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將生態保護修復及後續産業發展的空間需求納入國土空間規劃

2021-11-24 14:3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社會資本可全程參與海陸生態系統保護修復

自然資源部副部長王廣華23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介紹,我國將鼓勵社會資本全程參與從陸地到海洋的各種類型生態系統保護修復並獲得合理回報。

我國生態保護修復近年取得顯著成效,但仍面臨一些地區生態系統受損退化嚴重、生態修復欠賬較多等局面。同時社會資本參與機制未有效形成,存在信息披露不充分、參與渠道不暢通、支持政策不明確、回報路徑不清晰等實際問題。

近日,國辦印發了《關於鼓勵和支持社會資本參與生態保護修復的意見》。王廣華表示,相應政策支持成為亮點。在規劃管控方面,將生態保護修復及後續産業發展的空間需求納入國土空間規劃,允許碎片化零散耕地、園地、林地及其他農用地通過空間置換和優化佈局進行整合,為修復區域內用地佈局優化提供了依據。

同時,《意見》明確,對集中連片修復達到一定規模和預期目標的主體,可以依法依規取得一定份額的自然資源資産使用權,從事相關産業開發。完成生態修復的社會主體,可以優先在完成修復的建設用地規模內獲得自然資源開發權益。

據悉,此次《意見》鼓勵和支持社會資本參與生態保護修復項目投資、設計、修復、管護等全過程,允許圍繞生態保護修復開展生態産品開發、産業發展、科技創新、技術服務等,對生態保護修復進行全生命週期運營管護。(記者 黃曉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