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常會部署打擊煤炭市場炒作,保證民用氣和取暖價格基本穩定

2021-10-21 18:13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月2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做好秋收和秋冬種工作,為保障糧食安全和物價平穩提供有力支撐;聽取民生用能保供情況彙報,要求確保人民群眾安全溫暖過冬;要求進一步加大對中小微企業紓困的政策支持力度。

會議指出,確保人民群眾特別是受災群眾安全溫暖過冬是黨中央、國務院的明確要求。據預測,今年冬季北方等地區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甚至可能出現極端天氣。

會議決定,要統籌穩增長、調結構、保民生,重點解決群眾和市場主體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一要確保冬季北方地區特別是東北供暖。全力保障供暖用煤生産和運輸。依法打擊煤炭市場炒作。

二要保障北方重點地區取暖用氣。組織供氣企業盡可能增加資源供應,統籌協調用氣資源,適時組織“南氣北上”,用好已形成的儲氣量,做好調峰保供。堅持宜煤則煤、宜電則電,實事求是、因地制宜保障群眾取暖。

三要充分發揮煤電油氣運保障機製作用,做好日調度、周平衡。壓實地方責任,鼓勵地方對供氣供熱企業給予合理支持,保證民用氣和取暖價格基本穩定。科學實施有序用電,做好“壓非保民”預案,合理控制城市夜景亮化。推動全社會加強節約用電用能。

華北電力大學能源互聯網研究中心主任曾鳴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本次會議強調了東北、北方地區的能源保供問題,主要是出於兩方面考慮:一是我國北方冬季氣候寒冷,疊加今年氣溫比往年同期低,民生問題不容忽視;二是前段時間吉林、遼寧等省電力供應緊張,採取了拉閘限電的舉措,雖然現在情況有所緩解,但是煤炭價格仍處於高位、供不應求。

保供方面,國家發改委19日表示,目前我國各有關方面有力有序推進落實能源保供穩價工作,已取得階段性成效。9月底以來,各地已核增一批生産煤礦,日均産量已比9月份增加了120萬噸以上,10月18日的日産量已超過1160萬噸,創今年新高。

目前,全國統調電廠存煤近8800萬噸,可用16天,比月初增加900萬噸以上。其中,東北三省電廠存煤可用24天,比月初增加11天。在已簽訂年度中長期合同的基礎上,發電供熱企業與煤炭企業又簽訂了1.5億噸中長期合同,絕大部分省份合同簽訂率達到或接近100%,部分省份中長期合同煤炭缺口已落實煤源,正在抓緊簽約。

價格方面,國家發改委在19日召開的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機制煤炭專題座談會上提出,研究依法對煤炭價格實施干預措施。將充分運用《價格法》規定的一切必要手段,研究對煤炭價格進行干預的具體措施,促進煤炭價格回歸合理區間,促進煤炭市場回歸理性,確保能源安全穩定供應,確保人民群眾溫暖過冬。

20日國家發改委評估督導司主要負責同志帶隊,委價格司、價格監測中心、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中國經濟導報社等單位參加,赴河北省秦皇島市、唐山市督導煤炭保供穩價工作。督導組強調,對惡意囤積、哄抬價格等違法行為,堅決予以查處,全力維護煤炭市場秩序。

值得注意的是,國常會還強調了天然氣的保供穩價問題。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林伯強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我國約有四到五成的天然氣來自進口,面對國際天然氣價格大幅攀升,要防止氣價出現倒挂,影響企業燃氣供暖的積極性。當前,“煤改氣”、“煤改電”清潔供暖推進已有顯著成效,居民採暖價格不宜過高,需要政府對相關企業予以適當補貼。

據悉,近期,中石油對做好今冬明春天然氣供應保障工作進行全面動員部署,公司冬供期間天然氣資源供應量將突破千億方,同比增加8.4%,創造歷史新高。今冬明春,中石油國産氣量、進口氣量和儲氣庫採氣量等均將實現較大幅度增長,增幅分別達到3.3%、17%和16.3%,為全力打好今冬明春天然氣保供攻堅戰做好資源準備。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1到9月,國內生産天然氣1518億方,同比增長10.4%;天然氣進口量為8985萬噸,同比增長22.2%。(馬晨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