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00億元!國家再出手,加碼這件大事

2021-11-19 10:48 來源: 中新社微信公眾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此次專項再貸款主要針對全國性商業銀行,貸款利率與同期限檔次的LPR大致持平,體現出對特定領域的定向支持力度

央行推出碳減排金融支持工具後不到兩周,國家再度出手,加碼金融舉措支持綠色低碳發展。

11月1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設立支持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專項再貸款,促進綠色低碳發展。專項再貸款規模——2000億元!

聚焦!瞄準減碳“主戰場”

會議指出,我國能源資源稟賦以煤為主,要從國情實際出發,著力提升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水平,加快推廣成熟技術商業化運用。

一直以來,能源電力行業是減碳的“主戰場”,而中國電源結構又以煤電為主。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此前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全國全口徑發電裝機容量22億千瓦。其中,全口徑煤電裝機容量10.8億千瓦,佔總裝機容量的比重為49.1%,首次降至50%以下,但仍然佔據近半壁江山。

從發電量看,燃煤發電亦佔據大頭。據中電聯統計,2020年,全國全口徑發電量7.6萬億千瓦時。其中,煤電發電量4.63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7%,佔全國全口徑發電量的比重為60.8%,同比降低1.4個百分點。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楊偉民近期在公開場合表示,未來一段時期,煤電可能仍然是主力調節性電源,所以要加快煤電靈活性改造,使煤電向電量和電力調節性電源轉換。他強調,綠色金融、支持減碳的貨幣政策工具應支持煤電的靈活性改造。

北京綠色金融與可持續發展研究院綠色金融國際合作與研究中心主任程琳預計,未來30年,碳中和將帶來近500萬億元的綠色低碳投資需求。這些資金,既包括用現有綠色金融工具支持符合現有綠色、零碳標準的項目,也需要通過轉型金融支持高碳企業和高碳資産向低碳、零碳轉型的需求。

加碼!新設2000億元專項再貸款

金融支持綠色低碳發展,近期官方動作不斷。

11月8日,央行推出碳減排支持工具,向金融機構提供低成本資金,引導金融機構在自主決策、自擔風險的前提下,向碳減排重點領域內的各類企業一視同仁提供碳減排貸款,貸款利率應與同期限檔次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大致持平。

分析指出,碳減排支持工具是“做加法”,用增量資金支持清潔能源等重點領域的投資和建設,從而增加能源總體供給能力,金融機構應按市場化、法治化原則提供融資支持,助力國家能源安全保供和綠色低碳轉型。

此次國常會決定,在前期設立碳減排金融支持工具的基礎上,再設立2000億元支持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專項再貸款,形成政策規模,推動綠色低碳發展。

此次設立的2000億元專項再貸款,按照聚焦重點、更可操作的要求和市場化原則,專項支持煤炭安全高效綠色智慧開採、煤炭清潔高效加工、煤電清潔高效利用、工業清潔燃燒和清潔供熱、民用清潔採暖、煤炭資源綜合利用和大力推進煤層氣開發利用。

具體方式是,全國性銀行向支持範圍內符合標準的項目自主發放優惠貸款,利率與同期限檔次貸款的市場報價利率大致持平,人民銀行可按貸款本金等額提供再貸款支持。

同時會議要求,統籌研究合理降低項目資本金比例、適當稅收優惠、加強政府專項債資金支持、加快折舊等措施,加大對煤炭清潔高效利用項目的支持力度。

接連出招有何異同?

短期內接連推出兩大舉措,二者有何異同?

觀察認為,與碳減排支持工具一樣,此次專項再貸款主要針對全國性商業銀行,貸款利率與同期限檔次的LPR大致持平,體現出對特定領域的定向支持力度。但相較于更關注新能源領域的碳減排支持工具,專項再貸款更聚焦于傳統能源升級,有助於為金融機構提供穩定的低成本資金,提高其支持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的意願和能力。

程琳表示,在2060年實現碳中和目標前,中國多數金融資産及其支持的經濟活動中,絕大多數都需要進行轉型。在此過程中,需要推出各類支持轉型的金融産品,包括轉型基金、轉型貸款、轉型債券、轉型擔保等各類融資工具。

以煤電企業轉型為例,程琳指出,其在向新能源為主的業務轉型過程中,需要土地供給、可再生能源消納、碳排放權交易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在融資和金融監管方面,通過央行再貸款對於綠色金融的激勵機制,設立支持轉型金融專項政策,這些措施有助於提升社會資本對轉型投資的回報率預期,從而激勵更多金融資源參與低碳轉型項目。

中國民生銀行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靜文表示,總體來説,此次國常會基於我國能源稟賦和使用現狀,在“雙碳”大目標之下,按照穩妥有序、循序漸進的原則,通過金融定向政策支持,推進煤炭清潔高效使用,進而實現綠色發展目標。(王恩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