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常會:清理拖欠中小企業賬款,保障農民工工資及時足額支付

2021-12-02 10:27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清理拖欠中小企業賬款和保障農民工工資及時足額支付的措施。

會議指出,要依法依規加大對拖欠中小企業賬款的整治力度。

一要嚴格執行《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整治濫用市場優勢地位惡意拖欠賬款行為。機關、事業單位從中小企業採購貨物、工程、服務,應當自交付之日起30天內支付款項,最長不得超過60天。機關、事業單位和大企業不得強制中小企業接受商業匯票等非現金支付方式,不得濫用商業匯票變相佔用中小企業資金。大企業應在年度報告中公佈逾期未支付中小企業款項。

二要壓實地方屬地和部門屬地和部門監管責任,加強審計監督,對機關、事業單位、國有大企業拖欠中小企業賬款要依法查處並問責,嚴重失信的要公開曝光。

三要強化長效機制建設,抓緊制定完善《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等法規相關配套政策,從根本上防範拖欠賬款問題。

上海對外經貿大學金融學院副教授、金融發展研究所副所長鐘輝勇對澎湃新聞表示,中小企業普遍現金儲備不多,在和上遊企業談判過程中面臨不利條件,而中小企業也容納了大量的農民工就業。

“因此,中小企業的資金及時到賬非常重要,保障中小企業款項的按時到賬,也是保障農民工工資按時發放的重要條件。”鐘輝勇表示,強化長效機制建設可以包括加強對農民工群體的法律援助,加強法制建設,遵循契約精神。

此次國常會也提到,保障農民工及時足額拿到工資,是關係農民工家庭基本民生的大事。歲末年初正值各類項目、工程資金結算期,要開展冬季專項行動加大對拖欠農民工工資的治理力度,以工程建設特別是政府性投資和國企項目為重點,全面核查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制度落實情況。依法依規嚴懲欠薪行為,對失職失責公職人員予以問責。切實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

鐘輝勇表示,春節即將到來,很多農民工工資的發放也都集中在春節之前。專項行動加大對拖欠農民工工資的治理力度,一方面是維護農民工的合法權益,另一方面也是為了讓包括廣大農民工群體在內的全社會度過一個幸福美滿的春節。(記者 侯嘉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