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碳減排支持工具上新一週後,國常會再設2000億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專項再貸款

2021-11-18 10:44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央行創設推出碳減排支持工具一週後,國常會提出再設立2000億元支持煤炭清潔利用專項再貸款。

11月17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決定,在前期設立碳減排金融支持工具基礎上,再設立2000億元支持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專項再貸款,形成政策規模,推動綠色低碳發展。

會議稱,我國能源資源稟賦以煤為主,要從國情實際出發,著力提升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水平,加快推廣成熟技術商業化運用。

會議強調,新設立的專項再貸款,按照聚焦重點、更可操作的要求和市場化原則,專項支持煤炭安全高效綠色智慧開採、煤炭清潔高效加工、煤電清潔高效利用和推進煤層氣開發利用等。全國性銀行自主發放優惠貸款,人民銀行按貸款本金等額提供再貸款支持。

一家股份行宏觀研究員認為,能源部門是傳統碳排放比重高的部門,該部門碳減排任務重,面臨挑戰,此次加碼支持煤炭能源清潔利用,也是應有之義。通過專項再貸款,可以為煤炭行業提供必要低成本貸款資金,在不影響煤炭部門能源生産供應情況下,支持産業鏈相關技術改造,提升産業鏈效率。

會議同時要求,統籌研究合理降低項目資本金比例、適當稅收優惠、政府專項債資金支持、加快折舊等措施,加大煤炭清潔高效利用項目支持力度。

11月8日,央行創設碳減排支持工具這一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採取“先貸後借”的直達機制。以減少碳排放為導向,重點支持清潔能源、節能環保和碳減排技術三個碳減排領域。金融機構向重點領域發放碳減排貸款後,可向人民銀行申請資金支持。人民銀行按貸款本金的60%向金融機構提供資金支持,利率為1.75%,期限1年,可展期2次。金融機構需向人民銀行提供合格質押品。

在市場看來,新設的2000億元支持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專項再貸款是在碳減排支持工具基礎上的再加碼,可進一步保障資金使用精準性和直達性。

為助力“雙碳”目標實現,今年以來,我國綠色貸款增長速度有所加快。7月30日,央行發佈《2021年三季度金融機構貸款投向統計報告》顯示,2020年三季度末,本外幣綠色貸款餘額11.55萬億元,比年初增長16.3%,其中單位綠色貸款餘額11.51萬億元,佔同期企事業單位貸款的10.5%。其中,基礎設施綠色升級産業貸款和清潔能源産業貸款餘額分別為5.56萬億和3.08萬億元,比年初分別增長17.1%和9.3%。(杜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