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全力保障供暖用煤生産和運輸 依法打擊煤炭市場炒作

2021-10-21 18:08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要確保冬季北方地區特別是東北供暖。全力保障供暖用煤生産和運輸。依法打擊煤炭市場炒作。

組織供氣企業盡可能增加資源供應,統籌協調用氣資源,適時組織“南氣北上”,用好已形成的儲氣量,做好調峰保供。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月2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民生用能保供情況彙報,要求確保人民群眾安全溫暖過冬。

近一段時間以來,國內能源供應態勢偏緊,煤炭等原材料價格出現明顯上漲。如何應對這一局面?《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國務院常務會議對此作出明確部署,要全力保障供暖用煤生産和運輸。依法打擊煤炭市場炒作。

記者還注意到,在此前一天,國家發改委連發三文聚焦能源穩價,其中也強調要“研究依法對煤炭價格實行干預措施”。

確保冬季北方地區特別是東北供暖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確保人民群眾特別是受災群眾安全溫暖過冬是黨中央、國務院的明確要求。據預測,今年冬季北方等地區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甚至可能出現極端天氣。會議決定,要統籌穩增長、調結構、保民生,重點解決群眾和市場主體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要確保冬季北方地區特別是東北供暖。全力保障供暖用煤生産和運輸。依法打擊煤炭市場炒作。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近期,煤炭市場價格大幅度上漲。

對此,10月19日晚,國家發改委連續發佈三篇文章聚焦能源穩價,其中提及,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重點煤炭企業、中國煤炭工業協會、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召開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機制煤炭專題座談會,研究依法對煤炭價格實施干預措施。

國家發改委強調,《價格法》第三十條明確規定,當重要商品和服務價格顯著上漲或者有可能顯著上漲,國務院和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可以對部分價格採取限定差價率或者利潤率、規定限價、實行提價申報制度和調價備案制度等干預措施。

煤炭是重要基礎能源,與國計民生密切相關,目前價格漲幅已完全脫離供求基本面,且臨近採暖季,價格仍呈現進一步非理性上漲的趨勢。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充分運用《價格法》規定的一切必要手段,研究對煤炭價格進行干預的具體措施,促進煤炭價格回歸合理區間,促進煤炭市場回歸理性,確保能源安全穩定供應,確保人民群眾溫暖過冬。

中國能源網首席信息官韓曉平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分析,從目前看,市場上一些炒作煤價的行為涉嫌哄抬物價,對民生産生影響,明顯違反價格法。對於這些哄抬物價行為,可能採取的處置措施包括沒收非法所得、加以罰款等。

保證民用氣和取暖價格基本穩定

此外,國務院常務會議還強調,要保障北方重點地區取暖用氣。組織供氣企業盡可能增加資源供應,統籌協調用氣資源,適時組織“南氣北上”,用好已形成的儲氣量,做好調峰保供。堅持宜煤則煤、宜電則電,實事求是、因地制宜保障群眾取暖。

同時,要充分發揮煤電油氣運保障機製作用,做好日調度、周平衡。壓實地方責任,鼓勵地方對供氣供熱企業給予合理支持,保證民用氣和取暖價格基本穩定。科學實施有序用電,做好“壓非保民”預案,合理控制城市夜景亮化。推動全社會加強節約用電用能。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在20日下午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彭華崗介紹,10月15日國資委出臺了中央企業今冬明春保供考核獎懲辦法,把保供完成情況納入到有關中央企業考核。

辦法遵循激勵約束並重原則,一方面對落實保供責任不到位,沒有完成保供任務的企業要進行考核扣分,對發生違反電網調度指令,機組非計劃停運、機組出力沒有達到電網要求等事件的企業,予以降級。對能源供應保障工作不力,發生重大安全、民生責任事故或者造成重大不良影響的企業實行一票否決並且嚴肅追責,相應扣減年度薪酬。

另一方面,對保供貢獻突出的企業給予考核加分獎勵,同時對因保供影響當期經營業績,在考核指標清算中予以剔除。在工資總額清算和工資總額預算核定中予以考慮,充分調動中央企業保供積極性。

彭華崗還指出,通過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中央企業保供工作取得了新的進展,特別是為進一步緩解東北地區保供緊張局勢作出了積極努力。9月27日以來,中央企業煤炭日均産量增長超過8%,累計新開臨停燃煤機組302台,啟運容量1.2億千瓦,凈增加容量3361萬千瓦,電煤庫存平均可採天數比9月27日增加2.8天。其中,東北地區電煤庫存平均可用天數比9月27日增加7.9天,可用天數低於7天的電廠已經全部清零,電力供應充足穩定,沒有再發生拉閘限電事故。(記者 李可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