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常會綜合施策確保人民群眾安全溫暖過冬 加大對中小微企業紓困政策支持力度

2021-10-21 18:12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月2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做好秋收和秋冬種工作,為保障糧食安全和物價平穩提供有力支撐;聽取民生用能保供情況彙報,要求確保人民群眾安全溫暖過冬;要求進一步加大對中小微企業紓困的政策支持力度。

會議指出,確保人民群眾特別是受災群眾安全溫暖過冬是黨中央、國務院的明確要求。據預測,今年冬季北方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會議決定,一要確保北方地區特別是東北供暖。全力保障供暖用煤生産和運輸。依法打擊煤炭市場炒作。二要保障北方重點地區取暖用氣。組織企業增加供氣,統籌用氣資源,做好調峰保供。堅持宜煤則煤、宜電則電,因地制宜保障群眾取暖。三要充分發揮煤電油氣運保障機製作用,做好日調度、周平衡。壓實地方責任,保證民用氣和取暖價格基本穩定。做好“壓非保民”預案,合理控制城市夜景亮化。推動節約用能。

會議指出,保中小微企業就是保就業,也有利於增加供給、穩定物價。要有針對性加大助企紓困力度。防止大宗商品漲價向下游傳導增加中小微企業成本,研究階段性減稅降費等普惠性政策,鼓勵地方給予房租、水電費減免等支持,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提升競爭力。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教授孫傳旺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在民生用能保供方面,此次國常會著重從源頭供應、終端分類、穩定機制與需求調整等多個方面提出切實有效的舉措,通過加強對上遊能源市場的有序管理,通過確保能源運輸通暢、能源價格穩定、城市用能控制等機制手段,確保人民群眾安全溫暖過冬。

有關部門也在頻頻部署。比如,10月19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機制煤炭專題座談會,研究依法對煤炭價格實施干預措施。同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負責同志主持召開煤電油氣運重點企業保供穩價座談會,研究安排人民群眾溫暖過冬各項重點工作。10月20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評估督導司主要負責同志帶隊,分別赴河北省秦皇島市、河北省唐山市督導煤炭保供穩價工作。

針對國常會提出的中小企業紓困舉措,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王志剛表示,今年以來,上遊原材料價格上漲對中下游企業發展産生了一定的衝擊,中下游企業多為中小微企業,涉及面廣。通過保供穩産可以減少供給衝擊帶來的通脹壓力,通過穩定價格可以減少能源原材料價格上漲給中下游企業尤其是中小微企業帶來的成本壓力,防止價格向消費端傳導。

在孫傳旺看來,國常會針對中小微企業紓困與支持的核心問題,運用金融財稅、要素管理與減負提效等多元化的降成本方式,化解上遊原材料價格上漲對中小微企業造成的階段性成本壓力,減輕外部環境衝擊對實體經濟的影響,有助於提升中小微企業的發展信心。(記者 班娟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