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鼓勵社會資本參與生態保護修復

2021-12-01 08:3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涵蓋自然、農田、城鎮、礦山、海洋等多種生態系統——
國家鼓勵社會資本參與生態保護修復

生態保護修復是守住自然生態安全邊界、促進自然生態系統質量整體改善的重要保障。近年來,中國各地區各部門推進生態保護修復取得顯著成效,但仍有一些地區生態系統受損退化問題突出、歷史欠賬較多,生態保護修復任務量大面廣,需要動員全社會力量參與。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鼓勵和支持社會資本參與生態保護修復的意見》,進一步促進社會資本參與生態建設,加快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

社會資本可以參與哪些重點領域的生態系統保護修復?《意見》明確,社會資本可以參與自然生態系統、農田生態系統、城鎮生態系統、礦山生態系統、海洋生態系統等各種類型生態系統的保護修復,並鼓勵和支持全過程參與,探索發展生態産業。

社會資本如何參與到生態保護修復中來?《意見》從項目設立、方案制定、主體引入、産品交易等方面提煉並設計了4個共性程序。據介紹,方案制定是引入社會資本參與生態保護修復的關鍵步驟,改變了以往主要由政府部門制定具體生態修復方案的做法,將在廣泛徵求社會意見的基礎上,合理確定項目的生態保護修復方案,鼓勵各類社會主體參與生態保護修復方案設計。同時,方案將明確各方權責、生態保護修復目標、核心指標和修復後的産業發展、自然資源資産配置等支持政策,使社會資本在擁有充分信息的情況下能夠清晰預測項目風險和盈利水平,進而達到社會資本“敢於參與”和“願意參與”的目的。

在支持政策方面,《意見》從規劃管控、産權激勵、資源利用、財稅支持、金融扶持等多方面明確相關政策,充分釋放政策紅利。

這其中,“産權激勵”是各方關注的熱點。自然資源部副部長王廣華介紹説,今後將在符合相關規定的前提下,賦予生態保護修復主體一定的權利。一是使用權,《意見》規定了對集中連片開展生態修復達到一定規模和預期目標的生態保護修復主體,允許依法依規取得一定份額的自然資源資産使用權,從事旅遊、康養、體育,包括農業設施的産業開發。二是優先權,對社會資本投入並完成修復的國有建設用地,如果用於經營性建設項目的,在同等條件下,該生態保護修復的主體在公開競爭中具有優先權。三是轉讓權,社會資本投資修復並依法獲得的土地、海域的使用權等相關權益,在完成修復任務後,可依法依規流轉並獲得相應的收益。“《意見》還明確提出,釋放産權關聯的權益,這些産權關聯權益同樣具有比較高的含金量。”王廣華説。

在參與機制方面,社會資本可以選擇自主投資、與政府合作、公益參與等3種參與方式,並通過利用獲得的自然資源資産使用權或特許經營權發展適宜産業、申請核證碳匯增量並進行交易、經政府批准的資源綜合利用等獲得投資回報。

如何保障相關政策落實落地?《意見》提出,在支持市場主體發展上,要發揮骨幹企業的帶頭引領作用,搭建混合所有制企業等合作平臺,促進各類資本和産業協同。在推進研發和創新模式上,鼓勵開展生態保護修復理論和方法等基礎研究,研發關鍵技術和集成的示範推廣,探索導向明確、路徑清晰、投入持久、回報穩定的資源導向型可持續發展模式。在強化人才培養上,加強科研人才的梯隊建設,構建産學研用相結合的良性發展機制。(記者 汪文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