年,知識産權制度系統完備,全社會知識産權文化自覺基本形成。

“近年來,我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保護知識産權,取得顯著成效。根據綱要,未來將更加注重知識産權制度和保護體系的建設與完善,更好滿足不斷發展的知識産權保護需求,進一步提高知識産權保護水平和保護效率。”國家知識産權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綱要提出,構建更加完善的知識産權法律體系、管理體制、政策體系,構建響應及時、保護合理的新興領域和特定領域知識産權規則體系。健全司法保護體制和行政保護體系,健全統一領導、銜接順暢、快速高效的協同保護格局。

綱要還注重知識産權人文社會環境的建設,通過提升全社會知識産權文化自覺,促進實現知識産權更高水平保護、更高質量發展。

綱要提出,塑造尊重知識、崇尚創新、誠信守法、公平競爭的知識産權文化理念,構建內容新穎、形式多樣、融合發展的知識産權文化傳播矩陣,營造更加開放、更加積極、更有活力的知識産權人才發展環境。

質量引領 為高質量發展打造強力引擎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高質量發展對知識産權的更高水平創造、更高效益運用提出迫切要求。

對此,綱要提出,到2025年,專利密集型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13%,版權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7.5%,知識産權使用費年進出口總額達到3500億元,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2件;到2035年,知識産權促進創新創業蓬勃發展。

國家知識産權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綱要突出“質量引領”,通過深化知識産權領域改革,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更好發揮知識産權制度激勵創新的基本保障作用,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綱要提出,完善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的知識産權高質量創造機制,健全運行高效順暢、價值充分實現的運用機制,建立規範有序、充滿活力的市場化運營機制。並要求加強知識産權公共服務供給,建立數據標準、資源整合、利用高效的信息服務模式。

“我國還將推動知識産權與經濟、科技、文化、社會等各方面深度融合發展,為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貢獻力量。”國家知識産權局有關負責人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