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四五”推進國家政務信息化規劃審議通過,數字政府建設提速

2021-11-18 10:47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1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十四五”推進國家政務信息化規劃,加快建設數字政府提升政務服務水平。會議指出,推進政務信息化是提高政府管理效能和服務水平的重要舉措。

打破地方部門信息孤島應聯盡聯

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十三五”時期,結合推進“放管服”改革,我國政務信息系統建設、應用取得長足進展,“最多跑一次”“不見面審批”“掌上辦”等服務新模式不斷涌現,明顯提高了企業和群眾辦事便利度。“十四五”時期,要面向更好滿足企業需求和群眾期盼,抓住推動政務信息共享、提升在線政務服務效率等關鍵環節,推進數字政府建設,加快轉變政府職能,促進市場公平競爭。

具體包括:一要構建統一的國家電子政務網絡體系,推動地方、部門各類政務專網向統一電子政務網絡整合,打破信息孤島,實現應聯盡聯、信息共享。二要豐富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功能,構建統一的電子證照庫,推廣電子合同、簽章等應用,在社保、醫療、教育、就業等方面提供更便捷公共服務,實現更多事項一網通辦、跨省通辦。三要完善國家人口、法人、自然資源、經濟數據等基礎信息庫,提升數據資源開發利用能力。深化數字技術在公共衛生、自然災害、事故災難等重大突發事件應急處置中的應用。四要推動政務數據按政務公開規則依法依規向社會開放,優先推動企業登記和監管、衛生、教育、交通、氣象等數據開放。健全制度,嚴格保護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五要加強市場監管信息化建設,完善“雙隨機一公開”監管、“互聯網+監管”、信用監管等機制,提升食品藥品、農産品、特種裝備等的協同監管能力。六要強化網絡安全保障,嚴格落實分等級保護制度,增強政務信息化基礎設施和系統、數據安全保障能力。

中國電子政務全球排名大幅提升

規劃提出要豐富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功能,提供更便捷公共服務。其實,為了進一步加強和規範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移動端建設,推動更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掌上辦,針對政務服務平臺移動端建設管理分散、標準規範不統一、數據共享不充分、技術支撐和安全保障體系不完備等突出問題。就在本月,國務院辦公廳還印發《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移動端建設指南》,提出2022年底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國務院部門移動政務服務應用與國家政務服務平臺移動端“應接盡接”、“應上盡上”,移動政務服務能力顯著提升,形成以國家政務服務平臺移動端為總樞紐的全國一體化平臺移動端服務體系。實現各級移動政務服務應用標準統一、整體聯動、業務協同。

南都大數據研究院梳理髮現,《2020聯合國電子政務調查報告》顯示,中國電子政務發展指數排名比2018年提升了20位,取得歷史新高,達到全球電子政務發展“非常高”的水平。作為衡量國家電子政務發展水平核心指標的在線服務指數,排名大幅提升全球第9位,國家排名位居第12位,在線服務也達到全球“非常高”水平。報告分析,中國在全球排名大幅提升與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動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建設的決心與行動密不可分。

規劃數字政府建設提升政務服務

而針對會議要求“加快建設數字政府提升政務服務水平”,全國多個省市已經出臺並公佈數字政府規劃計劃,指導數字政府建設,助力政務服務水平的全面提升。

作為新時期電子政務發展的更高級目標,數字政府是發展數字經濟和建設數字社會的基礎性和先導性工程,更是再創營商環境新優勢的重要抓手和重要引擎。

6月30日印發的《廣東省數字政府改革建設“十四五”規劃》,明確到2025年全面建成“智領粵政、善治為民”的“廣東數字政府2.0”,努力實現“五個全國領先”,具體包括政務服務水平全國領先、省域治理能力全國領先、政府運行效能全國領先、數據要素市場化改革全國領先、基礎支撐能力全國領先。要實現高頻服務事項100%“零跑動”、100%“省內通辦”“跨省通辦”“灣區通辦”;率先構建五級聯動的省域治理體系,政府數據共享需求滿足率達到99%以上,向社會開放不少於1萬個公共數據資源集等。

10月24日印發的《上海市全面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十四五”規劃》,提出到2025年,上海全面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取得顯著成效,對標打造國際一流、國內領先的數字化標桿城市。(記者 袁炯賢)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