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鄉村振興,未來可期——聚焦《“十四五”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規劃》新舉措

2021-12-08 21: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8日電 題:鄉村振興,未來可期——聚焦《“十四五”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規劃》新舉措

新華社記者 于文靜、謝希瑤、王悅陽

近日,國務院印發了《“十四五”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規劃》。規劃有哪些亮點?將有哪些舉措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在8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有關部門負責人對公眾關注的熱點話題進行回應。

聚焦七方面重點任務

務農重本,國之大綱。此次印發的規劃有何亮點?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鄧小剛表示,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任務。《“十四五”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規劃》提出,通過五年的努力,到2025年,農業基礎更加穩固,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取得重要進展。梯次推進有條件的地區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脫貧地區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力爭到2035年,鄉村全面振興取得決定性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基本實現。

規劃明確聚焦七個方面重點任務,即提升糧食等重要農産品供給保障水平,提升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建設宜居宜業鄉村,建設綠色美麗鄉村,建設文明和諧鄉村,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農業農村現代化包括哪些內容?

據了解,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內涵體現在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實現路徑可概括為生産設施化、社會服務化、産業融合化、生活便利化、環境綠色化、治理高效化、農民技能化和鄉風文明化。

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農業農村肩負保障糧食等重要農産品供給的重要使命,承擔著發掘鄉村巨大消費市場的重要任務。“十四五”時期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如何落實構建新發展格局要求?

國家發展改革委農村經濟司司長吳曉説,規劃堅持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在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全過程和各領域,推動形成供需互促、産銷並進的良性循環,加快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主動服務和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具體包括六個方面——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強化現代農業科技支撐、優化現代鄉村産業體系、暢通城鄉要素雙向流動、推動農村居民消費梯次升級、推進農業高水平對外開放。

其中,在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面,推進糧經飼統籌、農林牧漁協調,優化糧食品種結構,穩定發展優質粳稻,大力發展強筋、弱筋優質專用小麥,鼓勵發展青貯玉米等優質飼草飼料,增加高油高蛋白大豆的供給。大力發展現代畜牧業,促進水産生態健康養殖,積極發展設施農業,因地制宜發展林果業,深入推進優質糧食工程。

抓糧食生産的力度只緊不松

手中有糧,心裏不慌。下一步如何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專家測算,至少未來三十年,糧食需求仍是一個增長的趨勢,抓糧食生産的勁頭只能緊不能松。”農業農村部總農藝師、發展規劃司司長曾衍德説,規劃把保障糧食等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作為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首要任務,要穩定面積、提高單産、提升品質。要做好以下三方面:

——抓好耕地和種子“兩個要害”。規劃提出堅守18億畝耕地紅線,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嚴格管控“非糧化”,提出要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加強和改進耕地佔補平衡管理。規劃還圍繞種質資源保護、育種創新攻關、種業基地建設、種業企業培育、強化市場監管等方面,全面實施種業振興行動。

“這些年,我們糧食單産有較大幅度提升,50%以上歸功於品種改良。”他表示。

——調動農民務農種糧及地方政府重農抓糧的積極性。規劃提出穩定種糧農民補貼,健全産糧大縣支持政策體系,提出健全完善糧食安全責任制,細化糧食主産區、産銷平衡區、主銷區考核指標。

——推進經營創新和機具創制創新。規劃提出要實施家庭農場培育計劃和農民合作社規範提升行動,發展壯大農業專業化社會化服務組織,推進糧食作物育耕種、管收貯等環節先進農機裝備研製,促進良種良法配套、農機農藝融合。

三方面舉措推動數字賦能

當前,以數字經濟為代表的新動能加速形成,數字技術與農業農村也加速融合。規劃在推進農業農村數字化方面有何部署?

曾衍德説,“十四五”時期將重點完善農村信息技術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數字技術推廣應用,讓廣大農民共享數字經濟發展紅利。規劃圍繞數字賦能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在三方面作出部署:

——建強基礎設施。規劃提出推動農村千兆光網、5G、移動物聯網與城市同步規劃建設,提升農村寬帶網絡水平,推動農業生産加工和農村基礎設施數字化、智慧化升級。

——發展智慧農業。規劃提出建立和推廣應用農業農村大數據體系,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農業生産經營深度融合,建設一批數字田園、數字灌區和智慧農牧漁場。

——建設數字鄉村。規劃提出構建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鄉村數字惠民便民服務體系,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向農村基層延伸,促進農村教育、醫療、文化與數字化結合,提升鄉村治理和服務的智慧化、精準化水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