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持續提升群眾醫保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09-30 17:2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四五”全民醫療保障規劃》公佈
持續提升群眾醫保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國新辦29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日前公佈的《“十四五”全民醫療保障規劃》相關情況。

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施子海表示,這次《規劃》編制過程中,主要立足於保障人民健康,從健全多層次醫療保障制度體系、優化醫療保障協同治理體系、構築堅實的醫療保障服務支撐體系3個維度,推進醫保事業的高質量發展。通過未來5年的努力,群眾可以從以下方面受益:

新藥好藥更加可及。“十四五”期間,國家醫保局將繼續立足基金承受能力,適應基本醫療需求、臨床技術進步的需要,動態調整優化醫保藥品目錄,及時將臨床價值高、患者獲益明顯、經濟評價優良的藥品以及符合條件的中藥納入到支付範圍。

重大疾病保障更加有力,核心是建立健全防範和化解因病致貧返貧的長效機制。一是建立醫療救助對象及時精準識別機制,及時將符合條件的困難群眾納入到醫療救助範圍。二是針對不同困難類型實施分層分類救助,不同的人享受不同的救助方式。三是規範救助費用的範圍,合理確定救助標準。四是積極引導社會力量參與救助保障。

住院和門診保障水平更加均衡。未來5年,國家醫保局將立足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醫保基金的承受能力,統籌發揮制度綜合保障功能。包括推動提高門診待遇保障水平,建立健全職工醫保門診共濟保障機制,完善城鄉居民醫保門診保障政策等。

施子海表示,通過完善制度體系、健全體制機制、優化政策措施,未來5年人民群眾醫療保障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將會持續提升。(記者 王美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