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

2021-10-27 15: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7日電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7日發表《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白皮書。全文如下:

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
(2021年10月)
中華人民共和國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目錄

前言

一、中國應對氣候變化新理念

(一)牢固樹立共同體意識

(二)貫徹新發展理念

(三)以人民為中心

(四)大力推進碳達峰碳中和

(五)減污降碳協同增效

二、實施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

(一)不斷提高應對氣候變化力度

(二)堅定走綠色低碳發展道路

(三)加大溫室氣體排放控制力度

(四)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

(五)增強適應氣候變化能力

(六)持續提升應對氣候變化支撐水平

三、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發生歷史性變化

(一)經濟發展與減污降碳協同效應凸顯

(二)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取得顯著成效

(三)産業低碳化為綠色發展提供新動能

(四)生態系統碳匯能力明顯提高

(五)綠色低碳生活成為新風尚

四、共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氣候治理體系

(一)全球應對氣候變化面臨嚴峻挑戰

(二)中國為全球氣候治理注入強大動力

(三)應對氣候變化中國倡議

結束語

前言

氣候變化是全人類的共同挑戰。應對氣候變化,事關中華民族永續發展,關乎人類前途命運。

中國高度重視應對氣候變化。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克服自身經濟、社會等方面困難,實施一系列應對氣候變化戰略、措施和行動,參與全球氣候治理,應對氣候變化取得了積極成效。

中共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國貫徹新發展理念,將應對氣候變化擺在國家治理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斷提高碳排放強度削減幅度,不斷強化自主貢獻目標,以最大努力提高應對氣候變化力度,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2020年9月2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鄭重宣示: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中國正在為實現這一目標而付諸行動。

作為負責任的國家,中國積極推動共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氣候治理體系,為應對氣候變化貢獻中國智慧中國力量。面對氣候變化嚴峻挑戰,中國願與國際社會共同努力、並肩前行,助力《巴黎協定》行穩致遠,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作出更大貢獻。

為介紹中國應對氣候變化進展,分享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實踐和經驗,增進國際社會了解,特發佈本白皮書。

一、中國應對氣候變化新理念

中國把應對氣候變化作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基於中國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擔當,形成應對氣候變化新理念,以中國智慧為全球氣候治理貢獻力量。

(一)牢固樹立共同體意識

堅持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地球是人類唯一賴以生存的家園,面對全球氣候挑戰,人類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沒有哪個國家能獨善其身。世界各國應該加強團結、推進合作,攜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各國人民的共同期待,也是中國為人類發展提供的新方案。

堅持共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中華文明歷來崇尚天人合一、道法自然。但人類進入工業文明時代以來,在創造巨大物質財富的同時,人與自然深層次矛盾日益凸顯,當前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觸發了對人與自然關係的深刻反思。大自然孕育撫養了人類,人類應該以自然為根,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中國站在對人類文明負責的高度,積極應對氣候變化,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新格局。

(二)貫徹新發展理念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立足新發展階段,中國秉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在新發展理念中,綠色發展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和人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體現,也是應對氣候變化問題的重要遵循。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應對氣候變化代表了全球綠色低碳轉型的大方向。中國摒棄損害甚至破壞生態環境的發展模式,順應當代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趨勢,抓住綠色轉型帶來的巨大發展機遇,以創新為驅動,大力推進經濟、能源、産業結構轉型升級,推動實現綠色復蘇發展,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支撐。

(三)以人民為中心

氣候變化給各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命財産安全帶來嚴重威脅,應對氣候變化關係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減緩與適應氣候變化不僅是增強人民群眾生態環境獲得感的迫切需要,而且可以為人民提供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空間。中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呵護每個人的生命、價值、尊嚴,充分考慮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對優良環境的期待、對子孫後代的責任,探索應對氣候變化和發展經濟、創造就業、消除貧困、保護環境的協同增效,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綠色轉型過程中努力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增加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大力推進碳達峰碳中和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中國深思熟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著力解決資源環境約束突出問題、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必然選擇,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莊嚴承諾。中國將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堅持系統觀念,統籌發展和減排、整體和局部、短期和中長期的關係,以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為引領,以能源綠色低碳發展為關鍵,加快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産業結構、生産方式、生活方式、空間格局,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道路。

(五)減污降碳協同增效

二氧化碳和常規污染物的排放具有同源性,大部分來自化石能源的燃燒和利用。控制化石能源利用和碳排放對經濟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和生産生活方式都將産生深遠的影響,有利於倒逼和推動經濟結構綠色轉型,助推高質量發展;有利於減緩氣候變化帶來的不利影響,減少對人民生命財産和經濟社會造成的損失;有利於推動污染源頭治理,實現降碳與污染物減排、改善生態環境質量協同增效;有利於促進生物多樣性保護,提升生態系統服務功能。中國把握污染防治和氣候治理的整體性,以結構調整、佈局優化為重點,以政策協同、機制創新為手段,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一體謀劃、一體部署、一體推進、一體考核,協同推進環境效益、氣候效益、經濟效益多贏,走出一條符合國情的溫室氣體減排道路。

二、實施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

中國是擁有14億多人口的最大發展中國家,面臨著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污染治理、生態保護等一系列艱巨任務。儘管如此,為實現應對氣候變化目標,中國迎難而上,積極制定和實施了一系列應對氣候變化戰略、法規、政策、標準與行動,推動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實踐不斷取得新進步。

(一)不斷提高應對氣候變化力度

中國確定的國家自主貢獻新目標不是輕而易舉就能實現的。中國要用30年左右的時間由碳達峰實現碳中和,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強度降幅,需要付出艱苦努力。中國言行一致,採取積極有效措施,落實好碳達峰、碳中和戰略部署。

加強應對氣候變化統籌協調。應對氣候變化工作覆蓋面廣、涉及領域眾多。為加強協調、形成合力,中國成立由國務院總理任組長,30個相關部委為成員的國家應對氣候變化及節能減排工作領導小組,各省(區、市)均成立了省級應對氣候變化及節能減排工作領導小組。2018年4月,中國調整相關部門職能,由新組建的生態環境部負責應對氣候變化工作,強化了應對氣候變化與生態環境保護的協同。2021年,為指導和統籌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中國成立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領導小組。各省(區、市)陸續成立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領導小組,加強地方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統籌。

將應對氣候變化納入國民經濟社會發展規劃。自“十二五”開始,中國將單位國內生産總值(GDP)二氧化碳排放(碳排放強度)下降幅度作為約束性指標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綱要,並明確應對氣候變化的重點任務、重要領域和重大工程。中國“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將“2025年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較2020年降低18%”作為約束性指標。中國各省(區、市)均將應對氣候變化作為“十四五”規劃的重要內容,明確具體目標和工作任務。

建立應對氣候變化目標分解落實機制。為確保規劃目標落實,綜合考慮各省(區、市)發展階段、資源稟賦、戰略定位、生態環保等因素,中國分類確定省級碳排放控制目標,並對省級政府開展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目標責任進行考核,將其作為各省(區、市)主要負責人和領導班子綜合考核評價、幹部獎懲任免等重要依據。省級政府對下一級行政區域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目標責任也開展相應考核,確保應對氣候變化與溫室氣體減排工作落地見效。

不斷強化自主貢獻目標。2015年,中國確定了到2030年的自主行動目標: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達到峰值並爭取儘早達峰。截至2019年底,中國已經提前超額完成2020年氣候行動目標。2020年,中國宣佈國家自主貢獻新目標舉措:中國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到2030年,中國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將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將達到25%左右,森林蓄積量將比2005年增加60億立方米,風電、太陽能發電總裝機容量將達到12億千瓦以上。相比2015年提出的自主貢獻目標,時間更緊迫,碳排放強度削減幅度更大,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再增加五個百分點,增加非化石能源裝機容量目標,森林蓄積量再增加15億立方米,明確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2021年,中國宣佈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展現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實際行動。

加快構建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中國制定併發布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頂層設計文件,編制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制定能源、工業、城鄉建設、交通運輸、農業農村等分領域分行業碳達峰實施方案,積極謀劃科技、財政、金融、價格、碳匯、能源轉型、減污降碳協同等保障方案,進一步明確碳達峰碳中和的時間表、路線圖、施工圖,加快形成目標明確、分工合理、措施有力、銜接有序的政策體系和工作格局,全面推動碳達峰碳中和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二)堅定走綠色低碳發展道路

中國一直本著負責任的態度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將應對氣候變化作為實現發展方式轉變的重大機遇,積極探索符合中國國情的綠色低碳發展道路。走綠色低碳發展的道路,既不會超出資源、能源、環境的極限,又有利於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把地球家園呵護好。

實施減污降碳協同治理。實現減污降碳協同增效是中國新發展階段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的必然選擇。中國2015年修訂的大氣污染防治法專門增加條款,為實施大氣污染物和溫室氣體協同控制和開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工作提供法治基礎。為加快推進應對氣候變化與生態環境保護相關職能協同、工作協同和機制協同,中國從戰略規劃、政策法規、制度體系、試點示範、國際合作等方面,明確統籌和加強應對氣候變化與生態環境保護的主要領域和重點任務。中國圍繞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重點把藍天保衛戰、柴油貨車治理、長江保護修復、渤海綜合治理、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水源地保護、農業農村污染治理七場標誌性重大戰役作為突破口和“牛鼻子”,制定作戰計劃和方案,細化目標任務、重點舉措和保障條件,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

加快形成綠色發展的空間格局。國土是生態文明建設的空間載體,必須尊重自然,給自然生態留下休養生息的時間和空間。中國主動作為,精準施策,科學有序統籌佈局農業、生態、城鎮等功能空間,開展永久基本農田、生態保護紅線、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劃定試點工作。將自然保護地、未納入自然保護地但生態功能極重要生態極脆弱的區域,以及具有潛在重要生態價值的區域劃入生態保護紅線,推動生態系統休養生息,提高固碳能力。

大力發展綠色低碳産業。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是解決資源環境生態問題的基礎之策。為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中國制定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規劃,以綠色低碳技術創新和應用為重點,引導綠色消費,推廣綠色産品,提升新能源汽車和新能源的應用比例,全面推進高效節能、先進環保和資源循環利用産業體系建設,推動新能源汽車、新能源和節能環保産業快速壯大,積極推進統一的綠色産品認證與標識體系建設,增加綠色産品供給,積極培育綠色市場。持續推進産業結構調整,發佈並持續修訂産業指導目錄,引導社會投資方向,改造提升傳統産業,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大力培育發展新興産業,更有力支持節能環保、清潔生産、清潔能源等綠色低碳産業發展。

堅決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項目盲目發展。中國持續嚴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以下簡稱“兩高”)項目盲目擴張,依法依規淘汰落後産能,加快化解過剩産能。嚴格執行鋼鐵、鐵合金、焦化等13個行業準入條件,提高在土地、環保、節能、技術、安全等方面的準入標準,落實國家差別電價政策,提高高耗能産品差別電價標準,擴大差別電價實施範圍。公佈12批重點工業行業淘汰落後産能企業名單,2018年至2020年連續開展淘汰落後産能督查檢查,持續推動落後産能依法依規退出。中國把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作為抓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當務之急和重中之重,組織各地區全面梳理摸排“兩高”項目,分類提出處置意見,開展“兩高”項目專項檢查,嚴肅查處違規建設運行的“兩高”項目,對“兩高”項目實行清單管理、分類處置、動態監控。建立通報批評、用能預警、約談問責等工作機制,逐步形成一套完善的制度體系和監管體系。

優化調整能源結構。能源領域是溫室氣體排放的主要來源,中國不斷加大節能減排力度,加快能源結構調整,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確立能源安全新戰略,推動能源消費革命、供給革命、技術革命、體製革命,全方位加強國際合作,優先發展非化石能源,推進水電綠色發展,全面協調推進風電和太陽能發電開發,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發展核電,因地制宜發展生物質能、地熱能和海洋能,全面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率。積極推動煤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化解煤炭過剩産能,加強煤炭安全智慧綠色開發和清潔高效開發利用,推動煤電行業清潔高效高質量發展,大力推動煤炭消費減量替代和散煤綜合治理,推進終端用能領域以電代煤、以電代油。深化能源體制改革,促進能源資源高效配置。

強化能源節約與能效提升。為進一步強化節約能源和提升能效目標責任落實,中國實施能源消費強度和總量雙控制度,設定省級能源消費強度和總量控制目標並進行監督考核。把節能指標納入生態文明、綠色發展等績效評價指標體系,引導轉變發展理念。強化重點用能單位節能管理,組織實施節能重點工程,加強先進節能技術推廣,發佈煤炭、電力、鋼鐵、有色、石化、化工、建材等13個行業共260項重點節能技術。建立能效“領跑者”制度,健全能效標識制度,發佈15批實行能源效率標識的産品目錄及相關實施細則。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強化節能法規標準約束,發佈實施340多項國家節能標準,積極推動節能産品認證,已頒發節能産品認證證書近5萬張,助力節能行業發展。加強公共機構節能增效示範引領,35%左右的縣級及以上黨政機關建成節約型機關,中央國家機關本級全部建成節約型機關,累計創建5114家節約型公共機構示範單位。加強工業領域節能,實施國家工業專項節能監察、工業節能診斷行動、通用設備能效提升行動及工業節能與綠色標準化行動等。加強需求側管理,大力開展工業領域電力需求側管理示範企業(園區)創建及參考産品(技術)遴選工作,實現用電管理可視化、自動化、智慧化。

推動自然資源節約集約利用。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中國把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作為一項基本國策。大力節約集約利用資源,推動資源利用方式根本轉變,深化增量安排與消化存量挂鉤機制,改革土地計劃管理方式,倒逼各省(區、市)下大力氣盤活存量。嚴格土地使用標準控制,先後組織開展了公路、工業、光伏、機場等用地標準的制修訂工作,嚴格依據標準審核建設項目土地使用情況。開展節約集約用地考核評價,大力推廣節地技術和節地模式。積極推動礦業綠色發展。加大綠色礦山建設力度,全面建立和實施礦産資源開採利用最低指標和“領跑者”指標管理制度,發佈360項礦産資源節約和綜合利用先進適用技術。加強海洋資源用途管制,除國家重大項目外,全面禁止圍填海。積極推進圍填海歷史遺留問題區域生態保護修復,嚴格保護自然岸線。

積極探索低碳發展新模式。中國積極探索低碳發展模式,鼓勵地方、行業、企業因地制宜探索低碳發展路徑,在能源、工業、建築、交通等領域開展綠色低碳相關試點示範,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的低碳試點體系。中國先後在10個省(市)和77個城市開展低碳試點工作,在組織領導、配套政策、市場機制、統計體系、評價考核、協同示範和合作交流等方面探索低碳發展模式和制度創新。試點地區碳排放強度下降幅度總體快於全國平均水平,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低碳發展模式。

(三)加大溫室氣體排放控制力度

中國將應對氣候變化全面融入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總戰略,採取積極措施,有效控制重點工業行業溫室氣體排放,推動城鄉建設和建築領域綠色低碳發展,構建綠色低碳交通體系,推動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減排,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嚴格落實相關舉措,持續提升生態碳匯能力。

有效控制重點工業行業溫室氣體排放。強化鋼鐵、建材、化工、有色金屬等重點行業能源消費及碳排放目標管理,實施低碳標桿引領計劃,推動重點行業企業開展碳排放對標活動,推行綠色製造,推進工業綠色化改造。加強工業過程溫室氣體排放控制,通過原料替代、改善生産工藝、改進設備使用等措施積極控制工業過程溫室氣體排放。加強再生資源回收利用,提高資源利用效率,減少資源全生命週期二氧化碳排放。

推動城鄉建設領域綠色低碳發展。建設節能低碳城市和相關基礎設施,以綠色發展引領鄉村振興。推廣綠色建築,逐步完善綠色建築評價標準體系。開展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築示範。推動既有居住建築節能改造,提升公共建築能效水平,加強可再生能源建築應用。大力開展綠色低碳宜居村鎮建設,結合農村危房改造開展建築節能示範,引導農戶建設節能農房,加快推進中國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

構建綠色低碳交通體系。調整運輸結構,減少大宗貨物公路運輸量,增加鐵路和水路運輸量。以“綠色貨運配送示範城市”建設為契機,加快建立“集約、高效、綠色、智慧”的城市貨運配送服務體系。提升鐵路電氣化水平,推廣天然氣車船,完善充換電和加氫基礎設施,加大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力度,鼓勵靠港船舶和民航飛機停靠期間使用岸電。完善綠色交通制度和標準,發佈相關標準體系、行動計劃和方案,在節能減碳等方面發佈了221項標準,積極推動綠色出行,已有100多個城市開展了綠色出行創建行動,每年在全國組織開展綠色出行宣傳月和公交出行宣傳周活動。加快交通燃料替代和優化,推動交通排放標準與油品標準升級,通過信息化手段提升交通運輸效率。

推動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減排。中國歷來重視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排放,在《國家應對氣候變化規劃(2014-2020年)》及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工作方案中都明確了控制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排放的具體政策措施。自2014年起對三氟甲烷(HFC-23)的處置給予財政補貼。截至2019年,共支付補貼約14.17億元,累計削減6.53萬噸HFC-23,相當於減排9.66億噸二氧化碳當量。嚴格落實《消耗臭氧層物質管理條例》和《關於消耗臭氧層物質的蒙特利爾議定書》,加大環保製冷劑的研發,積極推動製冷劑再利用和無害化處理。引導企業加快轉換為採用低全球增溫潛勢(GWP)製冷劑的空調生産線,加速淘汰氫氯氟碳化物(HCFCs)製冷劑,限控氫氟碳化物(HFCs)的使用。成立“中國油氣企業甲烷控排聯盟”,推進全産業鏈甲烷控排行動。中國接受《〈關於消耗臭氧層物質的蒙特利爾議定書〉基加利修正案》,保護臭氧層和應對氣候變化進入新階段。

持續提升生態碳匯能力。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深入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持續實施三北、長江等防護林和天然林保護,東北黑土地保護,高標準農田建設,濕地保護修復,退耕還林還草,草原生態修復,京津風沙源治理,荒漠化、石漠化綜合治理等重點工程。穩步推進城鄉綠化,科學開展森林撫育經營,精準提升森林質量,積極發展生物質能源,加強林草資源保護,持續增加林草資源總量,鞏固提升森林、草原、濕地生態系統碳匯能力。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正式設立第一批5個國家公園,開展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建立健全生態保護修複製度體系,統籌編制生態保護修復規劃,實施藍色海灣整治行動、海岸帶保護修復工程、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行動、紅樹林保護修復專項行動。開展長江幹流和主要支流兩側、京津冀周邊和汾渭平原重點城市、黃河流域重點地區等重點區域歷史遺留礦山生態修復,在青藏高原、黃河、長江等7大重點區域佈局生態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支持25個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試點。出臺社會資本參與整治修復的系列文件,努力建立市場化、多元化生態修復投入機制。中國提出的“劃定生態保護紅線,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案例”成功入選聯合國“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全球15個精品案例,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認可。

(四)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

碳市場為處理好經濟發展與碳減排關係提供了有效途徑。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以下簡稱全國碳市場)是利用市場機制控制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的重大制度創新,也是落實中國二氧化碳排放達峰目標與碳中和願景的重要政策工具。

開展碳排放權交易試點工作。碳市場可將溫室氣體控排責任壓實到企業,利用市場機制發現合理碳價,引導碳排放資源的優化配置。2011年10月,碳排放權交易地方試點工作在北京、天津、上海、重慶、廣東、湖北、深圳7個省、市啟動。2013年起,7個試點碳市場陸續開始上線交易,覆蓋了電力、鋼鐵、水泥20多個行業近3000家重點排放單位。截至2021年9月30日,7個試點碳市場累計配額成交量4.95億噸二氧化碳當量,成交額約119.78億元。試點碳市場重點排放單位履約率保持較高水平,市場覆蓋範圍內碳排放總量和強度保持雙降趨勢,有效促進了企業溫室氣體減排,強化了社會各界低碳發展的意識。碳市場地方試點為全國碳市場建設摸索了制度,鍛鍊了人才,積累了經驗,奠定了基礎,為全國碳市場建設積累了寶貴經驗。

持續推進全國碳市場制度體系建設。制度體系是推進碳市場建設的重要保障,為更好地推進完善碳交易市場,先後印發《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方案(發電行業)》,出臺《碳排放權交易管理辦法(試行)》,印發全國碳市場第一個履約週期配額分配方案。2021年以來,陸續發佈了企業溫室氣體排放報告、核查技術規範和碳排放權登記、交易、結算三項管理規則,初步構建起全國碳市場制度體系。積極推動《碳排放權交易管理暫行條例》立法進程,夯實碳排放權交易的法律基礎,規範全國碳市場運行和管理的各重點環節。

啟動全國碳市場上線交易。2021年7月16日,全國碳市場上線交易正式啟動。納入發電行業重點排放單位2162家,覆蓋約45億噸二氧化碳排放量,是全球規模最大的碳市場。全國碳市場上線交易得到國內國際高度關注和積極評價。截至2021年9月30日,全國碳市場碳排放配額累計成交量約1765萬噸,累計成交金額約8.01億元,市場運行總體平穩有序。

建立溫室氣體自願減排交易機制。為調動全社會自覺參與碳減排活動的積極性,體現交易主體的社會責任和低碳發展需求,促進能源消費和産業結構低碳化,2012年,中國建立溫室氣體自願減排交易機制。截至2021年9月30日,自願減排交易累計成交量超過3.34億噸二氧化碳當量,成交額逾29.51億元,國家核證自願減排量(CCER)已被用於碳排放權交易試點市場配額清繳抵銷或公益性登出,有效促進了能源結構優化和生態保護補償。

(五)增強適應氣候變化能力

廣大發展中國家由於生態環境、産業結構和社會經濟發展水平等方面的原因,適應氣候變化的能力普遍較弱,比發達國家更易受到氣候變化的不利影響。中國是全球氣候變化的敏感區和影響顯著區,中國把主動適應氣候變化作為實施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的重要內容,推進和實施適應氣候變化重大戰略,開展重點區域、重點領域適應氣候變化行動,強化監測預警和防災減災能力,努力提高適應氣候變化能力和水平。

推進和實施適應氣候變化重大戰略。為統籌開展適應氣候變化工作,2013年,中國制定了國家適應氣候變化戰略,明確了2014年至2020年國家適應氣候變化工作的指導思想和原則、主要目標,制定實施基礎設施、農業、水資源、海岸帶和相關海域、森林和其他生態系統、人體健康、旅遊業和其他産業七大重點任務等。2020年,中國啟動編制《國家適應氣候變化戰略2035》,著力加強統籌指導和溝通協調,強化氣候變化影響觀測評估,提升重點領域和關鍵脆弱區域適應氣候變化能力。

開展重點區域適應氣候變化行動。在城市地區,制定城市適應氣候變化行動方案,開展海綿城市以及氣候適應型城市試點,提升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的氣候韌性,通過城市組團式佈局和綠廊、綠道、公園等城市綠化環境建設,有效緩解城市熱島效應和相關氣候風險,提升國家交通網絡對低溫冰雪、洪澇、颱風等極端天氣適應能力。在沿海地區,組織開展年度全國海平面變化監測、影響調查與評估,嚴格管控圍填海,加強濱海濕地保護,提高沿海重點地區抵禦氣候變化風險能力。在其他重點生態地區,開展青藏高原、西北農牧交錯帶、西南石漠化地區、長江與黃河流域等生態脆弱地區氣候適應與生態修復工作,協同提高適應氣候變化能力。

推進重點領域適應氣候變化行動。在農業領域,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推進農業可持續發展,啟動實施東北地區秸稈處理等農業綠色發展五大行動,提升農業減排固碳能力。大力研發推廣防災減災增産、氣候資源利用等農業氣象災害防禦和適應新技術,完成農業氣象災害風險區劃5000多項。在林業和草原領域,因地制宜、適地適樹科學造林綠化,優化造林模式,培育健康森林,全面提升林業適應氣候變化能力。加強各類林地的保護管理,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實施草原保護修復重大工程,恢復和增強草原生態功能。在水資源領域,完善防洪減災體系,加強水利基礎設施建設,提升水資源優化配置和水旱災害防禦能力。實施國家節水行動,建立水資源剛性約束制度,推進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提高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水平。在公眾健康領域,組織開展氣候變化健康風險評估,提升中國適應氣候變化保護人群健康能力。啟動實施“健康環境促進行動”,開展氣候敏感性疾病防控工作,加強應對氣候變化衛生應急保障。

強化監測預警和防災減災能力。強化自然災害風險監測、調查和評估,完善自然災害監測預警預報和綜合風險防範體系。建立了全國範圍內多種氣象災害長時間序列災情數據庫,完成國家級精細化氣象災害風險預警業務平臺建設。建立空天地一體化的自然災害綜合風險監測預警系統,定期發佈全國自然災害風險形勢報告。發佈綜合防災減災規劃,指導氣候變化背景下防災減災救災工作。實施自然災害防治九項重點工程建設,推動自然災害防治能力持續提升,重點加強強對流天氣、冰川災害、堰塞湖等監測預警和會商研判。發揮國土空間規劃對提升自然災害防治能力的基礎性作用。實現基層氣象防災減災標準化全國縣(區)全覆蓋。

(六)持續提升應對氣候變化支撐水平

中國高度重視應對氣候變化支撐保障能力建設,不斷完善溫室氣體排放統計核算體系,發揮綠色金融重要作用,提升科技創新支撐能力,積極推動應對氣候變化技術轉移轉化。

完善溫室氣體排放統計核算體系。建立健全溫室氣體排放基礎統計制度,提出涵蓋氣候變化及影響等5大類36個指標的應對氣候變化統計指標體系,在此基礎上構建應對氣候變化統計報表制度,持續對統計報表進行整體更新與修訂。編制國家溫室氣體清單,在已提交中華人民共和國氣候變化初始國家信息通報的基礎上,提交兩次國家信息通報和兩次兩年更新報告。推動企業溫室氣體排放核算和報告,印發24個行業企業溫室氣體排放核算方法與報告指南,組織開展企業溫室氣體排放報告工作。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設立碳排放統計核算工作組,加快完善碳排放統計核算體系。

加強綠色金融支持。中國不斷加大資金投入,支持應對氣候變化工作。加強綠色金融頂層設計,先後在浙江、江西、廣東、貴州、甘肅、新疆等六省(區)九地設立了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強化金融支持綠色低碳轉型功能,引導試驗區加快經驗複製推廣。出臺氣候投融資綜合配套政策,統籌推進氣候投融資標準體系建設,強化市場資金引導機制,推動氣候投融資試點工作。大力發展綠色信貸,完善綠色債券配套政策,發佈相關支持項目目錄,有效引導社會資本支持應對氣候變化。截至2020年末,中國綠色貸款餘額11.95萬億元,其中清潔能源貸款餘額為3.2萬億元,綠色債券市場累計發行約1.2萬億元,存量規模達8000億元,位於世界第二。

強化科技創新支撐。科技創新在發現、揭示和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中發揮著基礎性作用,在推動綠色低碳轉型中將發揮關鍵性作用。中國先後發佈應對氣候變化相關科技創新專項規劃、技術推廣清單、綠色産業目錄,全面部署了應對氣候變化科技工作,持續開展應對氣候變化基礎科學研究,強化智庫諮詢支撐,加強低碳技術研發應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開展10余個應對氣候變化科技研發重大專項,積極推廣溫室氣體削減和利用領域143項技術的應用。鼓勵企業牽頭綠色技術研發項目,支持綠色技術成果轉移轉化,建立綜合性國家級綠色技術交易市場,引導企業採用先進適用的節能低碳新工藝和技術。成立二氧化碳捕集、利用與封存(以下簡稱CCUS)創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CCUS專委會等專門機構,持續推動CCUS領域技術進步、成果轉化。

三、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發生歷史性變化

中國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立足國內、胸懷世界,以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推動經濟社會綠色低碳轉型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以大國擔當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作出積極貢獻。

(一)經濟發展與減污降碳協同效應凸顯

中國堅定不移走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道路,致力於將綠色發展理念融匯到經濟建設的各方面和全過程,綠色已成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亮麗底色,在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同時,碳排放強度顯著下降。2020年中國碳排放強度比2015年下降18.8%,超額完成“十三五”約束性目標,比2005年下降48.4%,超額完成了中國向國際社會承諾的到2020年下降40%-45%的目標,累計少排放二氧化碳約58億噸,基本扭轉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長的局面。與此同時,中國經濟實現跨越式發展,2020年GDP比2005年增長超4倍,取得了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脫貧的巨大勝利,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中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也取得歷史性成就,環境“顏值”普遍提升,美麗中國建設邁出堅實步伐。“十三五”規劃綱要確定的生態環境約束性指標均圓滿超額完成。其中,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優良天數比率為87%(目標84.5%);PM2.5未達標地級及以上城市平均濃度相比2015年下降28.8%(目標18%);全國地表水優良水質斷面比例提高到83.4%(目標70%);劣Ⅴ類水體比例下降到0.6%(目標5%);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學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和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指標,均在2019年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標基礎上繼續保持下降。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任務高質量完成。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七大標誌性戰役取得決定性成效。重污染天數明顯減少。

(二)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取得顯著成效

中國堅定不移實施能源安全新戰略,能源生産和利用方式發生重大變革,能源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為服務高質量發展、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重要支撐,為應對氣候變化、建設清潔美麗世界作出積極貢獻。


非化石能源快速發展。中國把非化石能源放在能源發展優先位置,大力開發利用非化石能源,推進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初步核算,2020年,中國非化石能源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提高到15.9%,比2005年大幅提升了8.5個百分點;中國非化石能源發電裝機總規模達到9.8億千瓦,佔總裝機的比重達到44.7%,其中,風電、光伏、水電、生物質發電、核電裝機容量分別達到2.8億千瓦、2.5億千瓦、3.7億千瓦、2952萬千瓦、4989萬千瓦,光伏和風電裝機容量較2005年分別增加了3000多倍和200多倍。非化石能源發電量達到2.6萬億千瓦時,佔全社會用電量的比重達到三分之一以上。


能耗強度顯著降低。中國是全球能耗強度降低最快的國家之一,初步核算,2011年至2020年中國能耗強度累計下降28.7%。“十三五”期間,中國以年均2.8%的能源消費量增長支撐了年均5.7%的經濟增長,節約能源佔同時期全球節能量的一半左右。中國煤電機組供電煤耗持續保持世界先進水平,截至2020年底,中國達到超低排放水平的煤電機組約9.5億千瓦,節能改造規模超過8億千瓦,火電廠平均供電煤耗降至305.8克標煤/千瓦時,較2010年下降超過27克標煤/千瓦時。據測算,供電能耗降低使2020年火電行業相比2010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3.7億噸。2016年至2020年,中國發佈強制性能耗限額標準16項,實現年節能量7700萬噸標準煤,相當於減排二氧化碳1.48億噸;發佈強制性産品設備能效標準26項,實現年節電量490億千瓦時。


能源消費結構向清潔低碳加速轉化。為應對化石能源燃燒所帶來的環境污染和氣候變化問題,中國嚴控煤炭消費,煤炭消費佔比持續明顯下降。2020年中國能源消費總量控制在50億噸標準煤以內,煤炭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由2005年的72.4%下降至2020年的56.8%。中國超額完成“十三五”煤炭去産能、淘汰煤電落後産能目標任務,累計淘汰煤電落後産能4500萬千瓦以上。截至2020年底,中國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率已提升到60%以上,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汾渭平原累計完成散煤替代2500萬戶左右,削減散煤約5000萬噸,據測算,相當於少排放二氧化碳約9200萬噸。


能源發展有力支持脫貧攻堅。中國實施能源扶貧工程,通過合理開發利用貧困地區能源資源,有效提升了貧困地區自身“造血”能力,為貧困地區經濟發展增添新動能。中國累計建成超過2600萬千瓦光伏扶貧電站,成千上萬座“陽光銀行”遍佈貧困農村地區,惠及約6萬個貧困村、415萬貧困戶,形成了光伏與農業融合發展的創新模式,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三)産業低碳化為綠色發展提供新動能

中國堅持把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要求落實到産業升級之中,持續推動産業綠色低碳化和綠色低碳産業化,努力走出了一條産業發展和環境保護雙贏的生態文明發展新路。

産業結構進一步優化。應對氣候變化為中國産業綠色低碳發展賦予新使命,帶來新機遇。2020年中國第三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54.5%,比2015年提高3.7個百分點,高於第二産業16.7個百分點。節能環保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快速壯大並逐步成為支柱産業,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為15.1%。“十三五”期間,中國高耗能項目産能擴張得到有效控制,石化、化工、鋼鐵等重點行業轉型升級加速,提前兩年完成“十三五”化解鋼鐵過剩産能1.5億噸上限目標任務,全面取締“地條鋼”産能1億多噸。據測算,截至2020年,中國單位工業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15年下降約22%。2020年主要資源産出率比2015年提高約26%,廢鋼、廢紙累計利用量分別達到約2.6億噸、5490萬噸,再生有色金屬産量達到1450萬噸。

新能源産業蓬勃發展。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孕育興起,新能源汽車産業正進入加速發展的新階段。中國新能源汽車生産和銷售規模連續6年位居全球第一,截至2021年6月,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已達603萬輛。中國風電、光伏發電設備製造形成了全球最完整的産業鏈,技術水平和製造規模居世界前列,新型儲能産業鏈日趨完善,技術路線多元化發展,為全球能源清潔低碳轉型提供了重要保障。截至2020年底,中國多晶硅、光伏電池、光伏組件等産品産量佔全球總産量份額均位居全球第一,連續8年成為全球最大新增光伏市場;光伏産品出口到200多個國家及地區,降低了全球清潔能源使用成本;新型儲能裝機規模約330萬千瓦,位居全球第一。

綠色節能建築跨越式增長。以綠色發展理念為牽引,中國全面深入推進綠色建築和建築節能,充分釋放建築領域巨大的碳減排潛力。截至2020年底,城鎮新建綠色建築佔當年新建建築比例高達77%,累計建成綠色建築面積超過66億平方米。累計建成節能建築面積超過238億平方米,節能建築佔城鎮民用建築面積比例超過63%。“十三五”期間,城鎮新建建築節能標準進一步提高,完成既有居住建築節能改造面積5.14億平方米,公共建築節能改造面積1.85億平方米。可再生能源替代民用建築常規能源消耗比重達到6%。


綠色交通體系日益完善。中國堅定不移推進交通領域節能減排,走出了一條能耗排放做“減法”、經濟發展做“加法”的新路子。綜合運輸網絡不斷完善,大宗貨物運輸“公轉鐵”、“公轉水”、江海直達運輸、多式聯運發展持續推進;鐵路貨運量佔全社會貨運量比例較2017年增長近兩個百分點,水路貨運量較2010年增加了38.27億噸,集裝箱鐵水聯運量“十三五”期間年均增長超過23%。城市低碳交通系統建設成效顯著,截至2020年底,31個省(區、市)中有87個城市開展了國家公交都市建設,43個城市開通運營城市軌道交通。“十三五”期間城市公共交通累計完成客運量超4270億人次,城市公共交通機動化出行分擔率穩步提高。

(四)生態系統碳匯能力明顯提高

中國堅持多措並舉,有效發揮森林、草原、濕地、海洋、土壤、凍土等的固碳作用,持續鞏固提升生態系統碳匯能力。中國是全球森林資源增長最多和人工造林面積最大的國家,成為全球“增綠”的主力軍。2010年至2020年,中國實施退耕還林還草約1.08億畝。“十三五”期間,累計完成造林5.45億畝、森林撫育6.37億畝。2020年底,全國森林面積2.2億公頃,全國森林覆蓋率達到23.04%,草原綜合植被覆蓋度達到56.1%,濕地保護率達到50%以上,森林植被碳儲備量91.86億噸,“地球之肺”發揮了重要的碳匯價值。“十三五”期間,中國累計完成防沙治沙任務1097.8萬公頃,完成石漠化治理面積165萬公頃,新增水土流失綜合治理面積31萬平方公里,塞罕壩、庫布齊等創造了一個個“荒漠變綠洲”的綠色傳奇;修復退化濕地46.74萬公頃,新增濕地面積20.26萬公頃。截至2020年底,中國建立了國家級自然保護區474處,面積超過國土面積的十分之一,累計建成高標準農田8億畝,整治修復岸線1200公里,濱海濕地2.3萬公頃,生態系統碳匯功能得到有效保護。

(五)綠色低碳生活成為新風尚

踐行綠色生活已成為建設美麗中國的必要前提,也正在成為全社會共建美麗中國的自覺行動。中國長期開展“全國節能宣傳周”“全國低碳日”“世界環境日”等活動,向社會公眾普及氣候變化知識,積極在國民教育體系中突出包括氣候變化和綠色發展在內的生態文明教育,組織開展面向社會的應對氣候變化培訓。“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活動在中國大地上如火如荼展開。以公交、地鐵為主的城市公共交通日出行量超過2億人次,騎行、步行等城市慢行系統建設穩步推進,綠色、低碳出行理念深入人心。從“光盤行動”、反對餐飲浪費、節水節紙、節電節能,到環保裝修、拒絕過度包裝、告別一次性用品,“綠色低碳節儉風”吹進千家萬戶,簡約適度、綠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成為社會新風尚。

四、共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氣候治理體系

面對複雜形勢和諸多挑戰,應對氣候變化任重道遠,需要全球廣泛參與、共同行動。中國呼籲國際社會緊急行動起來,全面加強團結合作,堅持多邊主義,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維護《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其《巴黎協定》確定的目標、原則和框架,全面落實《巴黎協定》,努力推動構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氣候治理體系。

(一)全球應對氣候變化面臨嚴峻挑戰

工業革命以來的人類活動,特別是發達國家大量消費化石能源所産生的二氧化碳累積排放,導致大氣中溫室氣體濃度顯著增加,加劇了以變暖為主要特徵的全球氣候變化。世界氣象組織發佈的《2020年全球氣候狀況》報告表明,2020年全球平均溫度較工業化前水平高出約1.2℃,2011年至2020年是有記錄以來最暖的10年。2021年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發佈的第六次評估報告第一工作組報告表明,人類活動已造成氣候系統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1970年以來的50年是過去兩千年以來最暖的50年。預計到本世紀中期,氣候系統的變暖仍將持續。

氣候變化對全球自然生態系統産生顯著影響,全球許多區域出現併發極端天氣氣候事件和複合型事件的概率和頻率大大增加,高溫熱浪及乾旱併發,極端海平面和強降水疊加造成複合型洪澇事件加劇。2021年,有的地區遭遇強降雨,並引發洪澇災害,有的地區氣溫創下歷史新高,有的地區森林火災頻發。全球變暖正在影響地球上每一個地區,其中許多變化不可逆轉,溫度升高、海平面上升、極端氣候事件頻發給人類生存和發展帶來嚴峻挑戰,對全球糧食、水、生態、能源、基礎設施以及民眾生命財産安全構成長期重大威脅,應對氣候變化刻不容緩。

(二)中國為全球氣候治理注入強大動力

中國一貫高度重視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積極參與氣候變化談判,推動達成和加快落實《巴黎協定》,以中國理念和實踐引領全球氣候治理新格局,逐步站到了全球氣候治理舞臺的中央。

領導人氣候外交增強全球氣候治理凝聚力。習近平主席多次在重要會議和活動中闡釋中國的全球氣候治理主張,推動全球氣候治理取得重大進展。2015年,習近平主席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為達成2020年後全球合作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作出歷史性貢獻。2016年9月,習近平主席親自交存中國批准《巴黎協定》的法律文書,推動《巴黎協定》快速生效,展示了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雄心和決心。在全球氣候治理面臨重大不確定性時,習近平主席多次表明中方堅定支持《巴黎協定》的態度,為推動全球氣候治理指明了前進方向,注入了強勁動力。2020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宣佈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表明了中國全力推進新發展理念的堅定意志,彰顯了中國願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作出新貢獻的明確態度。2020年12月,習近平主席在氣候雄心峰會上進一步宣佈到2030年中國二氧化碳減排、非化石能源發展、森林蓄積量提升等一系列新目標。2021年9月,習近平主席出席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時提出,中國將大力支持發展中國家能源綠色低碳發展,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展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責任擔當。2021年10月,習近平主席出席《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併發表主旨講話,強調為推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中國將陸續發佈重點領域和行業碳達峰實施方案和一系列支撐保障措施,構建起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中國將持續推進産業結構和能源結構調整,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區加快規劃建設大型風電光伏基地項目,第一期裝機容量約1億千瓦的項目已于近期有序開工。

積極建設性參與氣候變化國際談判。中國堅持公平、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和各自能力原則,堅持按照公開透明、廣泛參與、締約方驅動和協商一致的原則,引導和推動了《巴黎協定》等重要成果文件的達成。中國推動發起建立了“基礎四國”部長級會議和氣候行動部長級會議等多邊磋商機制,積極協調“基礎四國”“立場相近發展中國家”“七十七國集團和中國”應對氣候變化談判立場,為維護髮展中國家團結、捍衛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發揮了重要作用。積極參加二十國集團(G20)、國際民航組織、國際海事組織、金磚國家會議等框架下氣候議題磋商談判,調動發揮多渠道協同效應,推動多邊進程持續向前。

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中國秉持“授人以漁”理念,積極同廣大發展中國家開展應對氣候變化南南合作,盡己所能幫助發展中國家特別是小島嶼國家、非洲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提高應對氣候變化能力,減少氣候變化帶來的不利影響,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南南合作成果看得見、摸得著、有實效。2011年以來,中國累計安排約12億元用於開展應對氣候變化南南合作,與35個國家簽署40份合作文件,通過建設低碳示範區,援助氣象衛星、光伏發電系統和照明設備、新能源汽車、環境監測設備、清潔爐灶等應對氣候變化相關物資,幫助有關國家提高應對氣候變化能力,同時為近120個發展中國家培訓了約2000名應對氣候變化領域的官員和技術人員。

建設綠色絲綢之路為全球氣候治理貢獻中國方案。中國堅持把綠色作為底色,攜手各方共建綠色絲綢之路,強調積極應對氣候變化挑戰,倡議加強在落實《巴黎協定》等方面的務實合作。2021年,中國與28個國家共同發起“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夥伴關係倡議,呼籲各國應根據公平、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和各自能力原則,結合各自國情採取氣候行動以應對氣候變化。中國同有關國家一道實施“一帶一路”應對氣候變化南南合作計劃,成立“一帶一路”能源合作夥伴關係,促進共建“一帶一路”國家開展生態環境保護和應對氣候變化。

(三)應對氣候變化中國倡議

應對氣候變化是全人類的共同事業,面對全球氣候治理前所未有的困難,國際社會要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動,勇於擔當,勠力同心,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共謀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道。

堅持可持續發展。氣候變化是人類不可持續發展模式的産物,只有在可持續發展的框架內加以統籌,才可能得到根本解決。要把應對氣候變化納入國家可持續發展整體規劃,倡導綠色、低碳、循環、可持續的生産生活方式,不斷開拓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堅持多邊主義。國際上的事要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世界前途命運要由各國共同掌握。在氣候變化挑戰面前,人類命運與共,單邊主義沒有出路,只有堅持多邊主義,講團結、促合作,才能互利共贏,福澤各國人民。要堅持通過制度和規則來協調規範各國關係,反對恃強淩弱,規則一旦確定,就要有效遵循,不能合則用、不合則棄,這是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的有效途徑,也是國際社會的基本共識。

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這是全球氣候治理的基石。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造成氣候變化上歷史責任不同,發展需求和能力也存在差異,用統一尺度來限制是不適當的,也是不公平的。要充分考慮各國國情和能力,堅持各盡所能、國家自主決定貢獻的制度安排,不搞“一刀切”。發展中國家的特殊困難和關切應當得到充分重視,發達國家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要多作表率,為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技術、能力建設等方面支持。

堅持合作共贏。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類也正處在一個挑戰層出不窮、風險日益增多的時代,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沒有哪個國家能獨善其身,需要同舟共濟、團結合作。國際社會應深化夥伴關係,提升合作水平,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征程中取長補短、互學互鑒、互利共贏,實現共同發展,惠及全人類。

堅持言出必行。應對氣候變化關鍵在行動。各方共同推動《巴黎協定》實施,要持之以恒,不要朝令夕改;要重信守諾,不要言而無信。要積極推動各國落實已經提出的國家自主貢獻目標,將目標轉化為落實的政策、措施和具體行動,避免把提出目標變成空喊口號。

結束語

當前,中國已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應對氣候變化是中國高質量發展的應有之義,既關乎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也關係到各國人民福祉。

面對新征程,中國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將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以降碳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點戰略方向,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推動實現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由量變到質變,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氣候變化帶給人類的挑戰是現實的、嚴峻的、長遠的。把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留給子孫後代,需要國際社會共同努力。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國將重信守諾,繼續堅定不移堅持多邊主義,與各方一道推動《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其《巴黎協定》的全面平衡有效持續實施,腳踏實地落實國家自主貢獻目標,強化溫室氣體排放控制,提升適應氣候變化能力水平,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努力和貢獻,讓人類生活的地球家園更加美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