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應對“最強秋汛” 中國高層緊急部署秋收穩糧價

2021-10-21 18:0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中國極端天氣多發頻發,尤其近期北方多地遭遇了極端降雨,給正在進行的秋收造成較大影響。為應對嚴峻的秋汛,2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專門對秋收和秋冬種工作作出緊急部署,要求積極應對,確保糧食保供穩價。

9月份以來,山西、陜西降雨異常偏多,特別是“十一”長假期間出現了強降雨,範圍廣、雨量大,為有氣象記錄以來“最強秋汛”。據媒體報道,山西、陜西多地農田被淹,來不及收割的玉米和高粱泡在水裏,今年中國秋收遭遇嚴峻挑戰。

中國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表示,受此次降雨影響,渭河特別是汾河部分河段漫堤,造成農田受淹。農作物受災面積550萬畝左右,農田積水300多萬畝,給當地秋收秋種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困難。

“秋雨連綿造成秋收進度放緩,據農情調度,截至目前全國秋糧收穫75%,比常年慢了4個百分點。”潘文博表示,秋雨連綿也造成了秋收成本增加,為應對土地濕的問題,把豐産的糧食收上來,有的農民需要把輪式收割機改成履帶式,有些需要人工來搶收,這些都明顯增加了收穫成本。

秋糧佔中國全年糧食的四分之三,能否實現全年糧食豐收,關鍵看秋糧。

為應對秋汛對秋收的影響,20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積極應對近期北方持續陰雨對秋收秋播帶來的不利影響,保證秋糧應收盡收,主産區要抓緊組織秋糧搶收,做好糧食烘乾收儲,保證入庫糧食質量。加大政策支持,保障農田抽水排澇、糧食烘乾等方面電力、柴油供應。

20日,農業農村部對外表示,今年中國糧食産量將再創歷史新高,連續7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

分析指出,儘管今年北方秋雨偏多,給秋收帶來了不利影響,但除了河南、山西、陜西因嚴重洪澇秋糧減産外,全國秋糧整體是增産的,近期連續陰雨對産量影響總體有限。

當前,中國秋冬種也進入最關鍵的時期,眼下的秋冬種能否順利開展直接關係到明年的糧食生産形勢。

“9月份以來的持續降雨不僅影響秋收,更重要的是影響了冬小麥播種。”潘文博表示,儘管採取一些措施,目前山西的秋收進度仍比常年慢18個百分點,秋冬種小麥播種進度慢了60個百分點;陜西的秋收進度慢了2個百分點左右,秋冬種小麥播種進度慢了25個百分點。

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抓好秋冬種,力爭秋冬種面積基本穩定,農業部門要統籌用好現有資金支持地方秋收和秋冬種。

此外,受原材料價格上漲影響,今年春耕以來中國農資價格上漲明顯,特別是化肥價格出現了大幅攀升。據農業農村部統計,1-9月份國産尿素、磷酸二銨、氯化鉀和複合肥平均出廠價每噸同比分別上漲了25.2%、30.1%、23.7%和21.3%,漲幅比較明顯,推高了今年糧食生産的成本,對糧食生産和保供穩價産生不利影響。

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糧價是百價之基,居民消費價格指數中食品價格佔比高,糧食豐收可為穩物價、防通脹奠定堅實基礎。要積極應對農資價格高位運行,多措並舉保障農資供應,穩定農資價格。(中新社記者 陳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