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農村勞動力出得來、留得住、幹得好——商務部服貿司負責人談家政興農行動計劃

2021-10-10 07: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 題:讓農村勞動力出得來、留得住、幹得好——商務部服貿司負責人談家政興農行動計劃

新華社記者 于佳欣

未來五年家政興農工作有了“路線圖”。商務部等14部門9日聯合印發了《家政興農行動計劃(2021-2025年)》,提出7項22條工作舉措。文件發佈有何意義?有哪些亮點?商務部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司有關負責人接受了記者採訪。

助力鄉村振興,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

出臺家政興農行動計劃的背景和意義何在?

商務部服貿司二級巡視員朱光耀説,這是商務部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決策部署,為進一步鞏固家政扶貧成果,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助力鄉村振興。

據商務部測算,目前我國家政服務業從業人數超過3000萬,成為重要的就業渠道。此前,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推進家政扶貧,截至2020年底,已累計帶動85萬貧困地區勞動力從事家政服務,取得積極成效。

朱光耀同時指出,我國家政服務業全行業服務缺口在2000萬人以上,家政服務業仍存在供給不足、質量不高、秩序不佳、活力不強等問題。隨著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三孩生育政策實施等,家政市場規模將持續擴大。

他強調,家政興農有利於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有利於推進家政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行業高質量發展;也有利於保障城鄉家政服務需求,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

在目標方面,行動計劃提出,到2025年,家政扶貧成果進一步鞏固,家政服務對帶動就業、保障民生的作用明顯增強,家政服務品牌化、信息化、專業化、規範化水平有效提升,優質家政服務有效供給顯著增加,人民群眾對家政服務滿意度穩步提高。

讓農村勞動力出得來、留得住、幹得好

朱光耀介紹,行動計劃的一個重要方面是鞏固家政扶貧成果、銜接鄉村振興,從家政興農的各環節提出一系列工作舉措,覆蓋農村勞動力從農村到城市的全流程。

比如在鞏固扶貧成果方面,文件提出加強返貧監測,及時幫助有意願從事家政服務的返貧監測對象就業。

在擴大就業數量方面,提出充分利用東西部協作、定點幫扶等工作機制,加強家政勞務輸出基地建設,便利線上供需對接,落實就業、創業、培訓、金融等支持政策。

在提高就業質量方面,通過返鄉入鄉創業和發展縣域家政服務業支持就近就業;加強勞動報酬、社會保險、休息、職業傷害等權益保障。

“一系列舉措不僅讓農村勞動力能就業,還要好就業、就好業,讓農村勞動力出得來、留得住、幹得好。”朱光耀説。

讓消費者找家政服務員找得著、找得起、找得好

目前,我國家政服務業發展規模不斷擴大,“十三五”時期營業收入年均增速超過20%,家政服務信用體系初步建立。高級管家、月嫂、收納師等專業化程度較高的家政服務快速發展,從業人員專業化、年輕化、職業化趨勢日益明顯。

但與此同時,家政行業有效供給不足、行業發展不規範、群眾滿意度不高等問題依然存在,消費者反映家政服務員“不好找、用不起、不好用”的問題仍較為突出。

朱光耀説,這一文件相比以往家政扶貧政策的最大特點是,既從服務供給角度,促進農村勞動力出得來、留得住、幹得好,又從服務需求角度,提高服務質量,創新服務提供方式,以需求引導供給,讓消費者找家政服務員找得著、找得起、找得好。

比如,針對服務質量和秩序問題,在提升從業人員技能素質的同時,從規範用工、完善標準、開展質量認證、健全信用體系等方面提高行業規範化水平,加強行業監管。

針對行業發展出現的品牌化、信息化、融合化趨勢,提出培育行業品牌、推動融合發展、促進數字化賦能等舉措;同時,針對家政領域靈活就業人員的職業傷害問題,推動互聯網平臺合理承擔勞動者權益保護相關責任。

朱光耀説,下一步,商務部將會同相關部門,發揮好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部際聯席會議機製作用,指導各地抓好工作落實,確保家政興農工作取得實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