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激發創新動能

2021-09-23 08:2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家稅務總局發佈公告明確,在10月份納稅申報期允許企業享受上半年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的基礎上,再增加一個季度優惠。這意味著,激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的“升級版”加計扣除政策即將在10月份落地,而且優惠再度“加碼”,允許企業自主選擇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優惠。

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是企業為開發新技術、新産品、新工藝發生的研究開發費用,可以在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在實際發生支出數額的基礎上,再加成一定比例,作為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的扣除數額進行加計扣除。從1月1日起,製造業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這是今年結構性減稅中力度最大的一項政策。

這項政策意義何在?簡而言之,就是鼓勵企業研發投入、支持技術創新。通過具體的例子更能説明問題。按照今年的新政策,企業每投入100萬元研發費用,可在應納稅所得額中扣除200萬元。實際發生100萬元成本,按照200萬元扣除,也就是通過加倍“放大”扣除額,大幅減少應納所得稅,這無疑是激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的“真金白銀”式優惠政策。

一系列數據充分説明了實施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的成效。“十三五”期間,全國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減免稅額由726億元提升至3600億元。與此相對應,則是全國研究與試驗發展(R&D)投入經費從2015年的1.42萬億元增長到2020年的2.44萬億元,成為世界第二大研發經費投入國。今年的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新政,預計可再為企業新增減稅800億元。可以説,加計扣除政策有效激發了企業研發投入力度和創新活力。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加碼”,不僅在於扣除比例大幅提高,還體現在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清繳核算方式上。以往這項優惠延後至第二年的匯算清繳才實現,今年先是明確上半年的研發費用改為當年10月份預繳時即可扣除,又再度“加碼”,擴大至前三季度研發費用。資金就是企業的血液,提前享受到這項重要優惠,也就讓血液循環更加暢通,有效增加流動資金、緩解資金壓力。

減稅降費要落實落細,除了優惠力度“加碼”,還要在納稅服務上升級,減輕辦稅負擔,才能真正把好事辦好,增加企業獲得感。今年對企業享受加計扣除優惠的留存備查資料進行了優化簡化,有利於進一步便利企業享受優惠政策。當前,還有必要加大政策宣傳力度,加強對企業開展有針對性的輔導,推動優惠政策直達快享,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充分享受政策紅利。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一系列政策形成了支持企業科技創新“組合拳”,下一步要充分形成政策合力、提升政策效能,讓企業創新發展如虎添翼、動力十足,全力推動科技創新和産業升級,助力高質量發展。(曾金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