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四五”促進中小企業發展規劃》印發 推動要素資源向優質中小企業集聚

2021-12-18 08:4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財政部等十九部門聯合發佈《“十四五”促進中小企業發展規劃》。《規劃》提出,到2025年,中小企業實現整體發展質量穩步提高,創新能力和專業化水平顯著提升,經營管理水平明顯提高,服務供給能力全面提升,發展環境進一步優化。

“《規劃》第一次以多部門聯發形式發佈,表明各方力量共同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的體制日益健全。”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局局長梁志峰介紹,《規劃》以創新與綠色發展為重點,營造鼓勵和保護創新的外部環境,激發企業創新內生動力,推動綠色化改造,為中小企業可持續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提升創新能力和專業化水平,一直以來都是中小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保障。《規劃》給出定量目標:到2025年,規模以上小型工業企業研發經費年均增長10%以上,專利申請數年均增長10%以上,有效發明專利數年均增長15%以上。“我們將從知識産權創造、獲取、運用等方面,推動中小企業提升知識産權能力。”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局一級巡視員葉定達認為,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還要在細分領域做專做精、産學研協同等方面發力。

葉定達建議,完善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保險補償機制試點,鼓勵大型企業與配套中小企業建立利益共享、風險共擔機制,促進創新産品快速優化升級。同時,要瞄準前沿領域,發揮中小企業機動靈活、單點深入優勢,加強前沿技術研發、成果轉化和産業化。“十四五”時期,工信部將進一步推動技術創新成果轉移轉化、促進創新資源共享。發揮大中小企業融通型特色載體作用,總結推廣“龍頭+孵化”等成功模式經驗,推動大中小企業深度融合、相互嵌入式合作。

廣大中小企業在“十四五”時期的發展方向是什麼?《規劃》給出了路徑:通過政策引導,推動要素資源向優質中小企業集聚,引導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道路。並提出,到2025年,推動形成一百萬家創新型中小企業、十萬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一萬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梁志峰認為,應在各省份制定的“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評價標準和辦法基礎上,完善“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小巨人”企業評價和培育辦法,建立科學的梯度培育評價指標體系,為中小企業分層指導、分類培育、精準服務夯實基礎;通過“創客中國”、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等“雙創”活動,培育創新型中小企業,通過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定制專屬服務包、開展“專精特新萬企行”等活動,精準支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發展。

“要繼續培育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範平臺、小型微型企業創業創新示範基地、中小企業特色産業集群、中外中小企業合作區等各類平臺載體,加強對不同企業群體創新創業支持力度。逐步構建起‘百十萬千’優質中小企業梯度培育體系,引領更多中小企業做優做強。”梁志峰説。(記者 李芃達)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