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層面的系統謀劃、總體部署——就《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訪國家發展改革委負責人

2021-10-25 07: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 題:中央層面的系統謀劃、總體部署——就《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訪國家發展改革委負責人

新華社記者 安蓓、謝希瑤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24日發佈。意見對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作出哪些重要部署?記者專訪了國家發展改革委負責人。

迫切需要頂層設計

問:意見出臺的背景是什麼?

答:2020年9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宣佈中國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經過深思熟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事關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面臨前所未有的困難挑戰。當前,我國經濟結構還不合理,工業化、新型城鎮化還在深入推進,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任務還很重,能源消費仍將保持剛性增長。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從碳達峰到碳中和的時間窗口偏緊。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迫切需要加強頂層設計。在中央層面制定印發意見,對碳達峰碳中和這項重大工作進行系統謀劃和總體部署,進一步明確總體要求,提出主要目標,部署重大舉措,明確實施路徑,對統一全黨認識和意志,匯聚全黨全國力量來完成碳達峰碳中和這一艱巨任務具有重大意義。

立足發展階段和國情實際的目標安排

問:意見提出的主要目標是什麼?

答:意見提出了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水平、提升生態系統碳匯能力等五個方面主要目標。

到2025年,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初步形成,重點行業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3.5%;單位國內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達到20%左右;森林覆蓋率達到24.1%,森林蓄積量達到180億立方米,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奠定堅實基礎。

到2030年,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取得顯著成效,重點耗能行業能源利用效率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大幅下降;單位國內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達到25%左右,風電、太陽能發電總裝機容量達到12億千瓦以上;森林覆蓋率達到25%左右,森林蓄積量達到190億立方米,二氧化碳排放量達到峰值並實現穩中有降。

到2060年,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和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全面建立,能源利用效率達到國際先進水平,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達到80%以上,碳中和目標順利實現,生態文明建設取得豐碩成果,開創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新境界。

這一系列目標,立足於我國發展階段和國情實際,標誌著我國將完成碳排放強度全球最大降幅,用歷史上最短的時間從碳排放峰值實現碳中和,體現了最大的雄心力度,需要付出艱苦卓絕的努力。

10方面31項重點任務明確路線圖、施工圖

問:意見提出哪些主要任務和重大舉措?

答: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項多維、立體、系統的工程,涉及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意見堅持系統觀念,提出10方面31項重點任務,明確了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路線圖、施工圖。

一是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強化綠色低碳發展規劃引領,優化綠色低碳發展區域佈局,加快形成綠色生産生活方式。

二是深度調整産業結構,加快推進農業、工業、服務業綠色低碳轉型,堅決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項目盲目發展,大力發展綠色低碳産業。

三是加快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能源體系,強化能源消費強度和總量雙控,大幅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嚴格控制化石能源消費,積極發展非化石能源,深化能源體制機制改革。

四是加快推進低碳交通運輸體系建設,優化交通運輸結構,推廣節能低碳型交通工具,積極引導低碳出行。

五是提升城鄉建設綠色低碳發展質量,推進城鄉建設和管理模式低碳轉型,大力發展節能低碳建築,加快優化建築用能結構。

六是加強綠色低碳重大科技攻關和推廣應用,強化基礎研究和前沿技術佈局,加快先進適用技術研發和推廣。

七是持續鞏固提升碳匯能力,鞏固生態系統碳匯能力,提升生態系統碳匯增量。

八是提高對外開放綠色低碳發展水平,加快建立綠色貿易體系,推進綠色“一帶一路”建設,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

九是健全法律法規標準和統計監測體系,完善標準計量體系,提升統計監測能力。

十是完善投資、金融、財稅、價格等政策體系,推進碳排放權交易、用能權交易等市場化機制建設。

在“1+N”政策體系中發揮統領作用

問:意見在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中的定位和作用是什麼?

答:今年5月,中央層面成立了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領導小組,作為指導和統籌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議事協調機構。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國家發展改革委。按照統一部署,正加快建立“1+N”政策體系,立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四梁八柱”。

黨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意見,作為“1”,是管總管長遠的,在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中發揮統領作用;意見將與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共同構成貫穿碳達峰、碳中和兩個階段的頂層設計。“N”則包括能源、工業、交通運輸、城鄉建設等分領域分行業碳達峰實施方案,以及科技支撐、能源保障、碳匯能力、財政金融價格政策、標準計量體系、督察考核等保障方案。一系列文件將構建起目標明確、分工合理、措施有力、銜接有序的碳達峰碳中和政策體系。

確保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問:如何做好意見的貫徹落實?

答: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硬仗,也是對黨治國理政能力的一場大考。下一步將全面貫徹落實意見部署,確保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一是加快建立碳達峰碳中和政策體系。指導地方科學制定碳達峰實施方案,推動各方統籌有序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

二是強化統籌協調和督察考核。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切實履行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職責,及時跟蹤、定期調度各地區各領域工作進展,做好各項目標任務落實情況的督察考核工作。

三是組織開展碳達峰碳中和先行示範。支持有條件的地方和重點行業、重點企業積極探索,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有效模式,為如期實現全國層面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提供有益經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