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服貿司負責人解讀《家政興農行動計劃(2021-2025年)》

2021-10-10 07:54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商務部、發展改革委、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鄉村振興局等14部門印發了《家政興農行動計劃(2021-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商務部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司負責人就《行動計劃》進行了解讀。

一、《行動計劃》出臺的背景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採取一系列政策舉措,決戰脫貧攻堅。到 2020 年底,我國成功消除絕對貧困,奪取了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意見》,要求進一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動脫貧地區發展和鄉村全面振興。

家政服務業從業人員達3000萬人,具有就業容量大的特點。2017年9月以來,商務部黨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的決策部署,主動謀劃作為,大力實施“百城萬村”家政扶貧,會同相關部門完善工作機制,搭建供需對接平臺,組織企業與貧困地區進行供需對接,建設勞務輸出基地,出臺就業、創業、培訓、保險、金融、信用建設等支持政策,累計帶動85萬貧困地區勞動力從事家政服務,取得積極成效。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後,為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商務部根據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深入調研和總結前期家政扶貧工作的基礎上,提出了家政興農行動,會同13個部門制定了家政興農行動5年計劃。

二、新時期家政興農行動的總體思路

《行動計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新發展階段,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統籌實現鞏固拓展家政扶貧成果銜接鄉村振興與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統籌保障城市和鄉村家政服務需求,以家政服務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聚焦破解困擾家政興農和行業高質量發展的堵點痛點,促進家政服務業高質量發展,更好滿足城鄉家政服務消費需求,助力鄉村振興,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

在基本原則方面,堅持平穩過渡、有序銜接,鞏固拓展家政扶貧成果,逐步將支持範圍擴大到有意願、有能力的農村勞動力;堅持統籌城鄉、突出重點,以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為重點,在帶動農村勞動力外出從事家政服務的同時,促進家政服務下沉;堅持問題導向、系統推進,聚焦家政服務和家政興農工作中的堵點痛點,系統推進行業高質量發展與就業幫扶;堅持政府引導、市場運作,加強政策引導和支持,更加注重發揮市場作用,廣泛動員各類社會力量積極參與。

在主要目標方面,實現到2025年,家政扶貧成果進一步鞏固,家政服務對帶動就業、保障民生的作用明顯增強,家政服務品牌化、信息化、專業化、規範化水平有效提升,優質家政服務有效供給顯著增加,人民群眾對家政服務滿意度穩步提高。

三、《行動計劃》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行動計劃》共分3個部分。第一部分是總體要求,提出了指導思想、基本原則、主要目標。第二部分是任務舉措,提出了三個方面的7項22條工作舉措。第一是出得來。強化重點人群幫扶,完善村級公共服務,加強動員引導。加強供需雙方對接,促進家政服務下沉,暢通農村勞動力就業渠道,讓有意願從事家政服務的勞動力能夠順利外出就業。第二是留得住。加強技能培訓,完善培訓政策,強化人才培養,加大表彰激勵力度,提升從業能力,暢通職業上升通道。維護家政服務員合法權益,提升職業保障水平,加強關心關愛,讓家政服務員更加安心、更有保障的從業。第三是幹得好。規範員工制家政企業和平臺家政企業用工,完善標準體系,強化標準認證,健全信用體系,進而規範從業環境,讓服務員服務更加規範。培育家政服務品牌,推動業態融合發展,促進數字化賦能,推動家政服務業品牌化、規模化、數字化、便利化發展,通過促進行業健康發展提升就業質量。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從加強組織領導、強化監督指導、營造良好氛圍等方面提出要求,確保家政興農行動取得實效。

四、《行動計劃》有什麼特點亮點?

一是系統全面。《行動計劃》工作內容既立足鞏固家政扶貧成果銜接鄉村振興,加強對脫貧人員、返貧監測對象和農村低收入人口等重點人群的幫扶支持,又兼顧促進行業提質擴容,從供給數量、供給質量、供給方式、供給秩序方面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家政服務業高質量發展。既帶動農村勞動力外出從事家政服務,又促進服務下沉,統籌保障城鄉家政服務需求。既從服務供給角度,促進農村勞動力出的來、留得住、幹得好,又從服務需求角度,提高服務質量,創新服務提供方式,以需求引導供給。

二是措施豐富。立足新發展階段,圍繞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從家政興農的各環節提出一系列工作舉措,覆蓋農村勞動力從農村到城市的全流程,不僅讓農村勞動力能就業,還要好就業、就好業。在鞏固家政扶貧成果方面,提出加強返貧監測,及時幫助有意願從事家政服務的返貧監測對象就業。在擴大家政帶動就業數量方面,充分利用東西部協作、定點幫扶等工作機制,加強家政勞務輸出基地建設的政策支持,推廣和便利線上供需對接,明確就業、創業、培訓、金融等支持政策。在提高就業質量方面,通過返鄉入鄉創業和發展縣域家政服務業支持就近就業;加強勞動報酬、社會保險、休息、職業傷害等權益保障,通過“情暖童心”行動、“雨露計劃”關愛家政服務員家庭子女,多方式加強對家政服務員的評選表彰,發揮行業新模式新業態作用豐富就業形式。

三是針對性強。在深入調研和總結前期家政扶貧工作基礎上,針對家政扶貧和家政服務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提出針對性措施。針對家政服務員出不來的問題,提出加強農村動員引導,完善基層就業服務,讓農村勞動力能出來;優化從業環境,加強關心關愛,提高職業保障,讓農村勞動力願意出來、放心出來。針對部分企業反映的培訓問題,我們會同相關部門提出加大對企業開展培訓的支持力度,大力開展家政職業經理人和師資培訓,強化培訓留人作用,加強培訓後就業狀況監測。針對服務質量和秩序問題,在提升從業人員技能素質的同時,從規範用工、完善標準、開展服務質量認證、健全信用體系提高行業規範化水平,加強行業監管。針對行業發展出現的品牌化、信息化、融合化趨勢,提出培育行業品牌、推動融合發展、促進數字化賦能等舉措,首次針對家政平臺企業提出研究推進家政領域平臺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權益保障工作,推動互聯網平臺企業合理承擔家政領域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護方面的責任。

下一步,我們將發揮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部際聯席會議機製作用,推動相關部門密切協同,指導各地抓好工作落實,強化宣傳引導,確保家政興農工作取得實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