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常會再給RCEP“劃重點”,倒逼國內産業升級

2021-12-24 18:21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新華社報道,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召開,確定跨週期調節措施,推動外貿穩定發展;部署做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生效後實施工作。

會議指出,經過國際國內相關方共同努力,RCEP將於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實施。要支持企業抓住協定實施的契機,增強參與國際市場競爭力,進一步提升貿易和投資發展水平,倒逼國內産業升級

23日,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RCEP即將於明年1月1日正式生效。目前,國內實施的各項準備工作已經就緒

高峰表示,RECP協定的生命在於實施。商務部將會同協定涉及的各相關部門,及時出臺《關於高質量實施RCEP的指導意見》,幫助地方和企業更好更充分地運用RCEP規則,把握市場開放機遇,有力拉動區域內貿易投資穩定增長,推進成員間産業鏈供應鏈深度融合,推動東亞地區實現更高質量、更深層次的區域經濟一體化。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貿學院教授、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會研究部主任崔凡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類似于中國加入世貿組織(WTO),中國在加入各類自貿協定的過程,也是一個“制度集成創新”的過程,按照此去執行,會推動各方面改革開放。

鼓勵企業用好成員國降稅等原則

11月2日, RCEP保管機構東盟秘書處發佈通知,宣佈文萊、柬埔寨、老撾、新加坡、泰國、越南等6個東盟成員國和中國、日本、新西蘭、澳大利亞等4個非東盟成員國已向東盟秘書長正式提交核準書,達到協定生效門檻。根據協定規定,RCEP將於2022年1月1日對上述十國開始生效。

此次國常會指出,一是鼓勵企業用好成員國降稅、區域原産地累積規則等,擴大優勢産品出口和有競爭力的産品進口。用好開放承諾和規則,加強區域內高端、綠色産業鏈和製造業項目合作,提升服務業和投資開放水平

商務部資料顯示,RCEP將促進區域內貿易投資大幅增長,帶來蓬勃商機。協定生效後,已核準成員之間90%以上的貨物貿易將最終實現零關稅,且主要是立刻降稅到零和10年內降稅到零,這意味著各國將在較短時間內兌現貨物貿易自由化承諾

伴隨著原産地規則、海關程序、檢驗檢疫、技術標準等貨物規則落地實施,關稅削減和非關稅壁壘的取消將産生疊加效應,顯著增強成員間貿易聯絡。

服務貿易領域,各國在RCEP項下的開放水平都顯著高於各自“10+1”協定,涵蓋金融、電信、交通、旅遊、教育等多個重要領域,並將在生效6年內全面轉為負面清單,進一步提升開放水平。

投資領域,各成員對非服務業投資採用負面清單方式作出了高質量承諾,清單之外不得新增限制,同時加強了投資保護水平,有利於區域內各國企業相互擴大投資,也有利於中國企業“走出去”。

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會副會長霍建國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RCEP生效後的工作主要是指企業必須要掌握哪些商品是優先降稅的

“RCEP的商品降稅是分期、分批的,第一年、第二年和第三年的內容都不一樣,第一年的降幅相對大一點。企業一定要知道哪一類商品是最先降稅的,這樣就可以針對這類商品擴大出口,因為降稅後當地價格會稍微低一點。”霍建國解釋道,“要利用好RCEP的機會,擴大出口。”

11月初,商務部國際司負責人曾介紹,在關稅減讓實施準備方面,中方在上半年完成了關稅減讓表的轉版,並提交東盟秘書處。目前,降稅實施方案已進入國內報批程序最後階段,可保證在協定生效時即可履行降稅義務。

在原産地規則實施準備方面,商務部國際司負責人表示,海關總署在上半年已制定RCEP原産地管理辦法和經核準出口商管理辦法,將配合協定生效時間同步公佈實施。應RCEP原産地管理需求,對信息化系統的升級已完成。同時,將同其他成員國海關保持密切溝通,確保協定原産地規則的全面實施。

同時,協定約束性義務的履約準備已完成。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認真梳理了協定中涉及的701條約束性義務,包括海關程序簡化、産品標準、服務貿易開放措施、投資負面清單承諾、電子商務、知識産權全面保護承諾以及行政措施和程序合規等廣泛領域。目前,701條義務涉及的各部門均已做好履約準備。

國常會指出,二是對標國際先進規則優化營商環境,積極引進區域內資金、人才,加大參與國際標準制定和對接力度

三是建立自貿協定實施公共服務平臺和專家隊伍,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進一步加強對中小微企業的培訓,提升理解和應用協定規則能力。發展通關、單證等專業化服務,為中小微企業提供便利

據商務部國際司負責人介紹,商務部已舉辦3次全國性RCEP專題培訓,涵蓋所有地級市、自貿試驗區和國家級經開區,參訓人數超過6.6萬人,70%以上是企業代表。有關材料已發佈在中國自貿區服務網上。各地方以及海關、行業協會在本系統內也開展培訓活動,據不完全統計,各類培訓超過600場,參訓人數超過10萬人。

推進其他多雙邊自貿協定談判

會議還指出,四是繼續推動協定更多成員生效實施和協定機制化建設,共同打造地區經貿合作主平臺。助力發揮世貿組織(WTO)作用,堅持自由貿易。推進其他多雙邊自貿協定談判,促進高水平對外開放

崔凡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中國在加入WTO之後,很快就開始同東盟進行自貿區談判,中國入世二十年以來,中國所簽署的這些自貿協定比WTO下的協定開放程度更高,這形成了在WTO方面的開放,雙多邊自貿區方面的開放以及自主開放。

“在貨物和服務貿易方面,WTO的協定非常全面,加入WTO也是中國對外開放的一個對標過程。”崔凡表示,在未來中國履行RCEP和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也將起到相似作用。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中國WTO研究院院長、商務部經貿政策諮詢委員會對外貿易專家屠新泉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從RCEP談判完成,再推CPTPP也是順理成章的。

“因為我們之前也推進過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未來把RCEP與CPTPP相整合,也不是不可能。”屠新泉表示,從現在的情況來看,亞太是我們的一個根據地,繼續推進CPTPP並不意外。

而對於加入CPTPP中一些改革性的難題,屠新泉的理解是,推進國際條約也是改革開放的一種成本較低的路徑。(馮迪凡 高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