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常會:幫助市場主體紓困 努力化解民生堵點痛點

2021-11-04 21:19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情況彙報,要求圍繞市場主體需求、群眾關切和用好政府資金抓實工作;審議通過“十四五”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規劃,促進鄉村振興和農民收入較快增長。

會議指出,圍繞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部署要求,近期國務院在全國16個省(區、市)開展實地督查。督查工作創新方式、直插基層,既注重督促政策落實,又注重幫扶地方、企業解決問題。從督查情況看,今年以來各地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下一步,各地各部門要抓好既定政策落實和督查發現問題整改,依法依規問責,確保整改到位,進一步增強工作針對性、有效性,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一要切實幫助市場主體紓困解難。對一些地方減稅降費打折扣、大宗商品價格高漲推升成本、拖欠中小微企業賬款等問題,要採取措施推動解決。面對經濟新的下行壓力和市場主體新困難,有效實施預調微調。二要努力化解民生堵點痛點,把民生期盼放在心上,解決好督查中發現的有的地方拖欠義務教育教師工資和醫療、老舊小區改造等方面民生實事沒有辦好辦實問題。回應群眾關切,強化“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做好肉蛋菜和其他生活必需品保供穩價工作。採取有效措施保群眾溫暖過冬,保經濟平穩運行和就業穩定。三要規範有效用好政府公共支出。杜絕“面子”工程,注重“裏子”建設,把寶貴的財政資金用在支持市場主體和保障基本民生上。會議要求,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反對不作為亂作為、“庸政”“懶政”等行為。對地方實施成效大、企業和群眾歡迎的舉措加以推廣,對地方反映的需要幫助解決的問題,相關部門要研究拿出辦法。

廈門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孫傳旺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此次國常會進一步強調幫助市場主體紓困解難,釋放了持續幫助企業紓困發展的積極信號,有助於穩住經濟基本盤,增強企業發展信心。著力推動大宗商品保供穩價,引導原材料價格回歸市場供需的基本面,有助於推動經濟穩定恢復、持續向好;同時,增強紓困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也有助於穩定企業發展預期,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此次國常會還針對民生堵點、痛點多方面提出有效舉措,有助於切實保障民生利益,辦好民生實事。(記者 班娟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