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常會部署做好RCEP生效後實施工作,倒逼國內産業升級

2021-12-24 14:30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跨週期調節措施,推動外貿穩定發展;部署做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生效後實施工作。

今年11月,《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保管機構東盟秘書處宣佈文萊、柬埔寨、老撾、新加坡、泰國、越南等6個東盟成員國和中國、日本、新西蘭、澳大利亞等4個非東盟成員國已向東盟秘書長正式提交核準書,達到協定生效門檻。根據協定規定,RCEP將於2022年1月1日對上述十國開始生效。

RCEP是迄今為止全球規模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其總人口、經濟體量、貿易總額均佔全球總量的1/3,協定涵蓋關稅減免、貿易便利化、服務投資開放、商務人員往來、電子商務、知識産權保護等廣泛領域。它的如期生效將是東亞經濟一體化新的重大進展,可有力拉動地區貿易投資增長,促進地區經濟復蘇。

RCEP協定生效實施後,區域內90%以上的貨物將逐步實現零關稅。中日之間也是首次建立自貿協定關係,在關稅減讓安排上,實施降稅的首年,中國從日本進口的商品中,24.9%的稅目將實現零關稅,日本從中國進口的商品中,55.5%的稅目關稅降為零。

與此同時,RCEP重點原産地規則中的累積規則是一項重要的補充規則,指在確定産品的原産資格時把産品生産中所使用自貿協定其他締約方的原産材料視為産品生産所在締約方的原産材料,將自貿區域看成一個整體,促進區域內的貿易自由。

累積規則實質上降低了産品獲得原産資格的門檻,有助於鼓勵生産商在各締約方區域內進行生産資源配置,更多使用區域內原産材料,加強上下游産業的協調,進而有利於區域內産業經濟和産業內貿易的發展。

此外,RCEP還就海關程序、貿易便利化、檢驗檢疫、技術標準等達成了一系列高標準條款,將顯著降低區域內貿易成本,進一步提升地區總體産業競爭力。

協定的生命在於實施。國常會指出,要支持企業抓住協定實施的契機,增強參與國際市場競爭力,進一步提升貿易和投資發展水平,倒逼國內産業升級。鼓勵企業用好成員國降稅、區域原産地累積規則等,擴大優勢産品出口和有競爭力的産品進口。用好開放承諾和規則,加強區域內高端、綠色産業鏈和製造業項目合作,提升服務業和投資開放水平。

據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介紹,目前國內實施RCEP的各項準備工作已經就緒,《關於高質量實施RCEP的指導意見》將及時出臺,幫助地方和企業更好更充分地運用RCEP規則,把握市場開放機遇。

在海關方面,海關總署已印發《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項下進出口貨物原産地管理辦法》、《經核準出口商管理辦法》,為RCEP原産地規則實施提供制度依據。

再比如海口海關面向廣大進出口企業開展RCEP原産地規則的解讀和培訓輔導,幫助企業提升認知度,引導企業享受相應關稅減免待遇,全力支持海南製造暢銷海外,助力企業融入RCEP“朋友圈”。

國常會指出,要對標國際先進規則優化營商環境,積極引進區域內資金、人才,加大參與國際標準制定和對接力度。建立自貿協定實施公共服務平臺和專家隊伍,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進一步加強對中小微企業的培訓,提升理解和應用協定規則能力。發展通關、單證等專業化服務,為中小微企業提供便利。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囊括15個成員國,國常會指出,要繼續推動協定更多成員生效實施和協定機制化建設,共同打造地區經貿合作主平臺。助力發揮世貿組織作用,堅持自由貿易。推進其他多雙邊自貿協定談判,促進高水平對外開放。(記者 張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