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00億元專項再貸款支持煤炭清潔高效利用——金融業“做加法”支持碳減排

2021-11-21 08:0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碳減排支持工具推出後,2000億元支持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專項再貸款也即將落地。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在前期設立碳減排金融支持工具的基礎上,再設立2000億元支持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專項再貸款。

專家認為,支持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專項再貸款將和前期推出的碳減排支持工具形成合力,提供增量低成本資金支持企業綠色低碳轉型,助力我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雙支柱”支持綠色低碳轉型

“支持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專項再貸款是一個專門支持綠色發展的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招聯金融首席研究員董希淼表示,央行以支持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專項再貸款為工具,向符合一定條件的全國性金融機構定向提供低成本資金,引導金融機構為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的重點企業和重點項目提供優惠利率的信貸支持。

據悉,專項再貸款將按照聚焦重點、更可操作的要求和市場化原則,專項支持煤炭安全高效綠色智慧開採、煤炭清潔高效加工、煤電清潔高效利用、工業清潔燃燒和清潔供熱、民用清潔採暖、煤炭資源綜合利用和大力推進煤層氣開發利用。

具體方式是,全國性銀行向支持範圍內符合標準的項目自主發放優惠貸款,利率與同期限檔次貸款的市場報價利率大致持平,人民銀行可按貸款本金等額提供再貸款支持。

11月8日,央行推出碳減排支持工具,引導金融機構在自主決策、自擔風險的前提下,向碳減排重點領域內的各類企業提供碳減排貸款。

“此次推出的專項再貸款與此前落地的碳減排支持工具,可視為央行推進綠色低碳發展的‘雙支柱’。”廣發證券資深宏觀分析師鐘林楠認為,專項再貸款重在提高傳統能源利用效率,是在經濟對煤炭等傳統能源依存度偏高背景下推進綠色發展的中短期工具;碳減排支持工具重在發展新能源,實現能源“去碳化”,是推進綠色發展的長效機制。

量價齊發力增加資金供給

國家能源局11月5日發佈的數據顯示,目前我國碳排放中化石能源燃燒佔比約84%。

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周茂華表示,我國是全球最大煤炭生産國與消費國,且能源結構主要以煤炭為主,減碳任務重且面臨挑戰。通過再貸款方式定向為煤炭部門提供低成本資金,有助於在不影響能源安全的情況下,加快推動煤炭上下游産業鏈技術改造與技術創新應用、提升産業鏈效率,促進煤炭資源清潔利用。

此次推出的支持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專項再貸款,將從“量”和“價”兩方面為金融機構提供穩定的低成本資金。

董希淼表示,在“量”上,2000億元再貸款將增加金融機構穩定的資金來源;在“價”上,專項再貸款將為金融機構提供穩定的低成本資金,有助於提高金融機構支持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助力綠色發展的意願和能力。

“邁向碳中和與實現綠色發展需要長期鉅額資金投入,因此應大力發展綠色金融。”董希淼認為,金融機構應以兩個貨幣政策工具推出為契機,構建和完善綠色金融體系,立足實體經濟和企業需求,通過金融資源配置,引導和鼓勵地方政府、相關企業等正確處理好短期和長期關係,推動構建由綠色産品、綠色項目、綠色園區、綠色供應鏈、綠色企業等要素組成的綠色發展體系,在綠色發展中獲得市場機遇。

貨幣政策穩健基調不變

“央行穩健貨幣政策基調未變。”周茂華認為,央行注重支持政策精準質效,同時避免全面寬鬆與過度寬鬆風險,在推出兩大支持工具後,穩健基調仍未發生改變。

10月15日,央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在談到碳減排支持工具時強調,碳減排支持工具對碳減排重點領域的支持是“做加法”,支持清潔能源等重點領域的投資和建設,從而增加能源總體供給能力,不是“做減法”。金融機構仍要按市場化、法治化和商業化原則,對煤電、煤炭企業和項目等予以合理的信貸支持,不盲目抽貸斷貸。

對於此次推出的專項再貸款,業內人士認為,央行通過創新工具和直達工具引導金融資源流向綠色經濟部門,促進經濟加快低碳綠色轉型,並非大水漫灌。

鐘林楠認為,與碳減排支持工具相似,支持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專項再貸款對於包括流動性在內的金融端影響有限。一方面,當前央行貨幣政策調控框架更注重價格型調控,更關注利率價格變化;另一方面,從總量看,新增2000億元專項再貸款僅佔2020年全年新增貸款1%左右,對整體信用影響有限。(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