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常會六舉措緩解電荒,高耗能行業電價上漲不設限

2021-10-09 11:51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針對電力和煤炭供應緊張問題,從六方面部署做好今冬明春電力和煤炭等供應,保障群眾基本生活和經濟平穩運行。

高耗能行業電價上漲不受限制

新增可再生能源一定時間內不納入能源消費總量

本次國常會從民生優先、推動煤礦儘快釋放産能、支持煤電企業增加電力供應、改革完善煤電價格市場化形成機制、加快推進風電和光伏等基地建設、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六方面對電力和煤炭供應作出部署。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國常會提出改革完善煤電價格市場化形成機制,電價上漲空間擴大。會議將市場交易電價上下浮動範圍由分別不超過10%、15%,調整為原則上均不超過20%,並且高耗能行業不受上浮20%的限制。

針對近期有些地方為突擊完成能耗雙控而拉閘限電的現象,國常會也作出部署。國常會要求糾正近期有些地方的“一刀切”停産限産或“運動式”減碳,反對不作為、亂作為;並要求完善地方能耗雙控機制,推動新增可再生能源消費在一定時間內不納入能源消費總量。

國家發改委9月底答記者問

一系列措施確保今冬明春能源穩定供應

9月29日,國家發改委就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答記者問。

其中,針對冬季電力供應,國家發改委表示將從4方面做好冬季電力保供工作。一是做好發電用煤用氣保障,二是統籌加強電力保供能力建設,三是按價格政策合理疏導發電成本,四是科學制定實施有序用電方案。

針對煤炭保供,國家發改委表示將從6方面做好煤炭保供工作。一是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增産增供,二是進一步核增和投産優質産能,三是適度增加煤炭進口,四是著力提升存煤水平,五是重點保障發電供熱用煤需要,六是規範市場運行秩序。

南都記者注意到,國家發改委提出的冬季電力煤炭保供舉措與10月8日國常會的6舉措是基本一致的,並且都要求落實燃煤發電“基準價+上下浮動”的市場化價格機制。

內蒙古、山西加強煤炭供應

銀保監會發通知保障相關企業融資需求

近期,為緩解煤炭和電力供應緊張的狀況,我國煤炭大省內蒙古和山西加快釋放煤礦産能,銀保監會印發通知保障相關企業融資需求。

據財聯社等媒體報道,10月7日,內蒙古能源局下發《內蒙古自治區能源局關於加快釋放部分煤礦産能的緊急通知》,根據要求相關部門通知列入國傢具備核增潛力名單的72處煤礦,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可臨時按照擬核增後的産能組織生産,共計核增産能9835萬噸。

10月4日,中國銀保監會印發《關於服務煤電行業正常生産和商品市場有序流通 保障經濟平穩運行有關事項的通知》,強調要保障煤電、煤炭、鋼鐵、有色金屬等生産企業合理融資需求。該通知要求,督促銀行保險機構全力做好今冬明春能源電力保供金融服務工作,滿足能源電力供應合理資金需求,積極支持煤炭主産區和重點煤炭企業增加電煤供應等。

9月29日,山西省保供14省區市四季度煤炭中長期合同對接簽訂會在山西太原召開。按照相關要求,中央駐晉煤炭企業將保供天津、福建、河北、廣東、遼寧五個省市,晉能控股集團對接廣西、江蘇、吉林、安徽、上海、浙江等六個省區市等。(見習記者 丁境炫)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