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四五”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發展規劃》解讀

2021-12-01 10:49 來源: 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印發《“十四五”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發展規劃》(下稱《規劃》),現就《規劃》有關內容解讀如下:

一、《規劃》出臺的背景是什麼?

軟體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靈魂,是數字經濟發展的基礎,是製造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建設的關鍵支撐。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全面推進産業化、規模化應用,重點突破關鍵軟體,推動軟體産業做大做強,提升關鍵軟體技術創新和供給能力。”

“十三五”期間,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發展,持續加強頂層設計,建立健全政策體系。産業規模效益快速增長,綜合競爭力實現新的躍升。一是規模效益快速增長。業務收入從2015年的4.28萬億元增長至2020年的8.16萬億元,年均增長率達13.8%,佔信息産業比重從2015年的28%增長到2020年的40%。二是創新體系更加完善。操作系統、數據庫、辦公軟體等取得一系列標誌性成果,部分新興平臺軟體、應用軟體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國內首家開源基金會成立,一批具有影響力的開源項目加速孵化。三是骨幹企業實力提升。百強企業收入佔全行業比重超過25%,收入超千億的企業達10家,2家企業躋身全球企業市值前十強。四是産業集聚效應凸顯。全國268家軟體園區貢獻了75%以上的軟體業務收入,13家中國軟體名城收入佔比達77.5%。五是融合應用日益深化。軟體加快賦能製造業轉型升級,軟體信息服務消費在信息消費中佔比超過50%,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軟體創新應用有力支撐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發展,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我們要著眼長遠、把握大勢、系統謀劃、真抓實幹,加快推進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為建設現代産業體系、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

二、《規劃》是怎麼編制的?總體考慮是什麼?

2020年4月,我們組織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等單位組建編寫組,啟動《規劃》編制工作。編寫組在系統梳理總結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 “十三五”規劃實施情況的基礎上,開展産業規模測算、軟體産業鏈供應鏈分析等專題研究,分片區對全國主要省份和代表性中心城市進行調研座談,聽取十余家軟體園區、30余家重點企業以及院士、專家的意見,摸底産業發展情況,形成《規劃》初稿。2021年4月起,我們認真學習吸納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等要求,徵求了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9個相關部門,部內16個相關司局和37個地方主管單位的意見,經認真研究,我們採納了其中的合理建議,修改完善後形成了《規劃》。

《規劃》在充分銜接繼承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的基礎上,緊密結合軟體産業高質量發展要求,強化針對性、系統性、協同性思維,以破解當前我國軟體産業發展的關鍵問題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系統佈局、突出應用、統籌推進,充分考慮與現有政策配套協同,明確“十四五”時期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的發展形勢、總體要求、主要任務以及保障措施等內容,指導未來五年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發展。

《規劃》的總體思路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按照“創新驅動、價值導向、重點突破、協同推進、應用牽引、生態優化、安全可控、開放合作”的原則,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深入實施國家軟體發展戰略,強化國家軟體重大工程引領作用,補齊短板、鍛造長板,提升關鍵軟體供給能力,加快繁榮開源生態,夯實産業發展基礎,提高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堅持應用牽引、整機帶動、生態培育,壯大信息技術應用創新體系,全面推進重點領域産業化規模化應用,持續培育數字化發展新動能,全面支撐製造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建設。

三、當前我國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發展存在哪些問題?《規劃》做出了什麼任務部署?

“十三五”時期,我國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得到了長足發展,取得了顯著成效,但實現高質量發展仍然面臨諸多挑戰:一是産業鏈供應鏈脆弱,存在斷裂風險,産品處於價值鏈中低端。二是産業基礎薄弱,關鍵核心技術存在短板,原始創新和協同創新能力亟需加強。三是軟體與各領域融合應用的廣度和深度需進一步深化,企業軟體化能力較弱,制約數字化發展進程。四是産業生態國際競爭力亟待提升,企業小散弱,産業結構需進一步優化。五是發展環境仍需完善,“重硬輕軟”現象依然嚴重,軟體價值失衡尚未得到根本性扭轉,軟體人才供需矛盾突出,知識産權保護需要進一步加強。

《規劃》總共包括五個部分,設置了 “585”任務措施,即5個主要任務、8個專項行動、5個保障措施。其中:圍繞軟體産業鏈、産業基礎、創新能力、需求牽引、産業生態部署5項主要任務。一是推動軟體産業鏈升級。圍繞軟體産業鏈,加速“補短板、鍛長板、優服務”,提升軟體産業鏈現代化水平。二是提升産業基礎保障水平。重點夯實共性技術、基礎資源庫、基礎組件等産業發展基礎,強化質量標準、價值評估、知識産權等基礎保障能力,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三是強化産業創新發展能力。重點加強政産學研用協同攻關,做強做大創新載體,充分釋放“軟體定義”創新活力,加速模式創新、機制創新,構建協同聯動、自主可控的産業創新體系。四是激發數字化發展新需求。鼓勵重點領域率先開展關鍵産品應用試點,推動軟體與生産、分配、流通、消費等各環節深度融合,加快推進數字化發展,推動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發展。五是完善協同共享産業生態。重點培育壯大市場主體,加快繁榮開源生態,提高産業集聚水平,形成多元、開放、共贏、可持續的産業生態。

為保障各項任務順利實施,《規劃》設置了關鍵基礎軟體補短板、新興平臺軟體鍛長板、信息技術服務應用示範、産業基礎能力提升、“軟體定義”創新應用培育、工業技術軟體化推廣、開源生態培育和軟體産業高水平集聚8個專項行動,以及健全組織實施機制、加大財政金融支持、打造一流人才隊伍、強化安全服務保障、深化國際開放合作5項保障措施。

四、《規劃》對於 “十四五”時期我國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發展目標制定主要有哪些考慮?

“十四五 ”時期推動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發展,需要切實轉變發展方式,著力發掘與中高速增長相配套的結構性潛能,加快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因此,《規劃》採用定量目標和定性目標相結合的方式,圍繞高質量發展主題,聚焦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提出“四新”發展目標。到2025年:

一是産業基礎實現新提升。基礎組件供給取得突破,標準引領作用顯著增強,“十四五”期間制定125項重點領域國家標準。知識産權服務、工程化、質量管理、價值保障等能力有效提升,以企業為主體的協同創新體系基本完備。

二是産業鏈達到新水平。産業鏈短板弱項得到有效解決,基礎軟體、工業軟體等關鍵軟體供給能力顯著提升。形成具有生態影響力的新興領域軟體産品,到2025年,工業APP突破100萬個,長板優勢持續鞏固,産業鏈供應鏈韌性不斷提升。

三是生態培育獲得新發展。培育一批具有生態主導力和核心競爭力的骨幹企業,建設2-3個有國際影響力的開源社區,高水平建成20家中國軟體名園,軟體市場化定價機制進一步完善,國際交流合作全面深化。

四是産業發展取得新成效。增長潛力有效釋放,發展質量明顯提升,到2025年,規模以上企業軟體業務收入突破14萬億元,年均增長12%以上。産業結構更加優化,綜合實力邁上新臺階。

五、關於推動軟體産業鏈升級,《規劃》提出哪些舉措?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要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十四五”時期,我們將圍繞軟體産業鏈,重點從三方面發力:一是穩固上遊,夯實開發環境、工具等産業鏈上遊基礎軟體實力。二是攻堅中游,提升工業軟體、應用軟體、平臺軟體、嵌入式軟體等産業鏈中游的軟體水平。三是做優下游,增加産業鏈下游信息技術服務産品供給。

《規劃》針對推動軟體産業鏈升級,部署了6項具體任務,即通過聚力攻堅基礎軟體、重點突破工業軟體、協同攻關應用軟體、前瞻佈局新興平臺軟體、積極培育嵌入式軟體、優化信息技術服務,加速“補短板、鍛長板、優服務”,全面提升軟體産業鏈現代化水平。

六、《規劃》將“提升軟體價值保障能力”作為産業基礎能力提升的重要內容,為什麼強調要推動“軟體價值提升”?

軟體通過可編程的方式,為物理資源和系統賦予更加靈活的使用方式和應用價值,如果把硬體比作軀幹,軟體就是為硬體産品賦能、賦值、賦智的“靈魂”。當前,我國産業發展中未能充分體現軟體價值,軟體市場價格長期受抑制,嚴重影響軟體企業生存發展,制約産業綜合競爭實力的提升。

因此,《規劃》將提升軟體價值作為提升産業基礎保障水平的一個重要方向,提出了“支撐軟體價值提升”重點任務,通過建立軟體價值評估機制、推廣軟體成本度量標準、加強對軟體産品和服務價格監管、加強軟體知識産權保護、推進軟體正版化等方式,進一步突出軟體價值導向。

七、《規劃》提出“深化軟體定義”重點任務的考慮是什麼?

“軟體定義”是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新特徵和新標誌,已成為驅動未來發展的重要力量。“軟體定義”拓展了産品的功能,變革了産品價值創造模式,賦予了企業新型能力,催生了平臺化設計、個性化定制、網絡化協同、智慧化生産、服務化延伸、數字化管理等新型製造模式,推動平臺經濟、共享經濟蓬勃興起,已成為生産方式升級、生産關係變革、新型産業發展的重要引擎。

為充分釋放“軟體定義”創新活力和驅動力,《規劃》部署了“深化軟體定義”任務,設置了“‘軟體定義’創新應用培育”專項行動。主要內容包括:一是構建“軟體定義”技術體系。大力支持開展“軟體定義”及泛在操作系統平臺相關理論和技術研究,加強政産學研用對接,構建“軟體定義”核心技術體系。二是培育“軟體定義”創新應用生態。建立面向電子消費、高端裝備、智慧網聯汽車、智慧城市等典型行業領域的“軟體定義”解決方案,組織開展試點示範,探索“軟體定義”生態發展與運營模式。

八、《規劃》在促進軟體應用,激發數字化發展需求方面,有哪些重點舉措?

當前,人類社會正在進入以數字化生産力為主要標誌的發展新階段,而軟體在數字化進程中發揮著重要的基礎支撐作用。軟體對融合發展的有效賦能、賦值、賦智,全面推動經濟社會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轉型升級,持續激發數據要素創新活力,夯實設備、網絡、控制、數據、應用等安全保障,加快産業數字化進程,為數字經濟開闢了廣闊的發展空間。

《規劃》遵循“應用牽引、整機帶動、生態培育”的産業發展規律,在“激發數字化發展新需求”中部署全面推進重大應用、支撐製造業數字化轉型、推進重點領域數字化發展、服務信息消費擴大升級4項舉措,通過鼓勵各個重點領域、重大工程深入推進關鍵軟體産品應用的方式,推動軟體與生産、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深度融合,加快推進數字化發展,推動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發展。

九、我國軟體企業發展取得哪些成效?《規劃》圍繞培育壯大市場主體,重點開展哪些工作?

經過多年發展,我國軟體企業盈利能力和核心競爭力持續提升,形成了大企業和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良好局面。一是骨幹企業加速壯大。2020年百強企業收入佔全行業比重超過25%,收入超千億的企業達10家,2家企業躋身全球企業市值前十強。二是名企名品脫穎而出。華為進入全球最佳品牌百強行列,國際影響力持續提升;全球互聯網企業市值前30強中,中國企業佔10家;金山辦公市值超過1600億元,WPS辦公軟體月活躍用戶達4.11億,全球用戶突破10億。

《規劃》注重把培育壯大市場主體與提高産業集聚發展水平結合起來,重點推動以下工作:一是積極做強做大骨幹企業。鼓勵大型工業企業、重點行業企業培育骨幹軟體企業,支持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企業開展兼併重組和專業化、體系化整合。二是構建協同發展企業梯隊。鼓勵大企業開放創新資源,建設“雙創”平臺,向中小企業提供開發環境和科研基礎設施,推動大中小企業深度協同。三是推動中小企業專業化、特色化發展。支持中小型軟體企業深耕特定行業、領域,形成具有市場競爭力的專用産品。四是推動産業高效集聚發展。提升中國軟體名城建設質量,高質量建設中國軟體名園,緊扣京津冀、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等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實施,加強部省市協同,引導各方加大資源投入,加快形成名城、名園、名企、名品一體化發展格局。

十、《規劃》對於培育壯大國內開源生態有哪些部署?

開放、平等、協作、共享的開源模式,能夠集眾智、採眾長,加速軟體迭代升級,促進産用協同創新,推動産業生態完善,已成為全球軟體技術和産業創新的主導模式。可以説“軟體定義未來的世界,開源決定軟體的未來”。

目前,我國已成為全球開源生態的重要貢獻力量,參與國際開源社區協作的開發者數量排名全球第二。企業“擁抱”開源趨勢明顯,使用開源技術的企業佔比近90%。國內開源基金會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Openharmony”等一批可圈可點的本土開源項目正在孵化。但總體而言,國內開源生態建設尚處起步階段,面臨發展基礎較弱、底層技術掌控不足、開源文化氛圍不濃、政策支持有待加強等制約因素。

《規劃》突出強調開源在驅動軟體産業創新發展、賦能數字中國建設的重要作用,提出“繁榮國內開源生態”的重點任務,設置“開源生態培育”專項行動,統籌推進建設高水平基金會,打造優秀開源項目,深化開源技術應用,夯實開源基礎設施,普及開源文化,完善開源治理機制和治理規則,加強開源國際合作,推動形成眾研眾用眾創的開源軟體生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