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發佈方案——16條舉措推動工業高質量發展

2021-12-18 08:3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日前對外發佈《關於振作工業經濟運行 推動工業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從需求、政策等4個方面提出了16條舉措。業內人士指出,《實施方案》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結合,實招硬招多,有助於精準打通産業鏈供應鏈堵點卡點,進一步挖掘市場需求潛力,優化發展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推動工業高質量發展。

確保循環暢通

工業是國民經濟的主體,工業穩則經濟穩。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産業經濟研究室副主任魏琪嘉對記者分析,目前,工業經濟平穩運行,但也面臨著壓力,工業品價格高位運行,中下游行業、私營和中小微企業穩定恢復尚不牢固,制約工業高質量發展的痛點、難點和堵點仍然存在。

聚焦問題,《實施方案》提出,打通堵點卡點,確保工業經濟循環暢通。

——紮實推進能源安全保供。推進煤炭優質産能充分釋放,提高發電供熱化肥用煤中長期合同履約水平,推動煤電企業提高發電出力。保障民生和重點用戶用能需求。對煤電和供熱企業今年四季度的應繳稅款全部暫緩繳納。完善能耗雙控有關政策,保障工業發展合理用能。

——做好大宗原材料保供穩價。持續密切監測大宗原材料市場供需和價格變化,大力增加大宗原材料市場有效供給,靈活運用國家儲備開展市場調節。進一步強化大宗商品期現貨市場監管,堅決遏制過度投機炒作。

——保持重點産業鏈供應鏈順暢。強化對重點行業的運行監測,建立完善産業鏈供應鏈苗頭性問題預警機制。加大“首臺套”“首批次”應用政策支持力度。聚焦新能源汽車、醫療裝備等重點領域,實施重點領域“1+N”産業鏈供應鏈貫通工程,推動産業鏈上中下游、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促進産業鏈供應鏈貫通發展。

拓展市場空間

今年第三季度,受多方面因素影響,工業生産有所放緩。如何振作工業經濟運行?《實施方案》提出,挖掘需求潛力,拓展工業經濟市場空間。加快“十四五”規劃重大工程、區域重大戰略規劃及年度工作安排明確的重大項目實施,推進具備條件的重大項目抓緊上馬,能開工的項目儘快開工建設,在建項目加快建設進度,爭取早日竣工投産。在5G、千兆光網等領域佈局一批新型基礎設施項目。

“內需潛力大是我們的優勢所在,是我國工業經濟發展面臨的最大實際。”魏琪嘉説,工業內部“挖潛”空間仍然較大,工業保持平穩運行是有條件、有支撐的。

為釋放重點領域消費潛力,《實施方案》明確,將加快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加快充電樁、換電站等配套設施建設。健全家電回收處理體系,實施家電生産者回收目標責任制。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在家電等領域推出新一輪以舊換新行動。鼓勵開展新能源汽車、智慧家電、綠色建材下鄉行動。面向北京冬奧會轉播等重大場景促進超高清視頻落地推廣。推動傳統線下業態供應鏈和運營管理數字化改造,發展新型信息消費。

“此外,《實施方案》提出大力推進企業技術改造,培育新業態新模式,提高外資利用水平,推動外貿穩定發展,這些都致力於拓寬市場發展空間、激發市場需求潛力,是振作工業經濟運行的重要力量。”魏琪嘉説。

健全保障措施

推動工業高質量發展,怎樣強化政策扶持?《實施方案》從5個方面健全工業經濟保障措施,包括完善重點行業發展政策,優化重點區域政策體系,強化能效標準引領,加大製造業融資支持,破解企業用工難題。

“推動工業高質量發展是一項複雜工程,要堅持系統觀念、久久為功,把握好政策的實施力度,區分輕重緩急,統籌長遠目標和短期目標。”魏琪嘉説,《實施方案》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如在資金支持方面,強調加大製造業融資支持力度,特別是增加製造業中長期貸款投放,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企業、科技創新、綠色發展的支持。在人力資源保障方面,提出促進産業用工需求和職業技能培訓有效銜接。在政策標準方面,強調重點行業發展政策、重點區域産業政策協同配合,通過不斷強化標準的帶動和倒逼作用提升産業核心競爭力。

《實施方案》還提出優化發展環境,建立完善《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專項執法檢查常態化機制,督促各地區嚴格落實條例規定。加強制定政策的事先評估和事後評價。魏琪嘉認為,通過打造一流營商環境,促進大企業“頂天立地”、小企業“鋪天蓋地”,有利於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産力。

展望未來,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淩暉表示,從中長期看,我國經濟長期向好,工業化信息化融合加快,製造業數字化轉型持續推進,創新驅動不斷增強,工業經濟發展前景廣闊。(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