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常會:2025年底前全部完成現有病險水庫除險加固

2021-09-24 16:12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入秋以來,我國主雨帶位置偏北,持續時間長,降水總量大,共發生7次強降雨過程,較常年同期偏多3次。此外,超警戒水位河流多,洪水量級大,洪水場次多。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2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中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提升供水和防災減災能力。

2025年底前全部完成現有病險水庫除險加固

9月22日的國常會指出,水庫安全事關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和生命財産安全,要針對薄弱環節加大工作力度,確保2025年底前全部完成現有病險水庫除險加固。

一是壓實地方屬地責任,各地特別是北方地區要抓住當前施工有效期,統籌集中資金,加快推進今年除險加固項目,優先安排處置病險程度較高、防洪任務較重的水庫,確保工程質量。中央財政給予必要資金支持。

二是統籌考慮水庫供水灌溉、防洪泄洪、生態等要求,修訂完善水庫相關技術標準,提高應對極端災害天氣的能力。

三是建立健全科學管護機制,明確建設和管護主體、責任及資金渠道,加強小型水庫雨水情測報和安全監測等設施,做好緊急情況下泄洪、人員轉移等應急處置預案,保證水庫安全運行,造福人民群眾。

秋汛形勢複雜嚴重,水利部派工作組赴多地指導工作

南都記者注意到,近日,水利部派出工作組赴湖北、四川、河南等地,指導地方做好暴雨洪水防禦和險情應急處置等工作。

據悉,8月下旬以來,我國西南東北部、西北東南部、黃淮、華北等地持續陰雨天氣,雲南、貴州、四川、湖北、陜西、河南、河北等8省份119條河流發生有實測資料以來最大洪水。水利部水旱災害防禦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稱,當前秋汛仍在持續,預計到10月9日,降雨量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1倍,受其影響,部分河流可能再次發生超過警戒水位以上洪水。

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李國英高度重視秋汛防禦工作,他指出,有關流域管理機構和地方水利部門要繼續按照主汛期工作要求,嚴格落實責任,強化值班值守,及時發佈預警、啟動應急響應,紮實做好秋汛防禦工作。

9月8日,發改委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了水利基礎設施補短板的詳細計劃。

據國家發改委農經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李明傳介紹,今年以來,以150項重大水利工程為代表的國家水網骨幹工程建設持續提速,雲南石屏灌區和保山壩灌區、陜西引漢濟渭二期、海南瓊西北供水、黃河禹門口至潼關段治理等9項工程相繼開工建設,150項重大水利工程已累計開工49項。一批重大工程實現重要節點目標,安徽江巷、四川紅魚洞、貴州黃家灣、江西四方井、廣東高陂等水利樞紐已下閘蓄水,湖北鄂北水資源配置工程已實現全線通水。

截至8月底,重大水利工程完成2021年度建設投資720億元,與2020年、2019年同期相比,分別多完成57億元、165億元,完成率已超過往年同期7個百分點以上。

李明傳表示,接下來將持續強化規劃引領作用。按照國家級專項規劃編制工作安排,國家發展改革委、水利部組織編制了《“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規劃》,研究提出了“十四五”時期水安全保障的總體思路、目標任務、重大工程和重大政策,安排了重大引調水、重點供水、江河治理、水生態保護修復、大中型灌區、智慧水利等重點建設任務,作為“十四五”時期開展水利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依據,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加大指導協調力度,推動地方抓好規劃的貫徹落實。(見習記者 丁境炫)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