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知識産權強國建設,有了時間表

2021-09-30 08:5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加強保護力度,提升服務水平,到2035年綜合競爭力躋身世界前列
知識産權強國建設,有了時間表

近日,黨中央、國務院印發《知識産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以下簡稱《綱要》)。《綱要》面向知識産權事業未來15年發展,為統籌推進知識産權強國建設,全面提升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和服務水平,充分發揮知識産權制度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重要作用指明了方向。《綱要》出臺的意義何在,提出哪些重點目標和任務,怎樣圍繞《綱要》推進知識産權強國建設?記者近日採訪了有關專家。

頂層設計,顯示出規劃的連續性和遞進性

“《綱要》接續2008年頒布的《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綱要》,目標是推動我國從知識産權大國走向知識産權強國,顯示出我國知識産權戰略具有很強的連續性和遞進性。”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法學院、知識産權學院教授詹映指出,《綱要》既為我國未來中長期的知識産權事業發展作出了頂層設計,同時也為推動各方面知識産權工作提供了行動指南。

天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部教授、公共管理學院院長傅利平認為,從發展趨勢來看,以人工智慧、生命科學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加速到來,為我國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知識産權強國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戰略機遇期。“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未來,知識産權作為國家發展戰略性資源和國際競爭力核心要素的作用將更加凸顯。在這樣的時間節點出臺《綱要》,為我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加快原始創新、源頭突破,促進科技成果有效轉化提供了前瞻設計、方向引領和制度保障。”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知識産權事業不斷發展,成為知識産權大國,具備了向知識産權強國邁進的堅實基礎。在大連理工大學人文與科學學部教授丁堃看來,當前,我國正在從知識産權引進大國向知識産權創造大國轉變,知識産權工作正在從追求數量向提高質量轉變。《綱要》體現出了非常強的價值導向。

丁堃指出,《綱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將其貫穿于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和服務全鏈條,充分體現了建設知識産權強國是塑造我國未來發展新優勢,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

明確目標,建設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識産權強國

《綱要》提出,到2025年,知識産權強國建設取得明顯成效。到2035年,我國知識産權綜合競爭力躋身世界前列,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識産權強國基本建成。

同濟大學國際知識産權學院院長單曉光指出,知識産權強國的一個鮮明特徵是知識産權對國民經濟貢獻顯著。例如,專利密集型産業作為創新資源集聚、創新動力突出的典型代表,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促進實體經濟發展方面發揮更大作用,有力推動國家科技和經濟競爭力提升。“在發展目標方面,《綱要》既在專利密集型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等方面制定了較為具體的目標,也明確了中長期目標和實施藍圖,堅持分階段實現原則,具有很強的操作性。”

《綱要》還部署了知識産權強國建設的重點任務。“從國內發展角度,《綱要》注重協調好政府與市場、數量和質量、需求和供給的關係,從知識産權制度、保護體系、市場運行機制、公共服務體系、人文社會環境方面,提出了知識産權強國建設的重點任務。”傅利平説。

詹映指出,知識産權制度建設是知識産權事業發展的基礎,“尤其要通過積極開展研究、持續加強建設,構建門類齊全、結構嚴密、內外協調的知識産權法律體系,為知識産權事業提供法治保障。”

傅利平表示,“保護”“服務”作為《綱要》中的高頻詞,體現了高質量發展對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加強知識産權公共服務供給的迫切需求。“為了更好地進行知識産權保護,需要提高知識産權綜合服務水平,一方面要增加知識産權公共服務的有效供給,另一方面要引導規範知識産權服務業的發展,通過知識産權服務業和公共服務協調發展,共同促進知識産權的創造、運用、保護和管理。”

“全球化的潮流不可阻擋、不可逆轉,新一輪科技革命更是全球化的科技革命。”單曉光認為,《綱要》注重協調國內與國際的關係,從參與知識産權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構建多邊和雙邊協調聯動的國際合作網絡兩個維度,提出了深度參與全球治理的思路和框架。這對於我國加強知識産權領域國際合作和競爭、建設開放共贏的知識産權強國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推進落實,更好發揮制度的激勵創新作用

“《綱要》既有時代性,又有前瞻性,是與科技體制改革創新、創新型國家建設密切聯絡的。”丁堃認為,知識産權制度在創立之初,就具有激勵創新的作用。當前,我國正向著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目標邁進,是通過完善知識産權制度更好發揮其激勵作用,激發全社會創新活力、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最佳時機。

“接下來,要圍繞《綱要》貫徹實施,繪製好‘施工圖’。”傅利平認為,如《綱要》中提出實施一流專利商標審查機構建設工程、知識産權保護體系建設工程等8個重點工程,有關部門應協調政策、資金、機構、人才等各種資源,推進工程的落地實施,並通過上下聯動、橫向協同、系統優化、整體推進,更好推進《綱要》落實。

知識産權強國建設離不開人才。傅利平建議,應整合知識産權領域智庫資源、數據資源、人才資源、平台資源等,建設知識産權領域的國家高端智庫,聚焦國際國內熱點焦點問題,開展長期穩定持續研究;單曉光建議,應與相關國際組織、國際著名知識産權教學科研機構開展合作,下大氣力培養國際化知識産權人才。

專家還指出,需及時監測《綱要》的實施情況,定期開展評估總結,建立《綱要》實施動態調整機制,以更好地服務於知識産權強國建設。(記者 谷業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