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30年前碳達峰的總體部署——就《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專訪國家發展改革委負責人

2021-10-27 09: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6日電 題:2030年前碳達峰的總體部署——就《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專訪國家發展改革委負責人

新華社記者 安蓓、謝希瑤

近日,國務院印發《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2030年前碳達峰的主要目標是什麼?“碳達峰十大行動”有哪些?國家發展改革委負責人26日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

將完成碳排放強度全球最大降幅

問:方案出臺的背景是什麼?

答:碳達峰,指二氧化碳排放量達到歷史最高值,經歷平臺期後持續下降的過程,是二氧化碳排放量由增轉降的歷史拐點。實現碳達峰意味著一個國家或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與二氧化碳排放實現“脫鉤”,即經濟增長不再以增加碳排放為代價。因此,碳達峰被認為是一個經濟體綠色低碳轉型過程中的標誌性事件。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要求,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了方案,經黨中央審議通過,由國務院印發實施。

問:方案主要目標是什麼?

答:方案聚焦“十四五”和“十五五”兩個碳達峰關鍵期,提出了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水平等方面主要目標。比如,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達到20%左右,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3.5%,單位國內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為實現碳達峰奠定堅實基礎。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達到25%左右,單位國內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順利實現2030年前碳達峰目標。

需要指出的是,主要發達經濟體均已實現碳達峰,英、法、德以及歐盟早在上世紀70年代即實現碳達峰,美、日分別於2007年、2013年實現碳達峰,且都是隨著發展階段演進和高碳産業轉移實現“自然達峰”。作為製造業大國,中國人均碳排放不及美國一半,人均歷史累計排放量更是僅有美國的八分之一。作為最大發展中國家,我國工業化、城鎮化還在深入發展,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任務還很重,能源消費仍將保持剛性增長。中國的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完全符合《巴黎協定》目標要求,體現了最大的雄心力度。中國的碳達峰行動,將完成碳排放強度全球最大降幅,併為之付出艱苦卓絕的努力。

重點實施“碳達峰十大行動”

問:方案提出哪些重點任務?

答:方案提出,將碳達峰貫穿于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方面,重點實施“碳達峰十大行動”。

一是能源綠色低碳轉型行動。推進煤炭消費替代和轉型升級,大力發展新能源,因地制宜開發水電,積極安全有序發展核電,合理調控油氣消費,加快建設新型電力系統。

二是節能降碳增效行動。全面提升節能管理能力,實施節能降碳重點工程,推進重點用能設備節能增效,加強新型基礎設施節能降碳。

三是工業領域碳達峰行動。推動工業領域綠色低碳發展,實現鋼鐵、有色金屬、建材、石化化工等行業碳達峰,堅決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項目盲目發展。

四是城鄉建設碳達峰行動。推進城鄉建設綠色低碳轉型,加快提升建築能效水平,加快優化建築用能結構,推進農村建設和用能低碳轉型。

五是交通運輸綠色低碳行動。推動運輸工具裝備低碳轉型,構建綠色高效交通運輸體系,加快綠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

六是循環經濟助力降碳行動。推進産業園區循環化發展,加強大宗固廢綜合利用,健全資源循環利用體系,大力推進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

七是綠色低碳科技創新行動。完善創新體制機制,加強創新能力建設和人才培養,強化應用基礎研究,加快先進適用技術研發和推廣應用。

八是碳匯能力鞏固提升行動。鞏固生態系統固碳作用,提升生態系統碳匯能力,加強生態系統碳匯基礎支撐,推進農業農村減排固碳。

九是綠色低碳全民行動。加強生態文明宣傳教育,推廣綠色低碳生活方式,引導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強化領導幹部培訓。

十是各地區梯次有序碳達峰行動。科學合理確定有序達峰目標,因地制宜推進綠色低碳發展,上下聯動制定地方達峰方案,組織開展碳達峰試點建設。

問:方案提出在哪些方面開展碳達峰國際合作?政策保障方面有什麼舉措?

答:國際合作方面,深度參與全球氣候治理,開展綠色經貿、技術與金融合作,推進綠色“一帶一路”建設。

政策保障方面,建立統一規範的碳排放統計核算體系;健全法律法規標準,構建有利於綠色低碳發展的法律體系;完善經濟政策,構建有利於綠色低碳發展的稅收政策體系,完善綠色電價政策,建立健全綠色金融標準體系,設立碳減排支持工具,研究設立國家低碳轉型基金;建立健全市場化機制,進一步完善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配套制度,建設全國用能權交易市場等。

構建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

問:方案在“1+N”政策體系中的定位是什麼?

答:意見是黨中央對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進行的系統謀劃和總體部署,覆蓋碳達峰、碳中和兩個階段,是管總管長遠的頂層設計。意見在碳達峰碳中和政策體系中發揮統領作用,是“1+N”中的“1”。

方案是碳達峰階段的總體部署,在目標、原則、方向等方面與意見保持有機銜接的同時,更加聚焦2030年前碳達峰目標,相關指標和任務更加細化、實化、具體化。

方案是“N”中為首的政策文件,有關部門和單位將根據方案部署制定能源、工業、城鄉建設、交通運輸、農業農村等領域以及具體行業的碳達峰實施方案,各地區也將按照方案要求制定本地區碳達峰行動方案。除此之外,“N”還包括科技支撐、碳匯能力、統計核算、督察考核等支撐措施和財政、金融、價格等保障政策。這一系列文件將構建起目標明確、分工合理、措施有力、銜接有序的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

問:如何做好方案的貫徹落實?

答:加強黨中央對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領導小組對相關工作進行整體部署和系統推進,領導小組辦公室加強統籌協調、定期調度,科學提出碳達峰分步驟的時間表、路線圖,督促各項目標任務落實落細。強化責任落實,嚴格監督考核。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