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2年春運客運量或有大幅提升 國務院常務會議多措並舉抓實春運疫情防控

2021-12-30 08: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記者 葉昊鳴)春運對於中國人來説,具有特殊的意義。29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要求,加強科學精準防控,針對春運期間人員流動密集情況,完善和抓實春運疫情防控。

2022年春運將從1月中旬開始,到2月下旬結束。交通運輸部應急辦副主任卓立表示,據初步預測,2022年全國春運客運量較2021年的8.7億人次將會有較大幅度增長,甚至將超過2020年的14.8億人次。業內專家表示,今年春運具有“客運總量中位運行、客流構成變化不大、節後出行相對集中、客流時空分佈呈潮汐式”等特點。

保障歸途安全,對於很多遊子來説是一件大事。在此情況下,要切實壓實地方責任,因地制宜開展保障春運的相關措施。會議提出,落實地方主體責任,根據疫情風險情況引導科學有序出行,防止一刀切。為保障旅客出行有序,降低旅客在途聚集的情況,會議提出,引導企業、高校錯峰避峰安排放假和人員返崗返校,適時組織“點對點”運輸。同時,實施旅遊景區限量預約、錯峰接待。

加強疫情防控,需要在源頭做好保護措施。會議提出,加強候車候機等場所消毒,嚴格落實體溫檢測、戴口罩等要求,採取線上售票、增加安檢通道等方式避免人員聚集。通過強化消殺措施、減少旅客之間接觸等方式,能夠最大限度降低病毒在人群中進行傳播的風險。同時,針對農村地區疫情防控相對薄弱的情況,會議提出,加強農村地區交通運輸疫情防控。而交通運輸部近日所採取的“為集中返鄉返崗的農民工提供‘點對點’的運輸服務”等措施,也正是會議精神的體現。

加強疫情防控,需要在後方做好保障措施。會議提出,加強春運期間重點物資運輸保障,保障民生物資供應,完善應對惡劣天氣等預案。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司長蔡團結表示,將繼續做好煤炭、天然氣、糧食等重要物資運輸,及時受理和解決重要物資運輸中遇到的問題,並且嚴格落實分級分類交通管控,全力確保重要物資運輸車(船)優先通行、優先作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