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有關負責人就《關於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答記者問

2021-10-12 19:45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深入貫徹全國職業教育大會精神 紮實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
——教育部有關負責人就《關於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答記者問

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教育部有關負責人就《意見》有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請介紹一下《意見》出臺的背景和過程。

答:今年4月,全國職業教育大會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對職業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李克強總理作出批示,孫春蘭副總理出席併發表講話。大會的召開,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職業教育的高度重視,必將有力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實的人才和技能支撐。

《意見》是貫徹落實全國職業教育大會精神的配套文件。《意見》起草過程中,開展了紮實的文獻研究、專題研究、深度訪談、實地調研,聽取了教育行政管理人員、職業院校負責人、師生和專家意見建議,形成《意見》初稿後,徵求了有關部門意見。2021年4月,提交全國職業教育大會討論。會後,結合大會精神和會議分組討論反饋意見建議,作了進一步修改完善。

問:請介紹一下《意見》的基本定位和考慮。

答:《意見》主要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全國職業教育大會精神,定位於破除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的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一是鞏固職業教育類型定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優化職業教育類型定位。《意見》把類型定位作為謀劃職業教育工作的邏輯起點,予以鞏固和優化。二是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聚焦高質量發展,樹立系統觀念,強化職業中等教育的基礎地位,高質量發展職業高等教育,穩步發展職業本科教育。三是服務技能型社會建設。要求通過加快建設國家重視技能、社會崇尚技能、人人享有技能的技能型社會,激勵更多勞動者特別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

問:請介紹一下《意見》的研製思路。

答:《意見》牢牢把握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不同類型、同等重要”,在研究教育規律、産業規律和技術技能人才成長規律基礎上,著力使職業教育真正成為一種需求廣泛、功能特定的教育類型。《意見》通過系統總結“職教20條”以來的改革經驗,分析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探究應該完善和發展什麼,既堅持過去行之有效的政策舉措,更向改革創新要動力,使中國特色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充分展示出強大的自我完善能力和更為旺盛的生機活力。同時,對接教育強國建設和《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對職業教育發展的目標要求,聚焦産教關係、校企關係、師生關係、中外關係,切實增強政策舉措的針對性、可行性和有效性,通過統籌頂層設計和分層對接、統籌制度改革和制度運行,著力固根基、補短板、提質量,大幅提升職業教育現代化水平和服務能力。

問:請問《意見》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答:《意見》全文共7個部分22條。第一部分“總體要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明確堅持立德樹人、德技並修,堅持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堅持面向市場、促進就業,堅持面向實踐、強化能力,堅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等工作要求以及主要目標。第二部分“強化職業教育類型特色”。通過推動不同層次職業教育縱向貫通,促進不同類型教育橫向融通,健全職普並行、縱向貫通、橫向融通的培養體系,強化職業教育的類型特色。第三部分“完善産教融合辦學體制”。圍繞加強職業教育供給與産業需求對接,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動態調整職業教育的層次結構和專業結構,健全多元辦學格局,協同推進産教深度融合。第四部分“創新校企合作辦學機制”。堅持校企合作基本辦學模式,通過不斷豐富職業學校辦學形態、拓展校企合作形式內容、優化政策環境,創新組織形式和運行機制,形成校企命運共同體。第五部分“深化教育教學改革”。通過強化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創新教學模式與方法、改進教學內容與教材、完善質量保證體系,構建新型師生關係,強化德技並修、工學結合。第六部分“打造中國特色職業教育品牌”。堅持紮根中國、融通中外,通過提升中外合作辦學水平、拓展中外合作交流平臺、推動職業教育走出去,增強國際話語權,講好中國故事、貢獻中國智慧。第七部分“組織實施”。要求發揮各級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強化制度和經費保障、營造良好氛圍,確保工作實效。

問:如何強化職業教育類型特色?

答:特色決定生命力。《意見》提出,從鞏固職業教育類型定位、推進不同層次職業教育縱向貫通、促進不同類型教育橫向融通三個方面強化職業教育類型特色。一是要因地制宜、統籌推進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協調發展,加快建立“職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質+職業技能”考試招生辦法,加強省級統籌,加強職業教育理論研究。二是要大力提升中等職業教育辦學質量,推進高等職業教育提質培優,穩步發展職業本科教育,一體化設計職業教育人才培養體系,推動各層次職業教育專業設置、培養目標、課程體系、培養方案銜接。三是要加強各學段普通教育與職業教育滲透融通,在普通中小學實施職業啟蒙教育,推動中等職業學校與普通高中、高等職業學校與應用型大學課程互選、學分互認。制定國家資歷框架,加快構建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教育體系。

問:請問如何深化産教融合?

答:深化産教融合對於全面提高職業教育質量、擴大就業創業、促進經濟轉型發展、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具有重要意義。要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形勢和技術技能人才成長成才新需求,完善産教融合、協同育人機制。《意見》從三個方面提出完善産教融合辦學體制的舉措。一是優化職業教育供給結構。推動形成緊密對接産業鏈、創新鏈的專業體系,推進部省共建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持續深化職業教育東西部協作,啟動實施技能型社會職業教育體系建設地方試點。二是構建政府統籌管理、行業企業積極舉辦、社會力量深度參與的多元辦學格局。健全國有資産評估、産權流轉、權益分配、幹部人事管理等制度,鼓勵各類企業依法參與舉辦職業教育,鼓勵職業學校與社會資本合作共建職業教育基礎設施、實訓基地。三是協同推進産教深度融合。各級政府要將産教融合列入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建設一批産教融合試點城市,打造一批引領産教融合的標桿行業,培育一批行業領先的産教融合型企業。

問:請問如何推進職業本科教育穩步發展?

答:《意見》提出穩步發展職業本科教育,高標準建設職業本科學校和專業。職業本科教育正處在起步的關鍵階段,必須堅持穩步發展,把握好發展節奏。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高起點、高標準、高質量”的總要求,逐步完善學校和專業設置標準、專業目錄、學位授予及評價機制等,引導學校堅持職業屬性,遵循職業教育規律辦學,重點把握好三對關係。一是把握好速度與質量的關係。一方面要強化頂層設計,將職業本科教育納入教育事業整體規劃,明確定位、清晰路徑、有序發展;另一方面落實職業本科學校和專業設置標準,嚴格依規依標、把好學校設置的第一關,推進試點,提升現有職業本科學校辦學質量,打造示範,遴選優質高職學校舉辦職業本科教育,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模式,切實做到穩中求質。二是把握好規模與效益的關係。有序合理擴大職業本科教育規模,對於職業教育優化體系結構、補齊發展短板至關重要。但與此同時,要避免低水平重復建設,擺脫傳統的靠規模上效益的思維定式和路徑依賴。職業本科學校和專業優先在高端産業亟需領域、新技術革命領域佈局,優化學校人才供給和産業人才需求匹配度。三是把握好守正與創新的關係。“守正”就是要堅持職業教育類型定位,遵循職業教育辦學規律;“創新”就是要率先推進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保障機制改革,發揮引領作用。一方面,堅持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學結合、知行合一的職業教育辦學模式和育人模式不動搖,並不斷強化職業教育類型特色。另一方面,堅持以人才培養質量為核心,帶動專業、課程、師資、條件和文化建設,推動形成高水平技術技能人才培養體系。

問:怎樣落實《意見》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

答:為確保《意見》落實落地,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一是要加強組織領導。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好支持和幫助職業教育發展。職業教育工作部門聯席會議要充分發揮作用。國家將職業教育工作納入省級政府履行教育職責督導評價。各省將職業教育工作納入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考核。二是要強化制度保障。加快修訂職業教育法,地方結合實際制定修訂有關地方性法規。新增教育經費向職業教育傾斜。嚴禁以學費、社會服務收入衝抵生均撥款。三是要優化發展環境。加強正面宣傳,弘揚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時代風尚。打通職業學校畢業生在就業、落戶、參加招聘、職稱評審、晉陞等方面的通道,與普通學校畢業生享受同等待遇。加大技術技能人才激勵力度,提高技術技能人才社會地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