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健全多層次醫療保障制度體系

2021-09-30 08:4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9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醫療保障局介紹《“十四五”全民醫療保障規劃》有關情況。《規劃》明確了“十四五”期間全民醫保總體目標,指出到2025年,醫療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基本完成待遇保障、籌資運行、醫保支付、基金監管等重要機制和醫藥服務供給、醫保管理服務等關鍵領域的改革任務,實現多層次醫療保障制度體系的健全。

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施子海表示,國家醫保局成立以來,已連續3年調整醫保藥品目錄,目前有2800種藥品被納入目錄,調整規則和指標體系不斷完善。“十四五”期間,國家醫保局將繼續立足基金承受能力,適應基本醫療需求、臨床技術進步需要,動態調整優化醫保藥品目錄,及時將臨床價值高、患者獲益明顯、經濟評價優良的藥品以及符合條件的中藥納入支付範圍。

《規劃》提出,到“十四五”末期,每個省份通過國家和省級的集中帶量採購藥品品種數量要達到500個以上,高值醫用耗材的品種要達到5個大類以上。“十四五”時期,國家醫保局將進一步擴大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集採範圍,讓群眾用上更多新藥好藥。

重疾保障將更加有力,核心是建立健全防範和化解因病致貧返貧的長效機制。施子海表示,要建立醫療救助對象及時精準識別機制,及時將符合條件的困難群眾納入醫療救助範圍。

住院和門診保障水平將更加均衡。施子海介紹,未來5年,國家醫保局將在鞏固穩定住院保障水平的基礎上,推動提高門診待遇保障水平;建立健全職工醫保門診共濟保障機制,改革職工醫保個人賬戶,開展職工醫保普通門診統籌。

推動傳統服務和新型服務共同發展。在積極推廣經辦大廳現場一站式服務的同時,加快構建互聯網、醫保電子憑證等智慧化醫保公共服務平臺,推動醫保公共服務“網上辦”“碼上辦”“視頻辦”。進一步擴大跨省份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範圍,逐步實現住院門診費用線上線下一體化的異地就醫結算服務。(記者 吳佳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