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訂單、穩預期,國常會進一步鼓勵跨境電商發展

2021-12-24 14:27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出口是今年拉動經濟的“三駕馬車”中那匹最強勁的馬。在外貿面臨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的當下,如何保障這匹馬繼續跑好?

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進一步擴大開放,做好跨週期調節,助企紓困特別是扶持中小微企業,努力保訂單、穩預期,促進外貿平穩發展。

“在穩外貿的層面,對中小企業的支持力度是非常重要的,穩定支持中小企業的出口,也對穩就業有重要的作用。”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國際貿易研究室副主任蘇慶義對澎湃新聞表示。

國常會提出,進一步鼓勵跨境電商等外貿新業態發展。增設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培育一批離岸貿易中心城市(地區)。按照市場化方式加大對建設使用海外倉的支持。優化跨境電商零售商品進口清單、擴大進口類別。

上海對外經貿大學金融學院副教授、金融發展研究所副所長鐘輝勇對澎湃新聞表示,一方面是現在的貿易形式隨著數字經濟的發展發生了變化,另一方面是受疫情影響,更多地鼓勵通過跨境電商等方式來發展國際貿易。

“目前跨境電商對穩外貿的過程是非常重要的,它是一種新的貿易形式,能更容易讓企業做訂單和找買家,同時降低交易過程中的成本。”蘇慶義説道。

在鼓勵跨境電商的發展方面,中國農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經濟貿易系主任李春頂表示,要支持跨境電商貿易的自由化和便利化,包括在多邊或者區域以及雙邊的層面上,制定促進跨境電商發展的相關法律法規。

鐘輝勇指出,目前跨境電商還需要多增加相關人才的培訓以支持其産業的發展。

此次國常會還提出,2022年對加工貿易企業內銷暫免徵收緩稅利息。

“在外需出現問題的時候,或者因為別的國家疫情控制住了,中國市場份額壓縮的話,內銷也能幫助企業解決銷售的問題。” 蘇慶義説道。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將於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實施。國常會提出,要支持企業抓住協定實施的契機,增強參與國際市場競爭力,進一步提升貿易和投資發展水平,倒逼國內産業升級。(記者 侯嘉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