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強鄉村教師隊伍建設 保障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就學——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多項舉措促進教育公平

2021-12-29 23: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記者 胡浩)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重要基礎。29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多方面舉措,通過加強鄉村教師隊伍建設,保障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就學等,進一步促進教育公平。

在廣袤鄉村,290多萬名鄉村教師在崗位上默默奉獻,用愛心和智慧點亮孩子們的人生夢想。

專家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鄉村教師資源配置得到改善,教育教學能力水平穩步提升。但是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鄉村教師隊伍還存在結構性缺員較為突出、素質能力有待進一步提高、發展通道相對偏窄、職業吸引力不強等問題,必須把鄉村教師隊伍建設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

為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在鄉村任教,提升教育質量,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強化鄉村教師待遇保障。嚴格落實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不低於當地公務員的規定。提高教齡津貼標準,績效工資核定向鄉村小規模學校、艱苦邊遠地區學校等傾斜。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艱苦邊遠地區改善鄉村教師週轉宿舍,推動地方為鄉村教師提供穩定性住房。

會議提出,加強對鄉村教師的培訓,促進培訓與學歷教育相銜接,支持鄉村教師便捷提升學歷。繼續實施“優師計劃”,每年為脫貧縣和中西部陸地邊境縣定向培養萬名本科師範生。放寬鄉村教師職稱評審學歷要求,提高教學實績權重。引導優秀教師向鄉村學校輪崗流動。營造尊師重教社會氛圍。

保障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在流入地平等接受義務教育,事關教育公平和人民群眾切身利益,也是適應我國城鎮化發展、促進社會公平的迫切要求。

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義務教育階段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1429.7萬人,佔在校生總人數的9.1%。其中,在公辦學校就讀的比例為80.0%。

如何確保隨遷子女享受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切實保障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平等接受義務教育,堅持以流入地政府為主、公辦學校為主,納入當地教育發展規劃和財政保障。嚴禁收取借讀費、贊助費。創造條件,為隨遷子女在流入地參加中考提供更多機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