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穩定農業生産 保持糧食産量在1.3萬億斤以上

2021-11-04 21:07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會議指出,要穩定農業生産。加強耕地保護與質量建設,穩定糧食播種面積,保持糧食産量在1.3萬億斤以上,保障糧食等重要農産品供給,提升儲備和市場調控能力。

◎會議指出,要提高農業質量效益,聚焦種子、農機等支持農業科技創新,培育壯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十四五”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規劃,促進鄉村振興和農民收入較快增長。

會議指出,“三農”工作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中之重。要立足國情農情,遵循規律,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保障糧食等重要農産品供給

會議指出,要穩定農業生産。加強耕地保護與質量建設,穩定糧食播種面積,保持糧食産量在1.3萬億斤以上,保障糧食等重要農産品供給,提升儲備和市場調控能力。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農業農村部總農藝師、發展規劃司司長曾衍德在10月20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今年全年糧食有望高位增産。

具體而言,夏糧量質並增,産量2916億斤、增加59.3億斤。優質專用小麥麵積佔37.3%,提高1.5個百分點。早稻實現增産,産量560億斤、增加14.5億斤,連續兩年增産。秋糧增産已成定局,秋糧面積穩中有增。全年糧食産量將再創歷史新高,連續7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

11月3日,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儲備司司長秦玉雲表示,我國秋糧收穫接近尾聲,全年豐收已成定局,産量將連續7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

他表示,當前,糧食庫存總量充足,處於歷史高位,特別是小麥和稻穀兩大口糧品種佔總庫存的比例超過70%。以小麥為例,在連年豐收的形勢下,庫存持續增加,目前可滿足1年半的消費需求。

另外,“我國糧油加工能力很強,每天可以加工稻穀150萬噸、小麥80萬噸,也就是説,如果按每人每天吃一斤糧測算,一天加工出來的米麵夠全國人民吃兩天。”秦玉雲説。

此外,9月下旬以來,受災害性天氣、生産成本、疫情防控和拉閘限電等因素疊加影響,部分地區和部分蔬菜品種價格明顯上漲。10月29日,農業農村部下發通知,對抓好秋冬蔬菜生産進行安排,要求各級農業農村部門把蔬菜穩産保供作為當前重要任務,加強生産指導,搞好産銷對接,保證市場均衡供應。

同時,推動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統籌調節生産、流通和消費,保障大城市常年菜地保有量、重要蔬菜産品自給率和蔬菜産品質量安全,確保充足的應急蔬菜儲備,切實穩定市場和價格,保障秋冬季特別是元旦、春節和冬奧會期間蔬菜供應。

培育壯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

會議指出,要提高農業質量效益,聚焦種子、農機等支持農業科技創新,培育壯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

中國産業集聚研究專家、三農學者楊建國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壯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需要農業生態圈同步提升。

具體而言,首先,要通過本土培育或者招商引資等形式,建立一批農業産業龍頭企業;其次,在龍頭企業引領帶動下,通過産業鏈式集群發展思路,培育、佈局上下游産業、企業、項目,帶動形成農業與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現代産業體系;

最後,通過建立惠農富農的利益聯結機制,比如"黨支部+合作社""按揭農業"等多種方式,從技術、合作模式等多角度,培育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並建立它們連接小農與龍頭企業及産業鏈條之間的互動關係。

“只有建立這樣完整的産業生態,才能真正做到可持續、內生動力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自發生長和壯大。”他説。

記者注意到,近日,農業農村部印發《關於促進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做大做強的意見》,提出到2025年末,培育農業産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超過2000家、國家級農業産業化重點聯合體超過500個,引領鄉村産業高質量發展。

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提出,要加快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把更多就業機會和增值收益留給農民。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提高教育、醫療、養老等基本公共服務質量。加快農村重點改革,鼓勵社會資本投向農業農村。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改善脫貧地區發展條件。

談及如何加快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楊建國認為,一方面可以通過現代農業産業園、農業産業強鎮等平臺和載體來整體推動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另一方面,要做好頂層設計,吸引人才回歸、引導各類人才向農村基層一線流動,建立人才供需對接平臺,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強強聯合、共同發展,聚力打造人才新高地,為鄉村振興提供源源不斷的人才力量。(記者 張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