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探索緩解中小微企業融資難題的信用方案——聚焦加強信用信息共享應用促進中小微企業融資實施方案

2021-12-30 08: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 題:探索緩解中小微企業融資難題的信用方案——聚焦《加強信用信息共享應用促進中小微企業融資實施方案》

安蓓、李延霞、閆依琳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加強信用信息共享應用促進中小微企業融資實施方案》29日發佈,為進一步發揮信用信息對中小微企業融資的支持作用,推動建立緩解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的長效機制探索路徑。

“這是近期國務院出臺的一系列‘保市場主體、應對新的經濟下行壓力’政策措施之一。”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趙辰昕在當日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説,實施方案堅持以支持銀行等金融機構提升服務中小微企業能力為出發點,多種方式歸集各類涉企信用信息,不斷提高中小微企業貸款覆蓋率、可得性和便利度,助力中小微企業紓困發展。

趙辰昕介紹説,一是加強信用信息共享整合。在依法依規、確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逐步將納稅、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繳納、水電氣、不動産等信息納入共享範圍,依託全國中小企業融資綜合信用服務平臺構建全國一體化融資信用服務平臺網絡,按照公益性原則提供信息查詢等服務。支持銀行、保險、擔保、信用服務等機構接入融資信用服務平臺。二是深化信用信息開發利用。完善中小微企業信用評價指標體系,實現精準“畫像”。強化獲貸企業信用狀況動態監測,提高風險預警和處置能力。對依法認定的惡意逃廢債行為,依法依規開展聯合懲戒。三是保障信息主體合法權益。嚴禁將獲取的信息用於為企業提供融資支持以外的活動。

截至目前,全國中小企業融資綜合信用服務平臺已經與103個地方實現了互聯互通,覆蓋了273個地方的站點,入駐的金融機構超過2000家,企業超過1380萬家。通過各級融資信用服務平臺,累計發放信用貸款大約1.65萬億元。

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金融和信用建設司司長陳洪宛説,實施方案針對信用信息共享存在的堵點痛點,推動緩解中小微企業缺乏有效抵質押資産、銀企信息不對稱的問題,既要增加中小微企業貸款的可獲得性,也要降低金融機構不良貸款風險。一是擴大信用信息共享範圍,將中小微企業融資業務最急需的14大類、37項信息納入共享範圍;二是提升信用信息共享質量,明確信用信息共享清單,更具可操作性;三是降低信用信息獲取成本。

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任周民説,建設全國一體化融資信用服務平臺網絡,並不是推倒重來、搞重復建設,而是充分整合利用現有資源,提高運作效率,將主要從數據共享一體化、融資服務一體化、監測預警一體化和標準規範一體化四方面推進。

中國銀保監會普惠金融部負責人毛紅軍表示,當前小微企業貸款投放呈現量增、面擴、價降的良好趨勢。截至2021年11月末,全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49.45萬億元,其中單戶授信1000萬元及以下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18.73萬億元,同比增速24.13%,比各項貸款增速高12.79個百分點,近三年平均增速超過25%。

毛紅軍説,銀保監會強化監管引領,將銀行參與信用信息共享的情況納入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監管評價體系;鼓勵銀行將企業信用信息與機構內部的金融數據有機結合,改進業務審批技術和風險管理模型,積極創新信用貸款産品;指導銀行防控數據風險,依法合規查詢和使用信用信息,嚴防數據對外洩露和濫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