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研究出臺進一步促進消費措施,更好發揮社會投資作用擴大有效投資

2021-09-24 16:04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2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做好跨週期調節,穩定合理預期,保持經濟平穩運行。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我國經濟保持恢復態勢,就業形勢穩定。但近期國際環境不確定性因素增多,國內經濟運行也面臨疫情散發、大宗商品價格高企等挑戰。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此前,國家統計局公佈今年前8個月國民經濟數據。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表示,8月份,受到國際環境複雜嚴峻、國內疫情汛情衝擊的影響,同時還有上年同期基數抬升的因素,8月份主要的經濟指標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但是從累計來看,主要指標還是保持了較快增長。

做好預調微調和跨週期調節

會議指出,各地各部門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跟蹤分析經濟走勢,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增強有效性,做好預調微調和跨週期調節,加強財政、金融、就業政策聯動,穩定市場合理預期。

根據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8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3%,兩年平均增長5.4%,比7月份回落0.2個百分點;環比增長0.31%。分三大門類看,採礦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5%,製造業同比增長5.5%,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同比增長6.3%。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8.3%,比7月份加快2.7個百分點。

1-7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49240億元,同比增長57.3%,兩年平均增長20.2%;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率為7.09%,比2020年1-7月份提高1.43個百分點。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8月份,投資、消費等主要經濟指標增速放緩,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連月下滑,經濟增長面臨下行壓力。

國家發展改革委綜合司副司長李慧表示,去年我國季度間經濟增速波動較大,在今年形成基數效應,需要跨週期調節防止增速大幅波動,使兩年平均增速、環比增速盡可能平穩並保持在合理區間。“下一步將繼續加強跨週期調節,統籌做好今明兩年以及今年三四季度政策設計和銜接,及時出臺必要政策措施,夯實經濟穩定恢復發展的基礎。”

研究出臺進一步促進消費措施

會議指出,繼續圍繞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實施宏觀政策,持續深化改革開放、優化營商環境。更多運用市場化辦法穩定大宗商品價格,保障冬季電力、天然氣等供給。研究出臺進一步促進消費的措施,更好發揮社會投資作用擴大有效投資,保持外貿外資穩定增長,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8月消費市場增速總體放緩,但仍展現出較強韌性。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8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81224億元,同比增長18.1%,比2019年1-8月份增長8.0%。其中,除汽車以外的消費品零售額252739億元,增長17.8%。

8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4395億元,同比增長2.5%,比2019年8月份增長3.0%。其中,除汽車以外的消費品零售額31115億元,增長3.6%。扣除價格因素,8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實際增長0.9%。

紅塔證券研究所所長李奇霖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海外疫情衝擊全球供應鏈的穩定性,多國生産受到了較大影響。全球分工越細緻,海外生産受衝擊對終端産品消費的影響也就越大。受供應鏈因素等影響,國內汽車的生産和消費都受到明顯衝擊。“汽車生産受到的衝擊自然也會傳導到汽車消費。8月汽車消費同比下滑7.4%,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形成明顯拖累。”

此外,記者注意到,9月16日,商務部發佈《關於進一步做好當前商務領域促消費重點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從加力穩住大宗消費重點消費、促進新型消費加快發展、優化提升消費平臺載體等三個方面推出14條舉措,加大商務領域促消費力度,確保2021年下半年和2022年上半年消費運行在合理區間。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指出,發展新業態新模式新場景。支持傳統商業企業加快數字化、智慧化改造和跨界融合,鼓勵發展智慧商店、無接觸配送、到家服務等,推進線上線下更廣更深融合。支持鼓勵傳統商業場所、閒置廠房、體育場館等改造為多功能、綜合性新型消費載體,打造沉浸式、體驗式、互動式消費場景。因地制宜建設夜間消費集聚區,豐富夜間消費場景和供給。(記者 張懷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