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國家語委負責人就《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語言文字工作的意見》答記者問

2021-12-01 20:27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開啟語言文字事業改革發展新征程
——教育部、國家語委負責人就《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語言文字工作的意見》答記者問

為推進新時代語言文字事業改革發展,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語言文字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教育部、國家語委負責人就《意見》有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1. 請簡要介紹一下《意見》制訂的背景。

答:新中國成立以來,黨和國家高度重視語言文字工作。1955年全國文字改革會議提出“簡化漢字”“推廣普通話”“制定和推行漢語拼音方案”三大任務,1986年全國語言文字會議提出語言文字規範化、標準化、信息化建設,1997年全國語言文字會議提出加強語言文字法制建設。2000年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出臺,標誌著語言文字工作走上法治化軌道。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語言文字工作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取得了歷史性發展和進步。全國普通話普及率超過80%,語言文字規範化、標準化、信息化建設加快推進,中華優秀語言文化進一步傳承弘揚,國際中文教育蓬勃發展,語言文字事業在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的基礎性地位和作用更加凸顯。2020年召開新中國成立以來的第四次全國語言文字會議,描繪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語言文字工作宏偉藍圖,開啟了新時代語言文字事業發展的新征程。

同時,也要看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進入新時代,國內外環境發生了廣泛而深刻的變化,語言文字事業也面臨著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不平衡不充分、語言文字信息技術創新還不完全適應信息化尤其是人工智慧發展需求、語言文字工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亟待提升等突出問題。解決這些問題,需要進一步統一思想,改革創新,全面加強新時代語言文字工作。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意見》,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次以國辦名義下發的全面加強新時代語言文字工作的指導性文件,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語言文字工作作出了全面系統部署。在《意見》起草過程中,起草組開展了深入調研,進行了科學研究論證,廣泛聽取了多方意見。《意見》初稿形成後,徵求了國務院有關部門、國家語委委員單位、專家學者、全國教育戰線和語言文字工作戰線等的意見建議,在全面吸納各方意見建議基礎上,反復修改、不斷完善後發佈。

2. 請介紹一下《意見》研製的總體考慮。

答:在《意見》起草過程中,主要有六個方面考慮:一是把握新形勢、落實新要求。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適應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發揮語言文字事業在服務國家戰略中的作用,落實中央提出的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部署要求。二是立足當下、面向中長期。考慮到“十三五”收官、“十四五”開局,《意見》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首個以國務院辦公廳名義印發的全面加強語言文字工作的指導性文件,因此文件按立足“十四五”、面向2035年提出目標任務。三是突出重點、兼顧全面。突出新時代語言文字工作的全口徑,既包括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普及,也包括科學保護方言、少數民族語言文字工作;既考慮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語言文字工作,也考慮面向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提供語言文字方面的服務和開展交流合作;既考慮國內語言文字工作,也涉及國際語言文化交流合作等內容。四是總結經驗、開拓創新。既推出改革創新舉措,也堅持既往一些好的做法和經驗,充分體現傳承與創新。五是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引領。著力推動解決我國語言文字事業發展面臨的突出問題,特別是民族地區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普及、以人工智慧為代表的科技革命對語言文字工作的新要求新挑戰、健全工作體制機制、加強語言文字工作法治建設等,回應人民群眾期待和社會關切。六是積極穩妥、慎重穩進。對完善體制機制、保障經費投入、加強隊伍建設等方面的表述都基於現實,立足可操作、可實現。

3.《意見》的主要框架和內容包含哪些?

答:《意見》分為:引言、總體要求、主要任務和組織保障四大板塊。共七大部分22條。

第一板塊引言,簡要闡述語言文字和語言文字事業的重要意義,語言文字工作取得的成績、面臨的突出問題。

第二板塊總體要求,包括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主要目標。

指導思想指出,新時代語言文字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推廣普及和規範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為重點,加強語言文字法治建設,推進語言文字規範化、標準化、信息化建設,科學保護各民族語言文字,構建和諧健康語言生活,傳承弘揚中華優秀語言文化,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貢獻力量。

基本原則是在歸納70年工作經驗基礎上提煉的:一是堅持服務大局、服務人民,二是堅持推廣普及、提高質量,三是堅持遵循規律、分類指導,四是堅持傳承發展、統籌推進。

主要目標設計了到2025年和到2035年兩個時間段的目標。其中,到2025年的目標是:普通話在全國普及率達到85%,語言文字規範化、標準化、信息化水平進一步提高,語言文字科技水平和創新能力明顯提升,中華優秀語言文化得到更好傳承弘揚,與人民群眾需求相適應的語言服務體系更加完善。

第三板塊主要任務,從第二到第六部分,是《意見》的主體內容,介紹全面加強新時代語言文字工作的5項任務和15項重點舉措。五項任務包括堅定不移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加快推進語言文字基礎能力建設、切實增強國家語言文字服務能力、積極推進中華優秀語言文化傳承發展、大力提升中文國際地位和影響力。重點舉措包括大力提高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程度、全面加強民族地區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提升國民語言文字應用能力、加強語言文字規範化標準化建設、推動語言文字信息技術創新發展等15項。

第四板塊組織保障,包括4項保障措施:加強黨對語言文字工作的領導、完善語言文字工作體制機制、夯實語言文字工作法治基礎、加強語言文字工作隊伍建設。

4.《意見》有哪些亮點和創新點?

答:立足新時代,面對新形勢,落實推進語言文字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新要求,《意見》呈現較多的亮點和創新點。

在堅定不移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方面。一是進一步明確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是新時代語言文字工作的首要任務,提出要“牢固確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主體地位”。二是提出了“聚焦重點、全面普及、鞏固提高”的新時代推普方針,強調要聚焦民族地區、農村地區,聚焦重點人群,分類指導,精準施策,加大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力度,不僅要達到全面普及,還要鞏固普及成果,提高普及質量。三是強調學校作為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基礎陣地,要加強學校語言文字工作,全面落實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作為教育教學基本用語用字的法定要求。四是強調要全面加強民族地區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意見》從教材、學生、教師、學前教育、職業教育、信息技術支持等方面都提出了要求。

在加快推進語言文字基礎能力建設方面。一是強調要不斷完善語言文字規範標準體系,做好規範標準的發佈實施、推廣宣傳、諮詢服務和評測認證工作。二是強調要推動語言文字信息技術創新發展,推進語言文字融媒體應用,大力推動語言文字與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技術的深度融合,發揮語言文字信息技術在國家信息化、智慧化建設中的基礎支撐作用。三是強調加強語言文字科學研究。

在切實增強國家語言文字服務能力方面。一是提出要研究制定國家語言發展規劃,將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普及、語言文字規範化標準化信息化建設、民族語文教育等統一規劃、統一部署。二是提出定期開展語言專項調查和語言生活狀況監測,加強國家應急語言服務,建設國家語言志願服務隊伍等。

在大力提升中文國際地位和影響力方面。一是強調加強國際中文教育和服務。大力提升中文在學術領域的影響力,提倡科研成果中文首發。推動提高中文在國際組織、國際會議的使用地位和使用比例。二是提出拓展語言文字國際交流合作。推動中華經典誦讀海外傳播,打造交流品牌。

在加強組織保障方面。一是提出新的語言文字工作管理體制,即“黨委領導、政府主導、語委統籌、部門支持、社會參與”。在過去形成的管理體制基礎上,增強“黨委領導”,體現了在新時代要加強黨對語言文字工作的領導的根本要求。二是首次提出省級人民政府語言文字工作重要事項要及時向國家語委報告,壓實地方主體責任。三是提出強化縣鄉兩級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工作職能,體現新時代語言文字工作的重點和著力點。四是提出完善人才培養的使用機制,建設高質量語言文字科研人才隊伍。

5. 推動《意見》落實有哪些舉措?

答:貫徹落實《意見》和全國語言文字會議精神,是當前乃至今後一個時期全國語言文字工作戰線的重要任務。我們主要從三個方面推動《意見》的貫徹落實。

一是加強宣傳、營造氛圍。實施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示範培訓計劃,面向語言文字工作戰線幹部、大中小學校長、骨幹教師、普通話水平測試員、相關行業系統從業人員等開展培訓,並結合工作調研和會議,充分利用媒體開展宣講,深入解讀《意見》精神,闡釋新時代語言文字事業改革發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舉措。

二是加強協同、合力推進。全國語言文字會議召開以來,我們會同有關部門完善分工協作、齊抓共管、協調有效的工作機制。今年7月,國務院批准調整了由30個部門組成的新一屆國家語委,提高了委員級別,委員均由各部門副部級幹部或中管幹部擔任,進一步加大了國家語委統籌協調力度,充分調動各委員單位語言文字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依法履職盡責。建立了省級語委語言文字工作報告制度,進一步提高地方政府對語言文字工作的重視程度,層層壓實責任,指導地方緊緊抓住貫徹落實《意見》和全國語言文字會議精神的契機,加強機構隊伍建設,加大經費投入力度;建立各地貫徹落實臺賬,推動《意見》制定的目標任務落地生效。

三是創新方法、確保落實。實施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鄉村振興計劃,聚焦民族地區、農村地區,提高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普及水平和質量;深入實施中華經典誦讀工程和經典潤鄉土計劃,推進中國語言資源保護工程和中華思想文化術語傳播工程、啟動古文字與中華文明傳承發展工程,弘揚傳承中華優秀語言文化。目前,這些工程項目都在有序推進。同時,在信息時代的大背景下,充分利用好互聯網等新媒體資源,積極探索創新多元化的實施手段和宣傳方式,推進新時代語言文字事業取得更大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